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武义要闻 | 今日武义 | 武阳川 | 城乡动态 | 专题新闻 | 社会新闻 | 乡镇风采 | 武义网视 | 外媒看武义
  浙江新闻 | 国际新闻 国内新闻 | 景点名胜 | 温泉养生 | 风光摄影 | 民俗民情 | 旅游路线 | 服务指南 | 休闲武义温泉名城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武义政务 | 武川论坛 | 信息快递 | 分类广告 | 百姓热线 | 滚动新闻 | 图片新闻 | 浙江网闻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武川揽胜

温泉名城:魅力山川神奇游

http://www.wynews.cn  2008年10月16日 11:21:00  武义新闻网
 

 

    □记者 钱文燕

    有“浙中桃花源,江南华清池”之称的武义县,隶属金华市,属“长三角”经济圈县市。境内奇山秀水,原始风情浓郁,生态古村纵横,是以“温泉名城”形象冉冉升起的旅游新“星”。

    生态古村:俞源郭洞历史文化游

    郭洞:把历史往前“摇”十年,有“江南第一风水村”之称的郭洞是武义首个正式向外推出的景区。

    景区位于距县城10公里的群山幽岭之间,得名于“山环如郭、幽邃如洞”。约5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层峦叠嶂,竹木苍翠,静雅宜人,自古有“郭外风光凌北斗,洞中锦绣映南山”的写照。

    村外有鳌鱼山顶的鳌峰塔,高14.5米,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还有集山川之秀、汇诡奇之景的郭洞水口;80多棵栽种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古树,密布于古城墙内外,古韵森然;位于城墙东首的回龙桥,初建于元朝,重建于明隆庆年间(公元1567~1572年),石桥上的亭子是最吸引人的休闲观光点;桥东龙山之麓的海麟院,建于明末,院内塑有关公像和壁画;村南的宝泉岩,则是武义著名的“武阳十景”之一,登上狮子头山顶眺望千峰奇景时,两腋风生,飘飘然有云游仙境之感;宝泉岩上的宝泉寺,初建于明代,是方圆数十里佛教信徒进香诵经的宝刹,也是当年武义南营红军的营地;宝泉岩巅的宝泉,卧虎山麓的漳泉,旱不涸涝不溢,冬温夏凉,自古名人多有咏诵;何氏宗祠,是郭洞20多幢明清古建筑中的代表,建筑恢宏,气魄不凡;祠内的古戏台典雅古朴,匾额满梁显示着这里的人杰地灵,后院与祠同庚的罗汉松,冠大形美,为省内难得的古树珍品。

    俞源:俞源太极星象村有一堆“头衔”: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金华市四大景点之一。
位于县城西南部的俞源村,系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排列设计建造。现存宋元明清古建筑1027间,古建筑内木雕、砖雕、石雕精致,巧夺天工,村口有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中布有“七星塘”、“七星井”,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天人合一”。
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有俞氏宗祠、声远堂、裕后堂三座。其中,占地2560平方米的裕后堂是全村最大的古厅,又被村人称为“大大厅”。厅内两扇大圆花窗直径1.5米,拼花精细,其窗心直径35cm剔空雕刻,外观分别是由双龙组成的“福”字和“禄”字,意为福禄双全,内侧则雕有武士决斗图案,别出心裁。裕后堂是俞源三大“五无”奇屋之一,即梁上无灰尘,无蜘蛛结网,无苍蝇蚊子,无鸟雀过夜,屋内阴凉好像无夏天。

    南部生态游:牛头山与小黄山原始风情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武义县西联乡的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距县城70多公里,总面积1327.6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9%,是浙中地区天然植被保存最完好、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已完成的上田景区一期工程,以那扇从山中凿出的圆弧拱门为界,出则人间,进则仙境。外面的世界原是世代居于此的山民所建的泥房,黄墙灰瓦,拾阶而筑。住在里面的村民搬迁下山后,这些房子就一直空着,现在被改建成农家宾馆,外墙不加修饰,里面倒是按商务房标准像模像样打造。站在这片乌黑瓦檐底下,刚好可以瞧见那扇圆弧山门,远远地像一幅画框。

