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厨房变透明 吃饭更安心

2020年07月08日 09:24:5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外卖平台后厨直播

检查外卖后厨

全自动消毒设备

多方位后厨监控

公开透明的取餐点

  □ 记者 俞鸽

  今年,我县在食品安全县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通过阳光厨房的创建,打造智慧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为全县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外卖厨房云监工让消费者更放心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越来越多的市民不想出门买菜或就餐,外卖成为了他们的首选。市民李芝女士就是这样一位“重度外卖消费者”,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工作地点附近也没有很多就餐选择,她常常在网络订餐。不过,对于外卖她时有担忧:“我担心很多外卖店的卫生状况不达标,食品安全与质量难以保障,我之前有吃外卖吃坏肚子的情况。”

  针对网络订餐存在的食品卫生、消费维权、商品质量等问题,今年,我县通过对接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餐饮经营户、邮储银行开展网络阳光厨房建设,与第三方外卖平台约定以“优惠费用、高效服务”提供线上阳光厨房安装需要的设施设备和网络服务。根据我县外卖平台用户实际使用情况,综合考虑网络点餐流量、品牌、地理位置等多因素,确定首批创建网络阳光厨房名单共35家,组织召开网上阳光厨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线上阳光厨房推进工作,确保线上阳光厨房真正让消费者感受“无距离”。

  “自从我知道网络外卖平台可以查看后厨情况之后,我点外卖都会留意那些商家是否开通了后厨直播,我对可以看到后厨的外卖店家所销售的产品更放心。”李芝边说边打开“饿了么”APP,熟练地操作起来,她在登录个人账户后,选中准备订餐的商家后,点选商家信息页面,再点击“阳光厨房LIVE”按钮,便能即时查看商家的后厨情况。

  “阳光厨房可以打破网络餐饮外卖线上交易的盲区,增加选择权,降低消费者食品安全担忧,让消费者透明消费、放心消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止目前,全县已成功安装4家。相关部门后续将继续联系美团、饿了么平台,推动线上阳光厨房创建。

  学校食堂大公开让家长更放心

  每到饭点,武义一中的食堂总是人声嘈杂,热闹非凡,学生们排着队选购食物,食堂的影像播放器里,实时直播后厨忙碌的情况,多机位的拍摄,让所有违规操作无处遁形。一位正在排队的学生告诉记者:“公开透明的后厨让我觉得我们学校的餐饮是非常安全的,每次吃饭都不会担心不干净。”

  为全面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推动校园、幼儿园食堂建设“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的智能阳光厨房。县市场监管局在我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完成阳光厨房建设100%的基础上,会同县教育局联合发文确定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创建名单和相关标准套餐,今年共新创建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30家。武义一中去年已完成智能阳光厨房建设,今年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向其他规模较大、师生数较多的学校延伸创建。监管部门通过智能阳光厨房,随时抓取操作过程,规范员工不穿工装、砧板混用、垃圾桶不加盖等行为,打造“学校、政府、社会三方共治”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形成“政府监管、校园自律、家长监督”的学校餐饮安全新常态。截止目前已完成新建智能阳光厨房10家,接下来,全县将有效利用暑期时间,尽快推动智能阳光厨房建设。

  此外,我县明确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严格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通过联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及食品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以案例分享、图文分析、现场测试等形式讲解学校食堂餐饮操作规范,普及新施行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落实以校长(园长)为第一责任人,明确食品安全管理员为直接负责人,并要求学校定期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巡查。

  与此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多方位严格规范操作,加大监管力度。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托幼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及幼儿园食堂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定期进行复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