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吟哦点亮武义康养诗路

2020年07月03日 09:13: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鄢子和

  日前,县文广旅体局、县文联主办的“印象诗路·行吟武义”端午主题诗会,在武义网红打卡地坛头田庐举行。对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浙东唐诗诗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发展战略,武义提出“唐韵温养、宋风印迹、牛头山水、飞驰时光”四条诗路文化框架。文朋诗友在梅雨季时断时续的倾盆大雨中与天地交融,仿佛化身一个个会说话的粽子追随纪念屈原的龙舟吟哦“武义康养诗路”。《诗江南》副主编、国内知名北回归线诗群创办人梁晓明,浙江朗诵协会副秘书长岳耀勇,金华市作协诗创委主任冰水等,率领康养武义本土诗人一起踏上武义印象诗路打开自己激情冲涌的诗画“心路”,度过意义非凡的美妙时光。

  是夜,在武义江畔的坛头湿地,诗友和朗诵者入境演绎叶法善的《留诗》、吕祖谦的《明招山居杂诗四首》、巩丰的《题阮孚墓》和朱慎的《登壶山寺》;还有当下诗人冷盈袖、老庙、李欣、冰水创作的新诗《慢慢》、《屈原早就看好那块石头》、《刘伶醉》、《湿地》,古体新体交相辉映,划动星夜的船桨,寻找照亮武义的唐宋明清诗路。大家就武义诗路的蕴藏、框架、串线、拓展课题展开热烈研讨,意气风发梳理描绘从明招山到牛头山的武义康养诗路背景、内涵和特色,以及拓展开发武义诗路对开创武义文旅事业和文化康养武义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

  钱塘江上游武义江“诗路履坦段”是金武交界婺江入境武义切口。清朝嘉庆庚申(1800)发生武义江特大洪水,龙王爷想在钱塘江水系冲走一万个村庄,叶长、范村等几乎全村被大水淹没,时任浙江巡抚阮元心念身居范村的得意弟子范肇沂,竟在洪水四溢中策马飞奔范仲淹侄子后裔故里范村。阮元是知名金石学家、清代大文人,他策马到与范村一步之遥的焦岩竟过不了大水淹没的“金华大路”,只有在焦岩江边岩壁留诗《策马焦岩外》无奈而去:“地僻人烟稀,溪深水色寒。小舟穿乱石,匹马向名峦。径曲羊肠险,桥倾雁齿残。平平遵义者,应识改途难。”多么珍稀的师生情谊和诗路佳话。有趣的是当下浙江田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策划举办数场“诗路武义·走进田庐”诗会,既有来自中国楹联学会青年楹联研究会的名校学生,也有跨省知名诗人走进田庐和武义。

  由坛头湿地深入武义江上溯履坦渡、白洋渡、童庐白溪和永康江、熟溪、小白溪交汇的三江口,继续前行或上岸可覆盖老武义全境。无论是秦末洛阳八素士战乱隐居金华、义乌、永康、武义四县交界的八素山,和平时期则出入还在发育状态的武义未来县城八素门;还是东晋竹林七贤后裔阮孚、五代德谦禅师、南宋史学大儒吕祖谦递进多元开发明招山文化,进而形成武义发祥发展的代表性文化。隐逸之风,秦末洛阳八素士和竹林七贤后裔一脉相承,吕祖谦扛大旗的明招讲学形成浙东学术发源地,科场赶考之士如过江之鲫聚涌明招山,开创了武义立县以来最大的经世致用明招文化辉煌。

  过樊岭、大殿岭分水岭之后的瓯江上游水系,如经络贯穿老宣平地域,现为武义县南部地区。宣平溪下游是松荫溪和大港溪,现在是“古堰画乡”的丽水莲都区5A级景区。沿松荫溪上溯可延伸现新宅镇“天路”风景和柳城东溪、西溪如手掌张开的青山绿水,武义养生文化代言人叶法善和唐代山水诗人孟浩然是相近时段历经大唐盛世的历史名人,当然原宣平县更早的人文挖掘还有春秋战国剑圣欧冶子隐居乌溪源的传说。宣平瓯江山水诗路主轴扇面是沿宣平溪上溯的十里荷花和牛头山,人文诗意串线已部分体现在《武义县宣平地方历史文化丛书》。

  从明招山到牛头山,蕴藏武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诗路文化。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