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写真
 

武义县红色旅游发展潜力的思考

2013年11月01日 08:42: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旅游业作为我县经济中发展最快、最活力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地位日趋重要。我县是革命老区县,党史胜迹、革命遗址遗迹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保护和利用这些资源,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弘扬主流文化、教育子孙后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武义红色旅游发展基本情况分析

  1.红色资源概况

  武义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县,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在1926年8月在金华市率先建立了中共武义支部;1927年6月武义在全省最早成立中共武义县委; 1928年组建了农军,组织了永(康)武(义)联合秋收暴动,进行了宣平攻城劫狱的斗争;1930年初组建了武义、宣平两支共5000多人的红军队伍,在全县90%的乡村广泛开展了武装斗争,并坚持十个月之久,1930年中共中央机关《红旗日报》刊登了武义农军转变为红军的报道。1935年至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粟裕率部在武义县开展游击战争,并在桃溪镇子坑村成立了中共宣、遂、汤工委,开辟了宣、遂、汤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中共闽浙临边委;武义抗日自卫中队、武义抗日游击队等抗日武装队伍,开展游击斗争,组织发动矿工多次罢工暴动,打据点、炸矿点、袭车站、惩汉奸,狠狠打击了日伪势力。解放战争时期,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大队(后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武义武工队(后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九大队)、金(华)汤(溪)武(义)宣(平)武工队,以及浙南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第二大队等革命武装,在武义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直到1949年5月9日,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武义县和原宣平县,建立了人民政权,取得了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1988年5月,武义县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县,全县有18个乡(镇)和276个行政村分别被市、县政府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乡、镇、村。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武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武义现有革命烈士269名,其中曾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徐英、曾任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长、北方“左联”负责人的潘漠华以及曾志达、李守初、邵李清、徐李富、吴谦、何觉人等革命先驱,白溪三兄弟30年代就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出色完成中央情报工作,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就是他们中的代表,他们奋斗的英勇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将永远教育和激励后人前进。

  2.武义红色旅游开发景点分析

  (1)红色景点与人文自然景点融为一体

  武义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与革命相关的人文、自然景点较多,在57个革命遗址中,与人文有关的20多处,其中有徐英烈士纪念馆、故居,潘漠华烈士纪念馆、故居,曾志达故居、邵李清故居、千家驹故居、藏书阁,武义县委成立旧址、宣平县委成立旧址、金畈“八七”会议旧址、桐琴永武秋收暴动联席会议旧址、柳城宣平农民暴动攻城劫狱会议旧址、王村花厅浙武红军游击队会议旧址、吴宅挺进师战斗旧址、甘塔红军标语、石柱源中共闽浙临边委成立旧址、子坑宣遂汤工委纪念馆、上少妃冷泉岩等。与自然景观有关系的20多处,王村龙潭坑红军指挥部、郭洞宝泉岩红军南路指挥部、清风寨、上四保仰天垄红军西路指挥部、牛头山暴动指挥部、石鹅岩红军洞、夏家畈九大队纪念馆、青蓬岭二大队指挥部、红十三军浙西三纵队北营指挥部羊虎坪、西营指挥部大河源和福缘山观音寺、南营指挥部龙虎山庙和山下鲍祠堂、挺进师车昌战斗旧址等。

  (2)点线分布较为合理

  红色旅游景点与现有开发的人文、自然景点都有关联性,在全县的旅游规划中将分散的点状红色景区按其内在关联性串联成线状,分成东、南、西、北四条线;东线为桐琴永武暴动联席会议旧址—泉溪百革古村—夏家畈九大队展览馆—千丈岩自然生态景区。北线为:王村红军纪念馆—抗日名将汤恩伯故居—明招寺—茭道杨家日军掠夺矿山旧址。南线为:徐英烈士纪念馆—甘塔挺进师红军标语—郭洞宝泉岩南营红军指挥部旧址。西线为:石鹅岩红军洞—上四保仰天垄—岩坑清风寨西营指挥部旧址—吴宅祠堂挺进师战斗旧址—上坦潘漠华纪念馆—子坑挺进师宣遂汤工委纪念馆—牛头山石柱源闽浙临边委、前湾红军林等等。东、南、西、北条线带状分布,这些红色景点区位临近,交通便利,点与点之间通常车辆不到十多分钟就能到达,更有多条公交车线路选择。四条线的红色景点分而不散的整体,成为区域间联合式的红色旅游品牌,以资源整合的覆盖度看,基本把武义县全境的红色资源覆盖,可以作为龙头,形成多点共赢。

