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宣莲迎来发展瓶颈科学种管实现增效

2020年07月10日 10:20: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宣莲花开冰山摄

  ● 记者述评   □ 鄢子和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高考时间又回归传统小暑过后时间。高考时节宣莲干品上市,维持往年每千克120元左右价格。全国三大名莲之一的宣莲十里荷花盛开,各种新老媒体又热炒宣莲如何从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但作为陪伴宣莲发展30多年的记者,联想到广大莲农的市场收益及种莲积极性,真可谓喜忧参半。

  宣莲是与棕棚并列的“宣平二绝”之一,不仅是武义少有的特色农副产品,还是富有文化内涵的不可多得的武义风物。关于它的种植时间有两种说法,一是大唐显庆年间开始种植,那是1300多年了,二是清朝嘉庆年间开始种植,也有200多年了。关于宣莲起源传说也有多种,一是八仙之一的何仙姑把莲种交给叶法善种植发展起来;二是七仙女爱上人间老实善良小伙,溜下天庭把莲种带到人间;三是浦江有个祝老大躲债到宣平西联下塘村(今壶源),在山脚开出几丘稻田,田里长出清香荷花,祝老大就以种莲为业,并且宣莲在清朝列为贡品。

  从6月荷花初放开始,记者已跑了多趟宣莲种植代表村庄,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莲田莲荷矮、疏,莲蓬比鼎盛年份少,产量肯定上不去。究其原因,品种老化是一个原因,种植多年莲田根部线性病虫肆虐是更大原因,最根本原因是莲田缺少轮种休息。科学种莲要求,荷田种一二年就要歇力换旱地轮种,宣莲水旱轮种才能有序发展。莲农切身感受,宣莲高产时每亩干品200斤以上,而低产时颗粒无收。现在农田种植多种蔬菜作物,效益都比种植宣莲好,积极性从何而来。

  近年,政府补贴莲农新种农田每亩500元,而续种老莲田没有补贴,用意就是提醒莲农让老莲田轮休,旱地新种肥力免疫力都强,科学种管容易高产。近10多年来,宣莲种植从全县3000多亩,很快上升5000多亩、6000多亩、8000多亩,今年柳城畲族镇加西联、桃溪、坦洪等乡镇有近9000亩,宣莲种植扩大太快也是质量亩产萎缩的原因之一。宣莲产品数量质量回到“好又多”的从前,当然品种改良和病虫防治也不可松懈。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梅吉姝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