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匆匆拜读周兄戏画

2020年07月03日 09:13: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符祖祥

  周兄子清,是我新近认识的朋友。

  偶然的机会,让我读到了一批周兄戏曲人物画。有三点感受:

  一子清兄的绘画艺术从题材到手法都有着朴拙、醇厚的乡土气息。他以拙稚粗犷的笔墨风格再现传统婺剧(戏剧)人物的形神,充满原始的活力。不乏调侃与戏谑。题材上有传统有故事,让普通百姓都喜闻乐见,有亲切感。可以说,文化底蕴,民间基础,都有。

  二中国戏曲人物画,关良先生是个高峰。关良的画,初看像孩童画一样,里面大有门道,松灵、凝神、生动,个性面目突出,但一点也不程式概念。对童真的表达,十分完美精彩。子清兄显然对良公有所取法。形象鲜活,概括传神,追求以极其简练的笔墨造形表现丰富的戏曲人物动态和人物形象的趣味性。对戏曲人物的艺术表达,他保持着一个专业演员的单纯、直接、自由和内行,兴之所至,呈现自我经历的文化、生活、情感记忆。他的创作源于自己个人深厚的戏曲表演艺术功底。他所写的戏曲人物的美是一种舞台之美,是一种跨越时空、打破空间界限的仪态万千、风情万种。形象描写上有专业人士特有的稳准狠,概括抓神。

  三子清兄的戏画,追求文人画独有的雅致。他显然讲究笔墨的内涵,有可读性。

  当然,可以看出,子清兄的戏画,也还有许多正在学习和探索的东西。好在子清兄正年轻,相信只要师古不泥,师人不奴,周兄一定能在古人、他人之外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