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难忘的校园生活

2016年11月04日 08:24: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武义三中杯”征文 □徐斗斋

  城关中学是当今武义三中的前身。她诞生于国家经济最萧条,百废待兴的年代。校址设在原武义造纸厂后面与上邵村相连的空地上。学校规模不大,仅有一幢不显眼的教学楼,一幢教师宿舍,还有一幢学生宿舍和厨房,根本没有医务室和传达室,校的四周也没有围墙,也没校门,空荡荡的很不安全,导致师生宿舍常发生偷窃之事。

  学校领导机构也不健全,只有校党支部书记,没校长和教导的配备,有总务主任,也没个杂工或电工,而校的电源来自上邵村,如电路出毛病,很是麻烦,因无电工抢修,只有“听天由命”等待,有时会黑得长达个把小时,严重影响学习,十分尴尬。

  那个晚上,我正在与一个学生谈心。突然停电,全校沉浸在一片混乱声中,我立马冲进教室,先请大家安静下来,对着同学说:“武义民间有句俗话,说是夜里不点灯讲话叫讲‘乌话’。今夜,没电,我们来唱‘乌歌’好不?”经同学们拍手同意后,我就唱首解放初,民间最流行,老百姓最爱唱的歌《解放区的天》:“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人民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尽啦呀嗬嗨嗨咿嗬呀嗨……”学生听完,即在鼓掌声中高喊“要唱”。于是,我就一句一句反复地教唱。嘹亮的歌声冲破教室,震撼人心。不一会,复习班的门口和靠操场的窗口下都已挤满了全校的同学,他们早已放开嗓子在跟唱,俨然是个全校的音乐课。沸腾的心潮,宏亮的歌声融洽在一起,响彻云霄。未等电灯复明,这首节奏明快,赏心悦耳的《解放区的天》已学会了。正当他们乐得一遍一遍高歌时,已迎来闪亮的电灯,瞬间都各自回到座位上。

  原先的热闹,已转为一片宁静,埋头自学。我面对这聪明好学的孩子,感到能在停电的片刻学会了一首歌,实在令人可佩可爱。我在琢磨:匆忙的短时间里,为啥有如此的效率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如学生长时间的紧张学习,压力大,需要有个轻松的调剂,而爱音乐又是人的天赋,今遇上漆黑无法学习时,来个教唱“乌歌”,同学们遇上这突来的事,出于好奇,兴趣特别浓厚,因而思想高度集中,一学就成。这不是唱“乌歌”的魅力吗?

  同学们爱唱歌,尔后每遇上停电的间隙,我就亲临教“乌歌”,曾教会《解放区的天》、《你是灯塔》、《团结就是力量》三首革命歌。在2007年清溪湖的同学会上,有的同学还记忆犹新,津津有味地唱起《解放区的天》的歌,引起全班同学的欢呼!

  记得那是1979年的春天,气候咋暖咋寒,容易伤风感冒。有一天,上课时,先有一个咳嗽,接着就有好几个咳嗽起来,此起彼伏,有的连珠咳,有的连打喷嚏,严重影响学习。显然是流感来临,当时刚遇上期中考试,我心急如焚,必须抓紧治疗,绝不容许拖延,可是学校又无校医,怎么办?我就将过去学会的草药,来个土法上马,即利用课外时间,带着几位爱学草药,热心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到白洋渡砻糠塍周围去采来鱼腥草、水杨柳和紫苏等几种祛风止咳的草药,洗净切碎加上二大块生姜,亲自下好水和草药,嘱咐厨师煎熬好。在晚自修时,由班干部负责,让患病的同学服下一碗汤药,其疗效显著,终于及时制止了病魔的侵袭。事后,有几位女同学说:“原来我已头晕发热,幸亏那夜的草药汤。”

  岁月沧桑,弹指一挥,已逾越38年,每当看到学生徐晓茹撰写的《岁月抹不去师生情》里,服用草药汤治好病时的情景,眼前就看到那些天真可爱的同学,感到无比欣慰。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