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民俗民情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顾弘唐:文弱书生梨园路

2012年03月09日 15:28:0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顾弘唐扮演的张友义实在是卓有成效地表现了人物内涵的‘美’和本质的可爱。这里,‘丑’与‘美’高度的统一在他身上了。”这是1985年武义县婺剧团进京上演《双狮图》后,戏剧评论家邢紫在《北京日报》上对顾弘唐的评价。

  今年71岁的顾弘唐,出生在我县上街的名门望族——顾家,是一个典型的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师。他在一中读初中时,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而且颇有艺术细胞,在学校期间都是宣传队的骨干,但是考高中读大学一直是他的梦想。但由于家庭成分问题,他没能如愿继续读书。

  就在这时,曾经动员他多次的县文教科和县婺剧团的领导,再次找上门,动员他参加婺剧团。原本喜欢艺术的他,加上当时婺剧团每月还有9元伙食费,经父母的同意后,顾弘唐成为了县婺剧团的一员。

  进入剧团后,没日没夜的练基本功,让这个文弱书生够呛。但凭着一股要做就做最好的劲头,他坚持住了。加上他有着一定的文化功底,他的各方面进步飞快。团里还专门派他到浙江婺剧团进修学习。在浙江婺剧团,老师给各地选送上来的学生安排了4个小戏,每人学一本。但顾弘唐一人就学了其中的三本,分别是《断桥》中的许仙、《僧尼会》的小和尚、《牡丹对课》中的吕洞宾。三本戏三个不同的行当,顾弘唐让老师目瞪口呆,以至于后来浙江婺剧团多次要求他留下,当时他才17岁。

  在武义县婺剧团,当红小生“麻脸小生”王淑余负责教他文戏,武生演员欧阳夏香教他武功。在名师的教导下,顾弘唐成长很快,戏路也很宽,文武兼备。成功塑造了许仙、张友义、马超、周瑜等各式各样的角色。他担任了县婺剧团的业务副团长,还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

  然而,就在他演艺生涯不断高升的时候,由于辛劳过度,他患上了胃溃疡,并进行了胃切除手术。因此离开了舞台,调到了县文化局工作,平时只是偶尔帮剧团学员进行培训。

  原本以为从此结束了自己演艺生涯,但顾弘唐戏缘未了。1985年,县婺剧团受邀进京演出《双狮图》、《长乐宫》。其中《双狮图》是顾弘唐在婺剧团的代表作,后来人始终无法超越他所塑造的张友义形象。为了能让北京人民看到最经典的《双狮图》,顾弘唐再次被请回剧团参加演出。此次进京演出,武义县婺剧团一炮走红。

  如今,顾弘唐饰演的张友义那“文绉绉倜傥风流的贵公子”形象,依旧让人念念不忘……

  (记者   徐宇)

  编辑: 梅吉姝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