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傅月华:巾帼多壮志 商海逞英豪

2020年07月07日 09:23: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她是驰骋商界的“穆桂英”,是不让须眉的“霸王花”,是常盛不败的铿锵玫瑰。她曾荣获浙商女杰“年度成就奖”

  □ 记者 陶峰松

  傅月华温婉柔和,说话轻声细语,脸上洋溢着微笑,散发着柔美文雅的气息,似乎很难与“女强人”联系起来。

  傅月华是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义县国际商会副会长,武义县装备制造业协会理事,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联盟副会长,浙江博来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博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人。

  从“家庭小作坊”到“商业大航母”,从“工业无人机”到航空体育+休闲旅游产业……扎根武义,征战全球,数度华丽转型,傅月华掌舵的博来公司劈波斩浪稳步前行,成长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企业,浙江省出口名牌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

  创新不止,追梦有恒。傅月华在武义这片创业热土,取得了开拓性创新的耀眼成就,也见证了武义“工业强县”和“旅游富县”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

  创业路上历艰辛

  “博来”一切靠拼搏而来

  傅月华是苦孩子出身,比起一般的同龄人,她的早年经历十分坎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年幼的她便南下深圳,当过小裁缝,开过服装店。

  1998年,浙江已成为改革开放的新热点,块状经济发展模式引领着新一轮改革浪潮。当在电动工具行业做销售多年的弟弟找到傅月华,希望与她一同创办电动工具生产企业。亲情至上的傅月华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放下如火如荼的服装生意,并将多年做裁缝的积蓄投入新产业,真正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创办电动工具企业后,傅月华身兼数职,拼搏其中。为了把生产出来的电机卖掉,傅月华自己开小货车送货,自己出去跑业务,夙兴夜寐,历尽艰辛。因为是家庭作坊,小打小闹,缺乏自主创新和质量管控,在主打传统电动工具领域,竞争压力巨大,也曾因生产的电机质量不过关而被退货,公司的发展也曾一度进入瓶颈期。

  2006年,傅月华参加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工业博览会”,会上诸多先进产品让她大开眼界。在和国外参展商、客商的交流过程中,傅月华了解到前沿市场需求,把握到发展趋势,也意识到正确定位销售方向与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同年,傅月华看中武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政府优良的“发展软环境”,毅然投入巨资,在武义创办了浙江博来工具有限公司,以全新姿态开始“二次创业”。

  风雨多经添壮志。“公司之所以取名博来,我认为所有的一切都只有靠拼搏才能得来。商海波诡云谲,只有奋勇拼博,不断推进质量提升、技术创新,才能占有一席之地。”傅月华说。

  客户满意率99%

  扎根武义牵手世界500强

  傅月华意识到,传统电动工具市场已近饱和,她决定剑走偏锋,尝试比较冷门的产品——以搅拌器为突破口,打开属于自己的市场。

  为了生产市面上独一无二的搅拌器,傅月华重金聘请技术专家,并定期对公司骨干进行业务培训。艰辛付出终于等到了回报。2007年,当傅月华再次出现在德国科隆,她带来的完全自主研发的搅拌器立刻吸引了一家电动工具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的目光。在对博来进行详细了解后,他们向傅月华抛来了橄榄枝。

  为了符合严苛的生产要求,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傅月华引进先进设备并对制造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改,实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全部按欧盟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经过一系列脱胎换骨般的革新,2008年博来与世界500强电动工具巨头正式签约,博来自主研发的搅拌器进入该企业的全球采购体系。

  通过良好的企业间合作基础,信誉累积、过硬的品质保证,博来生产的搅拌器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名声大噪,远销全球40余个国家,这也为博来赚得了第一桶金。

  当然,傅月华的追求远不止是做一家代工厂。在傅月华心里,做能与巨头并驾齐驱的战略合作伙伴才是跨国合作的“正确打开方式”。“与其在市场兵戈相见,不如深度合作,共同分享优质产品的市场蛋糕”。2009年,在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工业博览会上,傅月华向一些参展企业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有多家企业对她的想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这将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模式,值得尝试。通过反复磋商,傅月华选择了一家拥有国际一流研发水准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开启了博来“项目国际合作开发模式”的第一次尝试;立足自身强大的生产工艺,嫁接国际一流的研发技术,打磨机合作开发项目一举成功,打磨机也成了博来除“搅拌器”以外的又一拳头产品。此后,纵横捭阖合纵连横,寻求与其他国际巨头的合作,以订单开发的方式,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傅月华已然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路子越走越宽。

