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品牌武义

县作协把“寿仙谷杯”办成全国性征文

2020年07月03日 09:13: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鄢子和

  武义新闻网讯今年年初四发起历经数月的“寿仙谷杯”新冠疫情防控文学征文,截止5月底收到各种文体稿件1000多篇(首),全国除西藏、青海、吉林之外的所有省、直辖市都有作者参加,武汉及湖北作者参赛是所有外省市应征者最密集数量也最多的,全国参赛者有三四成是省级作协甚至国家级作家协会会员。一次县级作协策划发起的文学征文办成了全国性征文,在纯正文学征文响应者日见式微的当下,真是意想不到的。

  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改变了鼠年正月氛围和新春节奏,当然也改变了文人生态和写作方向。1月28日,面对全国防控严峻和万众一心的疫情形势,武义县作协决定发起“寿仙谷杯”疫情防控文学征文,邀请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指导,由县文联、县文明县城创建办、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广旅体局联合主办,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承办,县作家协会全力投入协办。也许是踩对了征文时间节点,给隔离居家的文友们搭建了诉说平台,特别是征稿说词“欢迎武义籍作家、文学爱好者和一切关心支持武义疫情防控工作的文友参加本次征文,精短诗歌、散文、纪实、杂文、时评等均在应征之列”的有效鼓动,我们在1月28日年初四发起征文当天,就由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和协会《浙中文学》网刊刊发征文启事。

  一次不限制县外作者投稿的县级征文成了吸引全国文友参加的大赛,无论参赛规模和层次都是《武义报》发出文学征文反响前所未有的。记者在武义二中时期就发起举办过全县“巽水杯”诗赛和“漠华杯”征文,从1992年起由县作协发起文学征文也基本由我在《武义报》上发布,对几十年征文行情是知道的。从本次征文获知隔离在家的武汉作者对疫情的感受与其他省市作者有些不一样,如家住武汉经济开发区金色港湾的汤礼春,他前后投稿10多次,尝试写作多种文体稿件,他一个人应征稿就可以出一本书,他不仅自己参赛,还鼓动家人也参加。家住湖北宜昌五峰县的参赛作者葛权,也前前后后投了多次稿。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牟丕志是中国作协会员,某大报主任记者,他用寓言体小说应征“寿仙谷杯”,并且先后投了3篇寓言小说稿。安徽合肥的应征作者柯杨宗似乎是方方日记的挑战者,他投的《我的疫情防控日记》有上万字,还先后连续投寄了多次。在所有参赛者中先后写投3次、5次甚至10次稿的作者不少,好多作者把多文体创作稿件一一投送,好像要主办者全方位检阅其创作功力及风采,可以说是“寿仙谷杯”疫情防控文学征文陪伴他们度过了非常岁月。

  记者在地方报纸工作28年了,见证小地方发起征文得到全国范围如此规模、层次、数量响应机会真不多。说明疫情防控的确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涉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征文出手时间节点也恰好及时,当然奖励“寿仙谷”产品的提升免疫力功效也吸引眼球。同时也给本次征文评审出了难题,可以告慰的是目前征文已下决心经过了读稿人通读,小作协办出名副其实的全国性征文已经评出最终结果,并将举办隆重颁奖仪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