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何伟俊:爱民警察暖人心

2016年07月28日 09:24: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叶伟强

  从警12个年头,何伟俊先后获得“优秀责任区民警”“公正执法先进工作者”“执法办案标兵”“优秀公务员”“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亲民爱民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荣誉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他的心中装着的都是群众,他用质朴的爱感动了许多人,那份感动让他们至今都难以忘怀,他用行动阐释了最美的从警人生。

  他在调解纠纷中结下了

  10年助孤警民情

  一天,何伟俊接到朱大爷电话说要来看看他,约好礼拜天在武义见面。朱大爷见到何伟俊说:“这是你大妈刚炒好的,大爷没什么好东西,就是想来看看你。”接过老人送来的一包带有余温的南瓜子时,何伟俊眼圈红了。

  事情还得从2006年说起,新宅镇麻铺村村民吴某,在去赶集的路上丢失了2000元钱。当时,南塘头村72岁的朱大爷,骑着三轮车在她后面不远处,她一口咬定,钱是朱大爷捡走的。朱大爷称自己虽然在她后面,可压根就没捡到过钱。可是,吴某不信,她经常跑到朱大爷家去闹,非得让朱大爷拿出钱不可,不堪其扰的朱大爷无奈之下报了警。

  当时何伟俊还是新宅所里的内勤,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来到吴某家开始做工作,不料却碰了钉子:吴某坚持说就是朱大爷捡钱不还,还说那是血汗钱,不能就这么打了水漂,不拿回来的话就天天去闹。朱大爷得知后急得直跺脚:“那钱真不是我拿的呀!”望着老实巴交的朱大爷和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何伟俊心中有数了。

  回到派出所,这件事一直在何伟俊脑海里盘旋。双方都有难处,吴某丢了血汗钱,在山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心里着急难受是难免的;可朱大爷没捡到过钱,家境又贫寒,要出这笔钱更是不现实。看着吴某为了这事精神越来越不好,思来想去,何伟俊找到吴某的女婿,想了一条计策。第二天,吴某的女婿拿出了2000元钱:“妈,钱找到了,您那天放在抽屉里忘了带走,冤枉人家朱大爷了。”看到“失而复得”的2000元钱,吴某心结打开了,人也精神了,当然以后也再没去找朱大爷的麻烦。

  事情虽然圆满解决了,可何伟俊仍然没忘了朱大爷。听说他和70岁的老伴相依为命,儿子几年前因病去世,儿媳又离家出走了,还撇下了一个7岁的小孙女小颖。得知情况后,何伟俊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中,抽出一部分送给朱大爷贴补家用。逢年过节,还提着大包小包到朱家看望老人和孩子。

  后来,何伟俊调离了新宅派出所,但这一善举却没有停止过,期间他还带动了身边的同事一起参与。一晃10年过去了,这10年来,即使工作再忙,何伟俊都会抽空去看他们。寒来暑往,朱大爷早把何伟俊当成了自家人,有事没事都喜欢找他。

  他冒雪进山营救

  迷路的上海驴友

  2009年冬天,发生在牛头山上的那场生死救援,让何伟俊记忆犹新。2009年12月27日,时任柳城派出所副所长的何伟俊正好值班。上午10时许,何伟俊接到一个电话称:9名上海驴友穿越牛头山时迷了路,现在被困在山上。

  接到报警,何伟俊的心里“咯噔”一下:时值隆冬,牛头山上冰天雪地,被困在上面,危险不言而喻。他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并积极商讨营救方案。下午1时许,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何伟俊主动请缨,带领9名救援人员,在当地村民向导的指引下率先进山搜救。牛头山地势险峻,救援队进山时,天又下起了大雪。由于心急,何伟俊和队员们没有穿戴防护装备,一步一滑地在山里艰难行进。雪越下越大,能见度很低,救援队费了好大工夫,还是没能确定驴友所在的位置,只好先下山。

  9名上海驴友失踪一事,被媒体报道后,聚焦武义,驴友的家属团闻讯赶到武义,何伟俊和其他干警一起将他们安顿好,并安抚他们的情绪。28日上午,指挥部传来搜到被困驴友的具体位置,一夜没合眼的何伟俊二话没说又加入救援队伍,第二次上山搜救。原本崎岖的山路,被大雪覆盖后更加难走,搜救队伍艰难挺进。经过几个搜救小组的共同努力,28日18时30分,9名被困上海驴友全部安全获救。

  驴友何某曾说:“下山时,民警怕我们滑倒,关键时刻都是用手垫着我们的脚,让我们踩过去的。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永远忘不了这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恩人!”

  他跳入湍急的河流

  打捞尸体受民赞颂

  5月6日,柳城境内连下暴雨,辖区青湖村76岁徐大爷突然失踪。接到报警,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奔赴青湖村。据当地村民回忆:老人曾经拿着一个木桶往河边走去。这期间正好发大水,会不会被大水冲走了?于是派出所民警全部出动,与附近村庄老百姓一起,沿着东溪往下游搜寻,所有的转弯处都找遍了,依旧没有结果,家属急得都要崩溃了。

  搜救的民警没有放弃,依然在积极帮助出谋划策,凡事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上,甚至连武义“民安救援队”也出手援助,这场搜救工作一直延续到9日早上,青湖村书记向派出所报告说:在宣平溪下游,有人发现祝村老桥附近有具尸体。

  所长何伟俊立即赶赴现场,并临时借调了两艘皮筏艇用于打捞工作。到了现场才发觉那是一个水流湍急的漩涡,连续几天的大雨导致河水暴涨,河道附近又没有附着物可以借用,这让打捞尸体面临极大的困难。当地有两名专门从事打捞的人员,看看现场也不敢下去。可时间不等人,万一尸体从漩涡冲出到下游水库,那打捞将更为困难。

  为了早点把尸体打捞上来,这时候何伟俊二话没说就站出来,他主动跳入湍急的河流,一次没成功,两次、三次终于抓住了是死者的衣物,在岸边搜救人员的帮助下,打捞成功。现场的村民拍手称赞,竖起大拇指夸何伟俊好样的。所长冒着生命危险打捞尸体,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事后徐家兄妹带着“人民卫士 无愧标兵”的锦旗送到派出所向何伟俊表示感谢。

 
初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