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三城同创

共建小县大城 打造美好家园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单位交流材料摘登
2020年07月15日 09:20: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曹锦勋全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自然资源配置,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全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强化多规融合,谋划城市发展空间。高质量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我县今后15年的发展空间,优化高品质城市空间格局。在国土空间布局上,优化“一城三园”空间布局,科学划定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在规划指标体系上,以“一城三园”功能布局和产业分工统筹安排各项规划指标,统筹区域协调,重点保障中心城区、中心城镇、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精准保障全域旅游用地空间,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谋划打造航空产业园、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平台,合理划定“三区三线”,为高品质城市建设留足空间。

  围绕提质提效,强化自然资源保障。着力强化用地规模、规划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等要素作用,积极保障高品质城市建设需求。按照“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的原则,精细管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引导建设项目合理选址,科学有序做好用地报批工作。指导土地出让和开发利用,落实建设用地赋能机制,提升土地经济效益。根据房地产市场情况,科学把握供地时序、土地规模和用地结构,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处置,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闲置土地处置、拔钉清障、项目出让落地”四大攻坚行动,通过挖掘潜力,重新配置土地资源有效供给。加大增减挂钩和建设用地复垦力度,抓好储备耕地提质改造,大力拓宽用地空间,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自然资源支撑。实施省政府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助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聚焦多审合一,构建“大审批”服务格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规范、提速、融合、服务上下功夫。加快审批流程再造,全力优化科室职能和工作环节。结合“多测合一”、“多审合一”改革,重新梳理全局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解锁审批手续,提升全县用地报批服务水平。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汤 滢打好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

  2020年,根据县政府投资计划,建设系统承担着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回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市政公用提升、民生实事建设等15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近49亿元。今年还将新增政府实施类项目10个,新增前期项目6个。

  紧盯目标任务,加快项目进度。一是主动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理顺与街道、项目业主的关系,建立快速高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保障项目快速推进。二是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建设责任到人,量化到每一个时间节点。

  紧盯质量安全,争创优质项目。加强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监督,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把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加大对各项目建设质量的技术指导和检查,对每一道环节实行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和监督。

  紧盯人居环境,完善市政提质。围绕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目标,在全县实施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彩化工程。一是大力度实施城区及道路绿化提档工程,年内计划新增公共绿地10公顷,公园绿地1公顷,立体绿地6000平方米,道路绿化提档改造约2000平方米。二是积极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和绿化美化示范路的创建活动,今年将争创省级园林乡镇3到4个,省级园林居住区1个,市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1个、市级绿化美化示范路1条。三是全面开展公园设施改造工作,通过对公厕、亮化设施的改造提升,提升公园品质。四是加强市政设施管养,继续加大城区内涝排查和下水管道疏通力度,完善城区道路排水管网,做好防汛、防台、防洪工作。

  紧盯城市品质,做好项目谋划。主动对接规划部门,根据城市的总体规划和中心城区的城市设计,做好城市建设中项目的前期谋划。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我县将累计完成31条道路建设,通过道路的扩展,打通城市断头路,并积极谋划新建停车场、立体车库,有效缓解老百姓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持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3年内完成140个小区,探索加装电梯、e邮柜等便民设施;稳步推进“泉动武义”景观建设,实施主干道外立面改造、夜景灯光、街头小品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周邦明争当城市品质提升排头兵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城市管理的车头部门,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上下一心、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站位全局,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同心干。一是快节奏投入。对照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铆足干劲把“计划表”变成“进度表”,把“时间表”变成“作战图”。二是明目标任务。全面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和城市管理薄弱环节,真抓实干,长抓常管。三是强责任担当。统筹执法力量,实行一线工作法,让上马路、进社区、下基层成为干部工作常态。

  突出重点,夯实责任,坚定信心拼搏干。紧盯城市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增加主次干道保洁频率,纵深推进管理延伸入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紧盯痼疾顽症,精心打造精品示范街区。紧盯交通出行,开展非机动车位应划尽划和人行道停车秩序大整治,依法严格开展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罚。紧盯垃圾处置,开展高标准分类小区示范创建,实施好“两定四分”工作。严格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常管理,加快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紧盯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建材市场搬迁和生物质类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

