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三百余名红领菁英试岗村务

开掘基层人才“源头活水”
2020年07月01日 09:27: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李增炜 朱跃军 通讯员何江剑

  本报讯“您好,您和妻子一起从老家过来的吗?在这里住得怎么样?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6月30日,在白姆乡松树下村,90后红领菁英张璐正在摸排出租房情况。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每周都要认领村攻坚项目:水库清淤、新建房屋招投标……两个多月下来,张璐做村务工作越来越顺手。

  2015年退伍军人出身的张璐回到家乡武义,成为第一期红领培训班学员。抱着想为家乡做点事的念头,几年里他办农业公司,引导村民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吸纳闲散劳动力,帮助40余人年均收入净增2万元。今年4月,他经团委推荐、组织审核,加入到第三期红领“菁英”培训班,参与村务工作,“试当了回‘村干部’才明白,要主动服务村民,创业之余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今年是我省村社组织换届年。县委组织部联合团县委,面向全县千名红领新青年以及其他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通过红领自荐、村级初筛、乡镇遴选等程序,遴选出300余名具备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的红领菁英,安排到村务工作者、书记助理等岗位。围绕村社工作重点,全县梳理汇总352项村级工作项目,由红领菁英进行为期百天的“我会学、我能行、我能干”项目认领,并建立“村第一书记”与村干部同带1名红领菁英的传帮带机制,给红领菁英交任务、压担子。

  “我们要按照‘有治理能力、有服务意愿、时间能保证、群众能认可’标准,把真正服务村民群众的人选排摸出来。”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红领新青年”工程选育了上千名农村青年人才,其中114名红领新青年当选为村两委干部,308人当选为村团支部委员。然而村社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龄化、文化水平不高、后备力量不足等短板依旧存在,全县3438名村社两委干部中,35周岁以下占比偏少。为此,我县以新一轮村社组织换届为契机,引导优秀青年到基层试岗锻炼,着力提高村社两委干部青年委员比例。

  “村务工作贵在坚持,只要有人肯做,就都不难。如何坚持下去?村书记告诉我,重点在于强化处处为村民考虑的意识。”扎根于大田乡下弄村的红领菁英叶赛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会计专业的程珊,得知家乡履坦镇郑村找不出合适的报账员人选,便辞去企业工作,自告奋勇担负起村报账员职责。她表示,通过在“菁英”班的学习锻炼,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让她愈发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据悉,“菁英”班学员试岗锻炼结束后,将由乡镇(街道)认真听取村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各方意见,考察党委认可度高、党员认可度高、群众认可度高、乡贤认可度高,工作实绩优、服务群众优的“四高两优”红领菁英,积极引导参选村社干部。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