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民俗民情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武义独特的端午习俗

2010年06月13日 11:05: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端午节已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沿袭至今,民间尚有龙舟竞渡、裹粽子、製香袋(包)等习俗。在我们武义也还留有独特的习俗,令人赞赏。

      从“三日清明四日年,端午一个大午前”的俗谚中证实端午节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这个大午前是热闹非凡的。

      端午节是女儿回娘家看母亲的好日子,女儿送的礼品是一担粽子,有的还带上女儿亲手编织的各种香袋和麦秆扇,俗称“担端午”。“担端午”的日子,一般都选择在五月初一到初四,因“四”“喜”是谐音,往往都选初四。

      确切地说,端午节是孝敬长辈的日子。眼下,晚辈送的虽不是粽子,已换成各种营养礼品,可武义人还俗称“担端午”。

      解放前,小孩特别喜欢过端午,因为在这天可穿上新衣服,胸前挂上五颜六色、引人注目的各种香袋,待吃过端午后就高兴地去看《水满金山》的端午戏和推端午船。可穷人家的孩子就截然不同,胸前挂的仅仅是用大蒜瓣、蒜梗和红绿碎布相隔穿成的串,俗叫“端午串”。

      端午节前,家家户户的屋前屋后都清扫得干干净净,窗口、门上都悬插着菖蒲、艾蒿,以示驱瘟辟邪!

      这天午餐,不管是穷、富人家都少不了烧富有营养又能抗病的艾蒿蛋、大蒜、红苋菜,吃了这些菜,遇上雷公打、大雨淋、发了痧也都勿怕。

      正午时,是灭蚊、除五毒、驱瘟辟邪的好时机,每间房都要点上蚊香驱蚊,还要把一碗黄酒倒进一包雄黄拌匀后,用口喷于室内各个角落,有的还在孩子额上写个“王”字,以壮虎胆,袪邪气。

      好些人家还利用午时,取谷麦、陈皮、枳壳、厚朴、山楂、木香等炒微焦成药,俗称“午时茶”长年备用。凡遇上纳滞、食伤、气胀、肚痛的均可服用,疗效显著,平民百姓颇喜爱这简便又省钱的良药。借端午日有人会切块菖蒲根,置于盐坛(盆)内,以备牙痛时用;有的取去皮的小块肥肉,涂上雄黄后挂于阴凉空间,待干后备用,是专治无名肿毒之良药。

      相传,端午日是白娘子盗仙草救活许仙的日子,认为此日采药最灵,正如宋、吴自牧著《婪梁录》:“此日采百草或修制药品,以为辟瘟疾等用,藏之果有灵验。”因此,很多人上山采马蹄香、六月雪、一支香、青木香等草药,藏而备用。

      昔日,演古戏、推端午船隆重热闹的端午节,早已化繁就简,面目一新,而那份孝父母敬长辈浓浓之情正在绵延深化,而讲营养,爱卫生,制良药,防疾病的优良习俗亟须发扬。      (徐斗斋)
  编辑: 韩莉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