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物
 

行走武义山水间

行走武义山水间
2017年03月31日 10:21: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踏青好时节。

  三月十日十一日两天,我们桐乡作协一行十二人乘车前往浙中武义县采风。

  一到那里,已是中午。饭后,我们先是来到璟园,听陪同我们的诗人老庙介绍说,璟园是个民居博物馆,里面有各具特色的古民居。这些古民居都是从江浙苏皖一带异地拆迁中整体移建过来的。据说,每一幢民居,都饱含着它背后的历史和人文故事,是一座名符其实的民居大观园。

  细雨缠绵,正是赏景恰好时。当我们走进这座“大观园”,仿佛瞬间穿越到了明清时代。着眼之处,白墙黛瓦青石板,条门矮阁窄弄堂,尽是高低错落的古民居和此起彼伏的马头墙。间或伸出一些翠盈盈的竹枝,让我们的心情一下温柔起来。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我们撑着雨伞,拾级而下。园里小径蜿蜒,石阶两旁长着苔藓或蕨类植物。四周没有鸡鸣狗吠,仿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独享一片宁静而不寂静时空。加上周围迷雾缭绕的山,里面清清的水,活脱脱构成了一幅明清古民居的立体画卷。

  我们一行漫步这山水之间的古民居,一边饱览这湖光山色,一边拿手机时不时地拍摄,心里恨不得将璟园里的美景一一拍尽。同行的拿着单反相机的女诗人傅春梅老师,更是如此。

  据璟园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一幢古民居都有独特故事。比如说,璟园里的蔡氏民居就来自江西,是徽派古民居的典型代表——三开间。蔡家有考取功名之士,再加徽商家底颇丰,这就使得这幢民居显得特别精美。还有周家厅,来自婺城区沙畈。原建于明代,用途是家族私塾,从中可一窥古代书院的样子。在这些古民居中,最让我们一行动容的,则是“内火洞大厅”,它来自武义吴宅,记录了吴氏家族由兴到衰的过程及再次兴盛的过程,也记录了寡妇祝氏的勇敢和坚韧。后厅中现存的‘节操堪风’匾,正是为了褒奖这位寡妇的功德。

  我们发现,璟园里的这些古民居,大都宽敞明亮,开间浅,不比我们桐乡的那些古民居,开间进深,阴暗潮湿。

  除此之外,璟园还有文化创意园。

  在创意园内,有汤汤童话书屋、龙泉宝剑青瓷馆、禅意生活馆等、明清家具馆、古琴馆、围棋馆等文化产业项目。同行的诗人金卫其在龙泉剑瓷馆内相中了一把刻章用的刻刀,便满心欢喜地把它买了下来。

  参观完了璟园,这时的天已近傍晚。我们又匆匆地来到了另一个古村落。在那里,我们还发现了一种珍稀树种——红豆杉。同行之中竟然有四人兴趣浓浓的向当地村民各买了一棵,说要回去当景观树观赏,足见我们一行的爱美之心,昭然如显。

  第二天上午,我们又参观了武义著名的古村落俞源。

  俞源古村落距县城20公里,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村中现存千间宋元明清古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内木雕、砖雕、石雕精致,巧夺天工。在村口有占地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中布有“七星塘”、“七星井”。俞源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是古生态“天人合一”的经典遗存,是寻古探秘休闲的旅游胜地。

  古村中最主要的看点是俞氏宗祠,号称“婺处第一祠”。大门上的时代印记“事在人为,人定胜天”标语并未被清除。我们去时,恰好有几位老人坐在宗祠的门口。看模样,老人们的岁数都不小了。我们一问,果然如此,其中有位老人居然是九十高龄了。我们叹道,寿星啊!同行的女诗人傅春梅好奇,竟然走上前,和老人们坐在一起合了影。似乎有意这么安排,几位老人和我们的女诗人竟然都戴着帽子。

  宗祠内的建筑气势不凡,共有三进。第一进即门厅,背后是戏台,木雕精美,横匾上题着“碧云天”。我们一行,还有陪同我们的老庙一起,就在戏台的前面合了影,算做这次武义之行留个念。

  庭院两侧是俞源村台阁展,摆放着一些祭祀仪式所用的器具。

  第二进正中有个过门,上面横匾题着“壬林堂”,为明嘉靖年间大学士严讷所书。

  第三进是主殿,共有六排柱子,柱子共有二三十根,将主殿分成五部分。每一部分内侧上方都挂着一块横匾,正中一块上面题着“礼义贤声”,其他有“两台四奖”、“淳厚可风”、“急公好义”、“诗礼家声”等。我们想,这大概是俞氏祖先对后辈子孙的家训吧。

  宗祠外面是个广场,我们继续前行,过桥右转,很快到了声远堂。

  声远堂是一幢规模宏大的古民居,木雕十分精美,虽因年久已然失色,但人物形象仍然栩栩如生。

  声远堂前有好大一块空地,堂前有照壁。这里的一绝是厅堂的那三根檐木上雕着天上飞、陆上走、水里游的三类动物,最不可思议的是听说九条鲤鱼会随气候变化而变色。虽然无法证实,但我们依然被这巧夺天工的技艺所折服。

  俞源古村还有一特点,就是河流呈阶梯状,河水由高及低顺流而下,水清水急,可见河底的卵石。每到分段处,水流到下面,很像瀑布,十分壮美。而更让我们叹为观止的是,河中有锦鲤,成群结队,它们有的静止,有的逆流而上。望着这些鱼,我不禁感慨万端:有时候,我们比不上这些鱼。鱼逆流而上,而人,有时会随波逐流。

  陪同我们的老庙,见到这些鱼群,一时也童心大发,从一位拿着网兜路过的孩童手里接过网兜,兜鱼。老庙原以为这么多鱼,一网兜下去,肯定会网兜上那么几条的。却不想,鱼儿见网兜下来,就忙摇尾巴,四处散了开去,竟然一条也没捞着。而网兜一提上来,鱼儿马上又聚成一群。鱼儿,也可称得上精灵了。

  从古村落出来,我们一行又去了油菜花田。正是油菜花开时,一大片的金黄色油菜花儿,衬着前前后后迷雾缭绕的山,还有高低错落的古民居和此起彼伏的马头墙,可把我们一行给迷晕了,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了起来。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