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红领壶山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壶山街道走出分类新经验

2020年07月17日 09:17:4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项玲慧

  编者按:百姓开门七件事,事事都会生垃圾;垃圾分类做得好,分门别类要牢记……”在壶山街道,居民不仅牢记垃圾分类“七字诀”,还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用分类无误的垃圾来兑换日用品,让居民渐渐养成有序处理垃圾的好习惯;通过每日垃圾分类的积分来评月度先进户,形成居民间“比学赶超”的氛围;发挥党员“一管三带”的作用,形成党群人人参与的好劲头。

  分类奖励奖出垃圾分类好习惯

  塔山社区范围内的北岭府是封闭式小区,“入户指导、桶边督导、激励引导”是他们一张响亮的分类名片。“从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我们小区的入户指导就没有停止过。”北岭府业委会主任徐康告诉记者,“小区共有475户住户,原本垃圾投放点在地下室,业主们出门前把垃圾袋拿下去就能扔,在开展垃圾分类之后,通过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的配合,我们将小区的投放点移至地面,同时开始定时定点投放。一开始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业主对定时定点都议论纷纷,在这之中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起了很大的作用,每天通过楼道长、业主群、小区广播一次次解释和呼吁。”

  如何高效推进“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工作开展的同时,又能得到业主的支持和认可,成为北岭府小区业委会考虑最多的问题。在征求民意、多次探索下,业委会增加垃圾投放站点的数量,让每户业主出门走几步就能扔垃圾,并决定利用楼长制,通过楼道长让每个户主签订责任书,以此来增强户主的责任心和垃圾分类的意识,把责任落实到家家户户,实现“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楼,一楼带一区”的效果。记者来到垃圾分类点,巡检员把香皂拿给扔完垃圾的业主,扔垃圾能换日用品?“这是我们用来奖励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徐康解释。原来,北岭府小区为了更好推进业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给每家每户都设计了一本小册子,每次垃圾分类做得好就能得到一个“优”,多次获得“优”就能兑换一份奖品。

  “双管齐下”成为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业主进行奖励,让旁人“红红眼”;另一方面安排专人在每个站点边进行拍照,将垃圾不分类的业主照片传至业主群,让业主“红红脸”,对不配合垃圾分类的业主进行劝导,把“垃圾大道”说进业主的心里,刻在脑海里。

  积分评比比出垃圾分类好氛围

  在齐心社区红宝石小区,巡检员王春球正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随后向另一巡检员王文翰竖起大拇指,王文翰就在本子上写着5。记者站在边上看了好久,每次有居民垃圾分类完,王春球总是会对王文翰比一些手势,当记者纳闷的时候,王春球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俩自创的“手势打分法”。

  为了更好地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齐心社区在红宝石小区制定了垃圾分类网格示意图,每月一评,示意图上标注每户家庭,并用红蓝黄三种颜色代替垃圾分类正确率,来往的居民都能清楚看见自己家和其他家的垃圾分类情况。王春球和王文翰是小区的巡检员,他们负责每天打分。“来投放垃圾的都是自己小区的人,每次投放完我们会根据分类情况对居民进行打分,5分是最高分,依次是3分、1分,为了不造成尴尬,我们就自创了打分手势,对方一看手势就知道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如何。”85岁退休教师老党员王文翰说。

  “为了让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我们选择对每户家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公示,把每户的脸面‘挂’在墙上,大家一看就能清楚,脸上过不去,行动就出来了。”齐心社区党委书记陈祝武说。

  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齐心社区坚持垃圾分类“三步走”,首先党员“一管三带”,管好自己、带好家庭、带好邻居、带好楼道,党员带头,居民自然跟上;其次分拣员负责,挑选在居民中有影响的人负责,得到居民认可,充分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实现居民素质提高,形成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

  “这袋子是果皮菜叶属于厨余垃圾,这几个快递纸箱子要放到可回收垃圾箱里。”红宝石小区居民把在家中分好类的垃圾袋分别丢入对应的垃圾箱,“以前丢垃圾都是一股脑装在一起,有时候厨余垃圾的汤汁顺着破了的垃圾袋流得到处都是,夏天有异味还招惹蚊虫。实行垃圾分类后,垃圾桶分门别类不乱堆乱放,比以前干净多了。”

  精彩纷呈呈现垃圾分类新经验

  垃圾分类工作是事关生态文明的大事,是践行为民初心的实事。壶山街道根据实际情况,推行“4+X”垃圾分类的督导模式,“4+”就是一个楼道长、一个社区党员志愿者、一支“壶山嫂”队伍、一群专职巡检员,通过对小区居民“洗脑式”宣传、指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营造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在主题教育中提出了党员管好自己、带好家庭、带好邻居、带好楼道的‘一管三带’举措,党员先示范,带领居民取得很好、很明显的效果,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磊红说。

  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壶山嫂等志愿者们、楼道长、巡检员的守岗敬业。“从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我们社区的入户指导就没有停止过。”壶山街道的工作人员度过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阵痛期,逐步取得了“好分类、分好类”的良好局面。

  众所周知,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难迈出的一步。经验表明,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力量非常重要。壶山街道通过统筹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力量,发动社区党员骨干、热心市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宣传和现场引导,激励和约束手段相结合,逐步使居民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