  (3)层次定位较高

  武义县革命遗址中,不乏在金华、全省、乃至全国举足轻重的重要历史见证。88年前,金华市县区级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武义县党支部成立;87年前:1927年6月浙江省第一批县委—中共武义县临时县委成立;1930年1月浙江最早成立的红军队伍在武义王村龙潭坑成立。1930年8月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报道武义农军转变为红军的报道。现被省党史研究室列为党史遗址重点保护单位;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二个月就进入武义开辟了红色根据地,在甘塔村留下300多条红军标语,粟裕自传中写有武义相关内容的竟有三页纸,近二千多字。武义籍早期参加革命人物也是比较突出的。金华市第一位共产党员千家驹,早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徐英烈士,徐英纪念馆被评为省党史教育基地;著名诗人、作家北方“左联”创始人、早期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长潘漠华烈士纪念馆也被评为省、市党史教育基地。早期中央特科工作的徐强、徐汉光、徐振甲三兄弟。抗战时期武义是重灾区,日军掠夺矿产资源事件,被列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大事件。

  (4)开发利用效果较好

  武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全县现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处,包括徐英革命烈士纪念馆、潘漠华纪念馆、上甘塔红军标语、石鹅岩红军洞;有国家重点文保单位2处;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郭洞、俞源与革命都有密切的联系。

  武义红军鼎盛时期达3000余人,193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在头版刊登了武义农民游击队转变为红军的报道:现在该县已在武装农民包围之中,该县游击队派代表与东方军委接洽,转变为红军,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

  2011年《金华日报》记者专程来到王村采访后,6月8日刊登了浙江第一支红军在武义,王村大公山是浙江红军的“井岗山”的报道。近日,县老区促进会会长何联长、县关工委主任周淑香等老领导调研老区村时深情地说,王村龙潭坑是红军创立地,有茂盛的山林绿水,尤如牛头山的自然风光,很有开发红色旅游潜力。

  现已开发的自然景点中的清风寨、大红岩、石鹅岩、牛头山等都与红色革命有密切的关联。

  二、武义县红色旅游发展模式的思考

  武义县要加快红色旅游的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结合本县实际,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一个红色旅游亮点。

  (一)馆居访问型模式

  武义县是革命遗址遗迹、名人故居较多的县,千家驹藏书阁、徐英故居、潘漠华故居、邵李清故居、武义革命烈士陈列馆等,待建中的红军纪念馆、粟裕纪念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以上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吸引社会中的学者、相关烈士人物的亲友子女及部分众多的党史爱好者纷纷前来参观、学习、研究。

  (二)捆绑型发展模式

  捆绑型发展模式以联合发展为主要手段,以达到红色景点与自然、人文内容关联性,紧密性,进行联系与协作,二块资源合一,开发形成整合优势,从而增强区域间红色旅游整体吸引力,实现红色旅游的综合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与民族风情、乡村休闲体验相结合。

  与历史馆居及风景名胜结合。

  (三)学习教育型模式

  学习教育型旅游发展模式就是实现发展享乐、求知与休闲、学习与旅游之融合,通过游乐学习化、学习游乐化来达到旅游服务价值最大化的新型旅游模式。武义的红色景区有深厚的资源优势,其中:有金华第一位共产党员、后成为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的千家驹;第一批中共中央派往苏联中山大学学习,后成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究科学家的林登岳;在武义明招寺讲学的古代文化名人吕祖谦,培养了多名武义籍的进士举人,武义有俞源古老的古建筑群,桃溪延福寺,王村明代花厅。通过旅游领略历史文化名人和古代建筑文化的精髓,了解武义历史文化名人和古代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待建的武义红军纪念馆,可配套乡村休闲游增设青少年体验红军时期的军旅生活游(夏令营),让青年一代在旅游中接受党的历史传统教育和快乐中获取知识,培养先进意识,体验学习教育型旅游发展模式。

  三、武义县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的建议

  (一)编制发展详规,规范旅游开发秩序。坚持规划先行的指导思想,委托权威机构编制具有长远性、前瞻性、全面性和科学性的《武义县红色旅游景区详细规划》,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

  (二)改善设施条件,提高旅游承载能力。一是抓好出境公路建设。二是加强境内公路建设。拓宽溪里至水碓后、甘塔公路,以及新建郭洞宝泉岩公路、王大路至王村的公路。三是抓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拓宽社会融资渠道,新建武义红色旅游场馆建设,增加红色旅游景点。四是加大党史胜迹保护力度和名城保护力度。按照级别保护规划,展现武义党史特色。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树立旅游武义形象,提升旅游品位。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

  (四)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涵。

  (五)扩大招商引资,拓宽旅游融资渠道。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