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说理式执法现场会在武召开

“费小事省大力” 文明执法促和谐
2020年06月29日 14:28: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闪闪

  武义新闻网讯 6月23日下午,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说理式执法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说理式执法工作,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合理行政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副县长张智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说理式执法工作视频。会上,与会各单位相关人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推行叙事、说法、论理相统一的说理式执法新模式。“全程说理式”执法工作实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普法与执法相结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保证了执法工作的人性化、规范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连续七年双双“归零”,融洽了管理者与管理相对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和亲和力,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县说理式执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从2014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以来,经过连续多年的扎实推进和不断深化,我县说理式执法工作内涵不断丰富、方式不断创新,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独特的“武义经验”。

  会议强调,开展说理式执法工作,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思想站位要高。说理式执法是最好的普法,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基础性工作,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职责任务。二是目标要明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要下降,要提高民众认可度、满意度,改善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提升政府公信力。要处理好理性与感性、执法与服务、对立与统一的关系,执法要严,服务要热情,坚持文明执法,坚持以理服人,坚持帮教结合,坚持注重实效。三是举措要实,说理式执法的关键在一个“理”字,要遵循讲清“四理”的基本要求,讲清违法事实认定的“事理”;讲准适用法律法规的“法理”;讲明使用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道理”;讲析是否采纳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的“情理”,用规范的语言、准确的表达、清晰的逻辑,摆事实讲道理,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