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红领壶山

红色壶山人物

2020年07月03日 09:13: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千家驹(1909~2002):经济学家,1909年10月11日出生于浙江武义,1926年17岁时考进北京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参加中共地下活动。1931年,他是“北大学生南下示威”宣言的起草人,强烈谴责南京政府对日不抵抗政策,后来在南京被捕,押回北京。

  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顾问,清华大学、交通大学教授,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等职。他是第二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第五、六届中央副主席。著有《新财政学大纲》、《旧中国公债史略》等20多部著作。2002年9月3日在深圳因病逝世,享年93岁。

  李守初(1890~1942):俗名驮头舍牛,1890年3月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城头巷(今星光村)一户地主兼手工业者家庭。192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共武义县支部,李守初被推选为书记。在领导农民运动中,李守初带头实行“二五”减租,主动把租谷退还给农民。1928年10月,永(康)武(义)联合秋收暴动失败,李守初被捕,他在狱中利用国民党身份与敌人周旋,出狱后继续为党工作。

  李守初为人豪爽,常为革命慷慨解囊。党组织在成立初期的活动经费,全由他家支付,几次全县性的集会,他包下了乡代表的伙食费,还热情招待来往联络的革命同志,为他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1942年9月10日,李守初在杨家口凉亭宣传抗日,被两个日伪特务发现,遭敌枪杀,壮烈牺牲,时年53岁。

  何觉人(1903~1932)又名高义,壶山街道星光村人。毕业于浙江第一师范。1926年8月,由千家驹、钱兆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武义支部宣传委员,同时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9月,建立中共城内支部,任支部书记。1927年6月,与王子如等人在壶山头亭召开秘密会议,成立中共武义临时县委。是年11月,因国民党警察在庙会是无故欺侮群众,何觉人发动群众与反动警察开展斗争,并冲击警察局被捕,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狱中积极联络难友,不久与狱中党组织接上联系,并领导和参与狱中的三次绝食斗争。1930年10月,狱中特支接到中央巡视员卓兰芳的指示信,举行越狱斗争,何觉人任政委。1931年3月31日,由于泄密,越狱失败。何觉人等特支领导成员被单独监禁,并进行严刑拷问。1932年2月2日,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何觉人,在狱中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9岁。

  王子如(1897~1962),字紫曙,原籍兰溪县王备村人,13岁到武义位于星光村的德元堂中药店当学徒。1926年,在泰山堂中药店当店员时,由千家驹、钱兆鹏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的第二天,武义城内的反动势力,蠢蠢欲动,张贴反动标语,绑架中共武义支部领导人。6月,中共武义支部在壶山头亭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中共武义县临时委员会,王子如任书记。年底,省委机关遭破坏,王子如被通缉。辗转兰溪,继续革命活动。1928年,任中共兰溪县委领导时被捕,押送到杭州陆军监狱,后转“反省院”。1932年,经保释回武,入上海恽铁樵中医函授班学医,毕业后任县施医所主任兼医师。1939年,任县救济院院长、县商会常务理事。解放后,曾当选为武义县第二、第三届人民代表,县人民委员会委员,任县工商联主任委员、金华地区中医协会理事。1962年7月病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