  傅月华对技术和品质的追求远未结束。为了生产公司另一款拳头产品——墙壁打磨机,傅月华千里迢迢去北京,找到控制建筑粉尘污染的权威专家,一起研究进一步降低墙壁打磨机使用过程中对大气产生的粉尘污染关键技术。在专家大力支持下,一个个技术难题迎刃而解。该产品工作效率比手工打磨提高数倍以上,吸尘率达到98%以上,深受市场欢迎,成就了一个传统机械制造企业连续5年每年增长20%以上的快速发展奇迹。

  近几年,博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设备、优化生产流程。截至目前,博来公司拥有34项专利,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型专利。主打的搅拌器、打磨机等产品,不仅在外观设计上美观新颖,在使用上更体现出高效、环保、安全、舒适的优点,顾客满意度高达99%。

  投身工业无人机

  创新不止梦圆“飞天”

  创业不停息,创新无止境。

  早在2013年参加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傅月华就发现了无人机市场的巨大潜力。傅月华表示,在外界看来,这是个高大上的新兴行业,但涉水其中就会发现,这一领域的投资者已是人满为患。凭借在传统机械制造行业的创业经验,傅月华找准切入点,将目光聚焦在工业级无人机的应用领域。

  工业级无人机是可以运用在多种作业环境上的无人机,比如最常见的农业植保机、安防巡逻机,还有电力巡检无人机、野外救援无人机、森林消防无人机等等。较消费级无人机而言,工业级无人机的整体飞控系统、制造工艺、地面接受系统、材质等各方面的门槛都比消费级要高。

  2014年,浙江博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一名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家投资到无人机领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公司成立之初,一批无人机领域里的青年才俊聚集到一起,为了共同目标夙兴夜寐一年多,研发了一整套工业无人机的制造工艺和控制系统,但要真正在某个领域实现应用,还需要与行业技术的高度融合。为此傅月华南下深圳北上北京,四处寻求与相关应用行业的技术合作。

  在朋友引荐下,傅月华找到中科院大气所、国家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等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顶级科研院所,向他们展示了博来航天的研究成果,恰巧专家们也正在开展无人机在环保领域的应用研究。双方一拍即合,傅月华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启动了“利用无人机开展大气污染检测”方面的技术合作,打开了无人航空飞行器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市场。为让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博来航空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以技术入股形式,成立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共同研究利用无人机技术对大气污染实时监测的整体技术方案,并开始组织实施产业化。

  2015年,武义第八次举办汽车拉力赛。博来成为2015“浙江武义·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的冠名赞助商,空中航拍所采用的无人机全部产自博来。目前,博来研制的无人飞机,已经应用于空中执勤、夜间搜救、灾情侦察、反恐活动、定点投掷、空中拍摄等。

  工业旅游相结合

  掘金“大航空”体育产业

  2015年,傅月华带梦起航,继往开来,开始进军“大航空”体育产业。

  随着工业无人机项目发展的深入,傅月华对于航空器应用的诸多领域也开始有了多方面的了解。伴随着中国低空逐步开放的政策背景下,她认为未来低空领域各类航空器的应用将是新的蓝海,里面伴随的商机无限。

  在一次外地项目考察活动中,了解到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航空体育运动,未来要在全国布局20000多家飞行营地的规划,并在实地第一次看到了天空中翱翔的动力悬挂三角翼、滑翔伞,那种感觉是如此激动人心,就像儿时她和弟弟躺在草地上看飞机的感觉一样,也许还有许多同样怀揣飞行梦想的人们......

  武义素有“江南华清池,浙中桃花源”美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武义深入实施“旅游富县”战略,旅游业蓬勃发展。何不做一个能让与自己一样有航天梦想的人们都来体验航天飞行乐趣的旅游项目。善于抓住商机的她结束考察活动后,马上开始着手组织调研关于浙中地区发展航空体育运动项目的可行分析。

  2016年,傅月华投资创办浙江博来体育有限公司。2017年3月成功引入国家级专业团队,6个月内完成了武义大斗山航空飞行营地的一期建设。10月大斗山航空飞行营地投入试运行,成为浙中地区唯一一家能够同时开展动力三角翼和滑翔伞运动的飞行营地。此后,先后成功承办2017年全国动力三角翼锦标赛,接待了2018年滑翔伞亚锦赛国家队集训任务,并获得了2018年全国滑翔锦定点联赛承办权。

  “当你飞向蓝天,俯瞰辽阔的大地,就会发现原来很大的事物开始变得越来越小,其实什么都没有变,只是你的视野变大了。企业经营同样如此,高度决定眼界,只有战略性谋篇布局,才能敏锐地找到新的突破点和创新点。”傅月华告诉记者。

  深耕武阳川,芳华十四载。傅月华通过独到的战略眼光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企业的成长和蝶变,离不开武义一流的创业创新环境。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傅月华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