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爱国卫生行动为健康环境优化按下“快进键”

倡导文明健康习惯 完善卫生基础设施
2020年07月15日 09:20: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俞鸽

  六月下旬至十月底,我县组织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全县通过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推动卫生管理手段、模式和理念的创新,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高公共卫生管理水平。

  市场卫生再升级

  创造健康的消费环境

  每天早晨,星光菜场都会挤满前来购买食材的客人。李禄芳夫妇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每个星期都要挑出几天时间,乘坐公交车到星光菜场买菜。“星光菜场环境整洁,摊位分明,每次买菜都能很快锁定目标,非常方便,所以我们也喜欢到这里买菜。”李禄芳夫妇说,“自从经历过今年的疫情之后,我们更加注重食材的干净卫生,买菜也一定要到正规的市场购买,才会更加放心。”

  “市场环境卫生是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点场所,所以今年我县在前期冬春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实施城乡集贸市场改造提升,规范市场经营管理及市场周边秩序,全面提升城乡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县爱卫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全县一方面要求公共场所和各类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超经营者,把好食品进货关,严格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严防来源不明食品流入市场,一方面也要求顾客应积极配合做好“亮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在全县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全县的各类农贸市场也要做好市场垃圾分类收集、运转处置,避免垃圾二次落地和污水外流现象。

  此外,全县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的理念,全面落实农贸市场、餐饮店、景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主体责任,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有效降低蚊蝇蟑鼠等生物密度。“现在我县各市场都规范设置了市场毒鼠屋以及灭蝇笼等病媒生物防制措施,而且全县也禁止市场售卖活禽以及野生动物,全面提升市场的环境卫生水平,给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和预警,更好地掌握辖区内主要病媒生物动态变化,在6月至10月,县疾控中心会定期公布布雷图指数,同时全县不断加强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病媒生物应急防制技术指导队伍和应急现场消杀队伍建设,确保及时有效处置虫媒传染病疫情。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在县城最火的“打卡”景点之一壶山公园内,一间简约低调的公厕引人关注。公厕掩映在绿树之中,晨运下山的市民进进出出解决如厕需求。壶山公园公厕门口配置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走近公厕,绿植盛开,空气清新。据了解,我县各大公园内每个公厕都安排了专人负责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公厕,确保地面干净无积水、内部通风无异味。带着小孩在公园游玩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经过一些公共厕所,都是捂着鼻子匆匆走过,现在能慢行散步了。”

  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解决好群众的“三急”更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全县各乡镇加快建设符合标准、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干净整洁的城乡公共厕所。

  “以前我们这边公共厕所不多,进去还很脏。”近日,家住桃溪镇镇区的陶老伯明显感受到身边的老旱厕有了城里范,“现在不一样了,公共厕所干净又漂亮,大家都说用完一定要冲洗干净,不忍心弄脏它,或许这还能成为景点!”

  位于解放中街的原武义汽车站厕所因为其地理位置的便利性,为附近来往的行人提供了多年的便利,但是由于该厕所建成时间早,后期缺乏妥善的管理,其环境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老车站厕所使用的人多,但是坑位不是很多而且不干净,每每经过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有时候经过想洗手,洗手池的水龙头出水小,非常难用。”市民周女士谈起车站厕所,口吻中透露着不满意的情绪,“但最近我经过那个公测,发现已经在改造升级了,希望升级完之后,能够带来更好的使用感。”

  “目前我县正在加快推进城镇主干道、车站、旅游景点、学校等场所厕所的优化布局和建设管理,今年城区将会有两个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升级,分别是老车站公共厕所和老体育馆公共厕所,改造过后,这两个公共厕所会新增残疾人如厕位,同时盥洗设备也会进行升级。”县环卫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将来,我县会逐步对群众反映较多、卫生环境不理想的厕所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改善厕所环境卫生。”

  据了解,我县在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将未达到二类以上建设标准的厕所进行提升改造,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全面清除农村露天粪缸,做好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落实粪污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加强农村厕所使用、日常维护管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文明你我他健康靠大家

  最近,一股“新风”正悄然席卷着我县餐桌,那就是使用“公筷公勺”的新风尚,不少餐馆会提前备好公筷公勺以供客人使用,即使餐馆没有提前预备,不少市民在用餐时,会主动要求多拿一幅勺筷作为公筷公勺使用。“今年的疫情让我深刻意识到了餐桌卫生的重要性,使用公筷公勺能够降病菌传染,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一举多得。”市民于先生说。

  中国人的饮食方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进程。很长时间以来,围桌共食已成为普遍习惯,也是一种文化符号。围桌共食中来回“穿梭”着筷子,这种场景虽然传递着情谊,但却极大增加了病菌传播的风险。幽门螺旋杆菌、流感病毒、乙肝病毒、手足口病等,都能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交叉感染。研究表明,家庭中如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合餐导致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的感染率只有17%。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很多病毒感染者均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就餐方式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为巩固新冠疫情防控趋好成果、预防疾病交叉感染,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家庭用餐方式,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每一个人、每个家庭的自觉行为和文明风尚。

  “现在我们在家吃饭也用公筷公勺了,多备一套餐具不是什么麻烦事,只多一个步骤就能很好地阻挡唾液、飞沫‘口口相传’,把好‘入口’关,非常方便。”家庭主妇陶春英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家从老人到小孩都接受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了。”

  “公筷公勺”新风的悄然兴起,是我县群众文明健康素养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倡导“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引导公众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鼓励群众继续保持勤洗手、勤通风、不扎堆、打喷嚏时遮掩口鼻、需要时佩戴口罩等卫生行为。全县各地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做法,利用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广泛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大处方”。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融入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不仅要将垃圾从现实中扫除,更要将一些陋习从脑海中扫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永远在路上。提升卫生文明水准,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参与,创造健康环境,提升健康水平,我们每个人都会是受益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