  齐抓共管、严格执法,压实责任努力干。一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理清监管事项、处罚事项、职责边界“三张清单”,确保事项划转有序落地。加强规范化执法中队建设,完善业务部门协作配合和联合执法巡查管理机制。二是创新优化执法办案模式。全面推行“教科书式执法”“全程说理式执法”;实施“综合查一次”,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实行柔性包容审慎执法与严管重罚双管齐下,实现群众行为自觉的养成;打造数字执法平台,推行“掌上办公、掌上办事、掌上执法”。三是探索城市管理多元化治理途径。开展多方式志愿服务、建立多渠道宣传平台、拓宽群众投诉受理渠道,最大化盘活城市共治资源,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县“三城同创”办钟仙标

  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工作

  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2019年11月28日召开“创文”动员会以来,在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的基础上,县“三城同创”办围绕今年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目标,主动对接省、市文明办,明确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具体指标任务,强化指标任务落实,积极营造创建氛围,有力推动问题整改。

  制定方案,明确新标准新要求。为适应测评体系新变化,按照新体系制定新任务,明确新要求,分成4个组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各单位按新要求立即投入问题整改落实。

  查漏补缺,狠抓问题整治。一是改善基础设施。改善以道路破损、盲道缺失等为重点的道路基础设施,改善城区各广场、公园、公厕、停车场等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城区绿化亮化、排水排污、无障碍等为重点的市政设施。二是整治短板问题。主要针对社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道路卫生、核心商圈和公园广场、窗口单位、镇村等点位,开展地毯式问题排查及整治。三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继续推行“门前五包”“微罚单”“红黑榜”“文明交通志愿岗”等制度,对不文明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四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工青妇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引领作用和活动载体的推动作用。

  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创建合力。一是统筹宣传资源,加大创建氛围营造。二是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取得人员、资金和部门联动等方面力量的保障。三是加大跨部门单位重点难题的协调落实。

  强化督考,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强化常态化督查,对能当场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交办单限期整改;需配合整改的,将组织协调整改。二是完善制度保障。健全完善单位社区联防联控、文明志愿劝导、红黄榜媒体公示等制度。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依靠考核机制推进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壶山街道冯磊红

  城市建设壶山先行

  壶山街道作为中心主城区,是城市建设的核心区、主战场,有8个社区、5个城区经济合作社、6个城郊经济合作社、1个下山脱贫集聚小区(村)、12个行政村,新老居民8.2万,既有条件较好的公园广场、商圈古街、生活小区,也有基础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破旧街巷、专业市场、农贸市场。

  盯牢重点项目,城市建设工程全力确保壶山无障碍。壶山街道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和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涉及56个小区13个标段,目前都已进场施工。全力做好各类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及施工现场难题化解,今年百城康养、三棵松地块、交警队迁建等城建重点项目已完成前期政策处理,确保了县重点工程在壶山范围的在建项目无障碍施工。项山干城郊村改造、南丰城中村农民公寓式安置平稳推进。

  巩固创卫成果,文明县城创建稳步推进壶山当先锋。组织发动各社区、村(社)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照创建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落实省级文明示范县城创建各项任务,巩固创卫成果,补齐创建短板。以建成区社区为重点,持续开展社区街巷和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以“一管三带”强引领,多领域深化党员干部“一管三带”机制,发挥692名楼道长的示范作用,从日常生活点滴细微处引导群众积极热情参与到文明县城创建中来。以居民服务管理新理念,提升“壶山嫂”“街小红”志愿服务品牌,加强文明公益宣传,打造示范小区和特色楼道,培育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壶山做表率。将“两定四分”工作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网格,同时倡导绿色生活理念,通过高密度宣传、面对面指导、正反典型曝光,服务引导与教育处罚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与辖区部门单位协调配合、并肩作战,合力为“撤桶并点”全面实施做表率,展现幸福壶山的生活环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