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说理式执法推动我县基层善治

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连续七年为零
2020年07月13日 08:52: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 者 朱跃军 李增炜

  通讯员 李 聂 刘小刚

  办理大小案件10万余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零发生。这是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自2014年探索全程说理式执法取得的成效。6月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说理式执法现场会在武义召开,这项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综合行政执法涉及事项多,接触群体广,执法者与执法对象的关系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邦明说,全程说理式执法是将法理、事理、情理、道理融为一体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执法全过程,讲清事理、讲准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提升执法公信力和亲和力。

  事前释法

  晚上10时许,随着人流散去,壶山广场夜市摊主开始收摊,垃圾分类投放,污水有序收集,场地恢复干净有序。壶山广场物业管理负责人说,夜市的有序运行离不开执法部门的提前指导。

  上月,壶山广场拟设夜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片区执法队员主动前往了解情况。广场负责人说,因为对有些规定不熟悉,有些问题没考虑周全,经他们一说,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就清清楚楚了。“比如,餐饮类摊位容易产生油烟、垃圾,明确不能摆;所设摊位不能影响通行,且要保持周边卫生。”因为事先工作到位,夜市自开张以来按规定开展管理,确保秩序井然,避免走“出了问题再整改”的老路。

  事前说理一方面强化综合行政执法事前服务,在日常巡查中积极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方法,帮助当事人避免出现违法行为,或督促当事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适时向市民宣讲政策法规,做到“执法先送法”,使执法者多了一重服务者身份。

  壶山街道齐心社区位于老城区。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社区的犬只管理存在问题。“有的人遛狗不牵绳,有的人任由犬只随地大小便。”齐心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陈佩艳说,这些问题的背后,有些是因为居民文明意识差,有些是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今年4月,城管在社区宣传金华文明养犬相关规定,耐心阐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居民文明养犬。现在,居民遛狗会携带塑料袋,清理犬只粪便,遛狗不牵绳的现象也减少了。

  “适度减少执法的强制力,与扩大教育量相结合,更能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伟忠说,他们全面梳理239项职能,确定88项合理可行处罚事项服务清单,制定出台《包容审慎执法》实施“驾照式”积分制、三色单处罚提醒等事前服务管理手段,沟通时注重说理,对于违法情节较轻、危害后果不大的违法行为,推行“首违免罚”等制度,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事中说理

  事中说理包括调查取证平等说理、告知听证全面说理、处罚决定全面说理,涉及调查取证、作出处罚决定之前的告知、部分案件的听证、执法文书的制作等环节,向当事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听取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的理由,了解当事人提出的困难或悔改的表现等,提高执法规范性,并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同。

  白洋街道香山路一家饭店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将油烟直接排放到室外。执法队员在立案调查时遭到店主质疑,认为没出具检测报告就判定超标,口说无凭,处罚缺乏证据。执法队员详细解释《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中“油烟无组织排放视同超标”的规定后,店主表示愿意接受罚款。考虑到店主及时改正错误,在立案处罚期间正常使用油烟净化器,执法队员按最轻的处罚金额标准对其量罚,让店主心服口服。昨天,店主汤某对记者说:“确实是我们做错了,应该受到处罚,而且执法队员态度很好,执法也专业。我们会自觉管好油烟排放,如果再犯错误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案件调查与处理的整个过程,就是边执法边普法的过程。”周邦明说,执法人员要讲清违法事实认定的“事理”,讲准适用法律法规的“法理”,讲明使用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道理”,还要讲透是否采纳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的“情理”。

  有的案子从重处罚,说理工作同样重要。占道1.64平方米经营、污染城市道路22.4平方米——“城南菜园蔬菜经营部”被从重顶格处罚2万元。“今年这个占道经营、排放污水案十分典型,尽管处罚较重,但在听证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案件的违法事实、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进行全面论证分析,反复说理释法,还是取得当事人的理解认同,主动缴纳了罚款。”该局法制科科长陈迦说,此案之所以重罚,主要是因当事人长期占道并排放污水、多次劝导处罚未改、拒不配合调查等,从最开始的提醒、劝导、责令限期整改到简易处罚、一般程序立案查处、从重处罚,前后历时近一年。

  事后释疑

  “执法的目的不是处罚,是为警示当事人不再违法。”徐伟忠说,在全程说理式执法中,罚后释疑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有的案件处罚决定书下达后,当事人提出异议,或不愿执行。执法人员对案件情节轻重分类施策,向当事人进行说明、阐释,并开展心理缓解和疏导。

  熟溪街道栖霞花苑小区某业主将自家一楼入户门厅围合封包,当作室内空间。熟溪中队执法队员巡查发现后,调取小区规划图纸并亮出建筑面积核算标准文件,确认违建,对其作出拆除围合封包部分建筑物并处工程造价5%罚款的处罚决定。当事人提出异议,执法队员进行罚后释疑。多次说理后,当事人心里疙瘩解开了,主动缴纳了罚款,并自行拆除了违建物。

  当事人徐某对记者说:“我原以为围合自家的门厅是装修行为,准备与行政执法部门扛到底。但他们不厌其烦,在听证会等办案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和我讲道理、法理,我对最后的处理结果心服口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十分重视案后回访,对被处罚过的行政相对人进行回访沟通,了解违法行为改正情况,督促、指导当事人改正错误,防止违法反复。“我们还请当事人对我们的执法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是一次良好的沟通过程。”周邦明介绍,回访制度实施以来,该局回访群众35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99.7%。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说理式执法符合依法行政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以规范执法、公平执法、文明执法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和亲和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的基层善治。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