    牛头山号称浙中之巅,主峰高达1560米,且由于地形切割深度达200~400米,断崖、峭壁、险壑错综有致,所孕育的秀水沿山道里形状不同的巨石顺流而下,晶莹剔透的清色镶入苍凉空阔山间的眼帘。峭壁边,寒冷清冽的纤细瀑布随处可见,微风吹过,即在眼前激起一地的水珠,浸润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

     小黄山畲族风情村:尽管浙中第一高山的名号不属于它,但坐落于武义县柳城镇境内、距离城区48公里的小黄山,依旧风姿绰约、婉转动人,那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赏同样适用在它身上。

     大概是地处浙江的关系,对比安徽的黄山,柳城的小黄山在各个部件上只是小了一个码,却是将秀逸灵动的风度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糅合着畲乡风韵:奇松迎客,怪石险岭,天池飞瀑、云海缭雾——“四绝”彻底架起了小黄山的主景。

     山头的“天池飞瀑”就藏匿在密密山林里,只有随着山势增高,“天池飞瀑”的仙境才会慢慢现身,那些隐隐的落水声,夹杂在山头峭壁的迎客松、嶙峋怪石里,远远地传来,一路收获惊喜。甫到眼前,在苍苔遍布的峭壁里訇然滚落的飞瀑,高落差、宽水帘,像是流动着的银月,极尽奔腾。若是烟雨天,不用到山顶就可以将云蒸霞蔚里的小黄山“四绝”一举收获。

    而天池、悬棺、小三峡等景点更使景区锦上添花。在小黄山身上,是充分体现了“山不在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谚语。它的“险、峻、奇”处处以灵秀为突破,无论是悬崖峭壁还是奇松怪石都蒙上了江南氤氲的柔光。

     那些在雾海里时隐时现的山景秀色,配合山脚的小黄山畲族风情村:绮丽多姿的民族服饰、举手投足间皆是舞蹈的畲乡妹子、古朴甘醇的风土人情……在这里,你分不清是小黄山孕育了畲乡文化,还是畲乡文化点缀了小黄山,它是山神在人与自然间极为和谐的一笔。
据说登四川的米雅贡嘎山,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那么,登小黄山则是“身体、眼睛一起上天堂。”

    还有位于龙潭—郭洞省级风景名胜区内,如关、张、刘桃园结义般的丹霞核心景区,旗下的大红岩、刘秀垄、清风寨三个景区单体完美地呈现了丹霞绝壁风貌,还有寿仙谷景区因为上了漂流项目,2008年游客特别火爆。

    以及深受驴友热捧、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三笋坑、山下鲍、白革、抱弄口等有待开发的古朴秀美山村……

    延福寺、明招寺、台山寺等寺庙,文化内涵丰富,有慧眼游客如果一不小心对其中一座着了迷,那就可以挖掘回味一辈子。

    武义的奇山秀水、古村旧宅实现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在激烈的赛事后,寄情山水、洗涤疲惫,是在浸润温泉后的又一美事。

国宝延福寺   吴维康  摄
明招寺  吴维康 摄
 
  编辑: 韩莉
·源口水库渠道管理所招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永康支行招聘启事 平安保险招聘
·金厦·银湖花园2幢2单元302室低价转让
·三角店菜场综合楼二楼店面出租
·武义全新出租车急转 汽车装饰店转让
·梨园转让 全新400KW变压器转让 寻八哥鸟
 
·花式蹦床 我爱世界杯 反恐战争精美游戏壁纸
·飞碟射击 巴西格斗(格斗篇)
·西洋跳棋 俄罗斯方块
·《使命召唤4》作弊码 走出迷宫
·《NBA08》投篮手感汇总
·神话国际桌面壁纸下载
 
   
 
瑞雪普降:冷 工人作业:忙
免费体检上山来
县老年大学二十周年校庆晚会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风姿初显
老年大学二十岁了
唐风温泉添诗韵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武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