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 综合新闻

柳城新鲜荷花借力互联网走俏全国各地“十里荷乡”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2020年07月14日 08:56: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应佳丽 通讯员 吴军勇

  武义新闻网讯 清晨,天才蒙蒙亮,穿戴好蓑笠、水田袜等护具后,老祝和村子里10余名年纪相仿的农友早早出了门。徒步行至不远处的十里荷花景区物种园,老祝一边走一边叮嘱身边人:“今天的活很要紧,半点不能马虎!”

  老祝名叫祝学武,已年过六旬,是柳城畲族镇祝村人。从上月起,老祝在十里荷花景区物种园得了份新差事——采花工。负责在每天上午10时前,将新鲜荷花采摘下来,经过修剪、保鲜、包装后,第一时间快递发给客户。

  老祝口中的“要紧活”,是来自海南省国宾馆礼宾部的一笔订单。对方通过线上下单的方式,订购了一批“金苹果”新鲜荷花,要求尽快发货,用于国宾馆的内部装饰。“武义元素能在海南国宾馆中有所体现,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前一天,物种园负责人王核接到这笔订单后在电话里叮嘱着,让老祝一行人早点开工。

  清晨还是荷田里含苞待放的花苞,下午或第二天上午便成了寻常人家中的精致摆设。通过线上销售,原本只能枯萎在田里的荷花如今有了新出路。受疫情影响,今年赏花游客少了,该镇不少荷花种植户尝试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以每枝6元的价格线上推销新鲜荷花,把过去游客进园赏花变为网上卖花送到家。

  “这一试水反响很好,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每天都有500枝左右的订单。其中,淡黄色的‘金苹果’荷花最好卖,颜色少见,香气浓郁,城里人特别喜欢。”近年来,物种园从国内外先后引进红唇、金苹果、舞之恋等900多个荷花品种。“上月,我们靠着卖花增收10万元左右。按这势头,今年增收60万元不成问题。”荷花的销售业绩不俗,不过对王核而言,更大的收获来自于荷花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以荷花为突破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莲农种莲积极性得到提高,亩产可达到1.2万元,增收15%。

  我县有莲农2000多户,宣莲8500亩。其中,观赏型荷花500亩,每亩可产5000—6000株荷花;产莲荷花8000亩,每亩可产3000—4000株荷花。全县一年共可产荷花3500万株左右。

  如今,“十里荷乡”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在我县黑马家庭农场,农场主徐达随手发的一条朋友圈,让各地客户都关注武义的荷花,现在每天能卖出200多枝;在柳城畲族镇云溪村,90后“农创客”潘亮波经营着一个面积30多亩的有机生态园。今年,潘亮波通过荷田里套养龙虾的模式,分时段进行捕虾、采花,亩产超2万元,带动附近百余名村民增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