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李洪杰:“互联网+”梨膏演绎匠味传承

2020年07月14日 09:06: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王超亚

  日夜提炼浓缩,成就一勺梨膏中的精华。

  古人一早便懂得以梨入药膳的好。《本草求原》中所载“秋梨蜜膏”曾治好了唐武宗的“燥病”,作为旧时宫廷御药的秋梨膏秘方,随后飞入寻常百姓家。刚过了小暑,天儿已热得不行。算起来,梨子还未正式进入旺季,李洪杰的梨膏却已卖得风风火火。

  熬制梨膏是一场修行

  与大多数人一样,大学毕业在外闯荡后,都没能逃脱回归家乡的宿命。李洪杰也是一样,爱子心切的李父李母希望他早些回来,寻一位知音成家立业。回来后李洪杰与朋友合伙开了家婚庆公司,生意还不错,他却选择在最兴盛的时候关了公司,全心投入到家中的梨膏事业中去。

  李父李母在李洪杰9岁时就开始承包果园种植梨子。为什么想到要做梨膏?李洪杰表示,由于梨农多,梨子成熟期很短,需要在短时间内去同一个市场卖,除了抛价格没有任何办法,这样下来梨农往往辛苦一年却挣不了几个钱。李洪杰就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销售周期太短,那么如何拉长销售周期呢?深加工。“小时候,每到梨子成熟的季节,父母会和其他梨农一样,把卖不完的梨子进行再加工,清洗、切块,在土灶上熬制成梨膏。”李洪杰说,不过那时多是熬了自家吃或者送给亲戚朋友。

  说干就干,2016年,李洪杰初次尝试熬制了6000瓶梨膏。为了熬制梨膏,整块果园的蜜梨都没有拉出去卖过,结果却有些惨淡,只卖出去6瓶,造成几十万亏损。问题出在哪里?只能从卖出的6瓶里找答案,反映有焦苦味。

  “传统熬制梨膏都有焦苦味,即便现在去农户手里买也是一样的。但这肯定不对,一定是能解决的问题。”为了去掉焦苦味,李洪杰不断尝试,用了20几万斤梨子。十几口大锅熬着,用表实时计算着,哪口锅多少时间了,取一点样。那年梨子收购价三四块一斤,设备买了不行又搁置,团队好几个人都放弃了。“我没办法呀,他们放弃了我不能放弃。”李洪杰说,所幸家人非常支持他,全家人都抱着大不了再做6000瓶再搁置的决心。2017年7月4日,刚好是李洪杰妻子的生日,为妻子庆祝完生日后,他把自己关在生产间,“不行,我要通宵搞了。”

  漫长的一夜,时间嘀嗒嘀嗒过去,李洪杰却依旧在忙碌。直至突然有一锅收膏拉出来的梨膏弹性好,拉丝长,色泽清亮成琥珀色,味甜无焦苦味,“成功了”,李洪杰心想。“成功后我们第一天就卖了八九万的销售额。”李洪杰笑道,可能大家看到的只是一瓶简单的梨膏,殊不知这小小的梨膏后面汇聚着多少心血。

  梨香入喉滋味妙

  “你说奇不奇怪,越是吃过好玩意,咱这张嘴倒越想着小不点儿时候喝的那些个甜水儿。”

  “这是灵魂问题呀!胃跟着心走,好玩意太多啦,舌头尝过热闹就忘了呗。兹要是嗓子闹病,还得喝这一口梨膏儿,舒坦!”

  李洪杰的梨膏顾客多是回头客,曾有人尝了这味儿后,回味甚甘。要么说人是忠于味觉的产物呢,胃口有它的密码,那些年少时没来得及大块朵颐的饮食,像一把钥匙,通往最初的快乐时代。

  老三儿就是这么一人,他说李洪杰的梨膏给他带来了童年的味道。每到了天儿转寒的日子,他总带一瓶家里熬的梨膏到学校来,兑上凉白开用筷子搅和片刻,教室里这块小天地便洋溢着淡淡的梨香味儿。大伙儿拿出各自的不锈钢水壶分上一口,难捱的英语早自习也能快些度过。

  那是流行文化尚未侵袭到生活各处角落的年代,喝着“温暖牌”梨膏的他们没赶上哼出那首叫“酸酸甜甜就是我”的歌。少年人咂摸鲜梨熬出水的滋味,老三儿略带神气地吹嘘:“可别小瞧这秋梨膏,老黄历里可是宫廷贡品!这是御药,止咳润肺可灵啦!”稍有年纪的老派人迷信秋梨膏的好,这份固执的讲究往往在家中小孩儿犯咳疾的时候深刻体现,先不吃药,而是调好梨膏。一杯梨香入喉,酸甜滋味在舌尖打转,本是少小时平平无奇的场景,而今却添了一丝旧日的怀旧味道。

  “互联网+”模式助力梨农脱贫

  在李洪杰公司的制作间,浓稠的梨膏在七八口大锅里慢慢熬制,蜜梨沁人心脾的清香扩散开来,弥漫了整个空间。

  作为“梨二代”,李洪杰成功把传统老底子与时代需求结合,将传承多年的传统加工法与创新制作融合。一方面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消除了土法熬制中梨膏产生的焦苦味,另一方面,在适应市场需求上不断探索。李洪杰注册了婺道和熟溪桥两个商标,设计不同的包装,推出儿童和成人两款。去年,线上线下共销售梨膏3万多瓶。

  “我一直在说,现在只是起步阶段,我的目标是有一天武义的梨农可以不用愁梨子的销售,我这里可以成为他们最大的销路市场。”李洪杰说,第一年的梨子全是自己家的,第二年收购了三四户梨农的梨子,到去年收购了近三十万斤的梨子。李洪杰收梨子唯一要求就是绿色健康,品相不重要,不能用农药。收来的每一只梨子都手工清洗检查过,把不好的挑出来。“我们的价格算是全网价格最高之一,但是我们有底气,打的是品质牌。”李洪杰表示,许多客户多次回购后变成代理。

  随着工业化发展,熬膏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逐渐被大型机械化设备所取代,但再精准的机器也无法复制手艺人的那份心境和期待,其中不同,入口便知高下。

  贪吃的孩子抹上一勺在嘴里咂摸回味;养生的成年人用温水冲泡止咳润肺;还有用苏打水打泡机来打上一壶“梨汽水”,清香四溢。梨膏这种拥有厚重历史的食物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吃出了更多的精彩味道。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