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教育

少年,不慌!时光不负有心人

高考倒计时
2020年07月01日 09:27: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高考延期、网上复课……今年的高考对考生来说注定特殊且不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复习计划。今年的7月是不寻常的,“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莘莘学子将在青春的战场上,收起不羁的意念,怀揣远大的未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轰轰烈烈地打响……

  □记者项玲慧

  高考,学会在分秒中抓住它

  高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场考试,但它永远不会是人生的全部。距离高考只剩一周的时间里,如何把握好时间、如何进行最后的高效复习,这成为学校、师生、家长共同关注的内容。昨天,记者来到武义一中,校园内井然有序,朗朗读书声正诉说着考生们的自信和从容不迫。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倒排时间,学校努力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老师们竭尽全力帮学生们梳理一些知识点,学生们也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考试。”武义一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从保温练习、回归课本、精选练习、调整身心等多方面给考生们加油打气。“我们争取每天抽时间发试卷给孩子练手,这些试卷不是为了检测学生们的复习成果,而是让他们保持考试的温度,到真正考试的那天能做到平常心对待。”

  “走,我们去实验室。”一群学生捧着书本从教室离开,往化学实验室方向走去,上前一问才知,这些都是高三的考生们,“我们在复习化学的时候,发现有些书本上的知识点无法很好地消化,老师带着我们去实验室操作,每次操作完,原本书本上平面的知识在我们脑海中就变得更立体,记忆也更深刻。”考生们开心地说。为了让考生更好地巩固知识、夯实基础,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班级学生复习的精选练习,强化学生们的记忆。

  “审题、时间分配、答题顺序、答案组织、卷面书写、答案填涂”这六项是目前武义一中老师们每天都在强调的内容,为了让学生们在考试中全面展示自己的能力,学校要求学生们在非知识点上获得满分。于是,优秀答卷的展评橱窗成为学生们休息时间的“打卡点”,大家从优秀答卷上学会如何让卷面更整洁、如何删除不要的文字、如何把握题目的重点。

  “我们一直给学生们灌输的思想就是,高考和我们平时的模拟考没有本质区别,只是监考更严格一点,学生们要学会在考场里调整心态,深呼吸,放空大脑,没有杂念地进行考试,才能有最好的发挥。”为了让学生们调整身心,鼓舞学生们的斗志,武义一中还在高考倒计时30天的时候举办成人礼,学生们以响亮的誓言回应时光的馈赠与父母、老师的期许,铿锵的言语满怀赤字之心。

  高考,懂得从心态上拿下它

  我曾问过几个高三的学子,他们害怕考试吗?孩子们回答不是单纯害怕考试,而是害怕考试时自己不会,最终导致失败或者考试的成绩达不到自己和家人的预期水平。我发现,高考中,让广大考生最难面对的不是考试本身,而是考试失败时的愧疚。

  高考临近,伴随着疫情,考生们面临着双重压力。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焦虑的状态,也很着急。“考前一周,许多考生会表现出诸如烦躁、做题时出现无谓失误等状况,这些都是由长时间身心疲惫造成的,要改变这些状况,需在高考前一个星期左右,从作息时间上调整,提前一个或一个半小时入睡,蓄积能力和精力。”昨天,武义三中心理、生涯规划专职老师王春丽说,“近期断断续续会有学生、老师、家长来进行心理咨询,缓解高考前的紧张,可以说是‘一人高考,全家紧张’。”

  不把负面情绪藏着掖着,该哭的时候哭出来,学会倾诉,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真正做起来实则无比困难。王春丽说,高考前如何调节好压力是很重要的,一般情况下,考生的压力往往是来源于自身的漫无目的,对自己成绩的不确定、对自己未来的不确定,每当出现这种情况,考生就会觉得特别累。“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家长的情绪通过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会影响到考生。同时,家长不要和考生谈论高考的事,不要给孩子过高的目标,不要过分计较考试成绩,不要问孩子准备得怎么样、有没有把握等问题。”

  “学校的老师、同学、家长、心理辅导师等是孩子的外在社会支持系统,孩子在面临害怕考试失败的同时,内心对自己有怀疑、否定、不接纳,此时作为家长、老师能够给予他一些支持和肯定,或者在部分能力上给予一些帮助。”王春丽说,考生们平时在刷题的同时,可以适当劳逸结合,比如在空闲时间听一听音乐,看几篇自己喜欢的小说,可以把自己从紧张的备考日常中暂时解脱出来,帮助自己调整心态。

  记者手札

  亲爱的高考学子们:

  你们都是普通的菲尼克斯,渴望在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中涅槃重生,而每年的高考便是一次机会,一次让我们在浴火中重生的机会。

  20多天以前,本该是你们战高考的时间,但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高考的舞台延迟了一个月,对不少同学而言,这一个月是煎熬、是磨难,也是选择、是机会,我们有了更长的时间去巩固、去练习、去调整……

  高考在即,你们都是神笔马良,在属于自己的天空绘出别致的精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少年,不慌,愿你们的最后冲刺阶段在一步步的脚踏实地中过去,成为回忆里那段没有辜负的时光,定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