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天气变冷 切糖师傅朱庆庭又忙起来了

2017年12月01日 09:20:1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冻米糖所用的糖油都是我自己用麦芽熬制的,特别受顾客的青睐,随着天气的变冷,生意又开始火红起来,这几天每天都能卖掉200多斤。”11月26日,在泉溪镇羊角湾村,切糖师傅朱庆庭一边忙着熬糖油,一边说。

  在武义,冻米糖又称之为“切切的糖”,是以前农村春节期间招待客人的主要食品之一。以糯米制作成的“米胖”、米花,红薯丝、花生、芝麻等为主要原材料,绝对不含色素、防腐剂、香精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要求高了,有的顾客还会专门提上核桃等原材料上门请切糖师傅定做。

  今年46岁的朱庆庭从小就看着村里的大人们切糖,到10多岁时就已经帮着亲朋切糖了,30岁的时候把切糖做为一种职业谋生。

  朱庆庭说,冻米糖作为武义乡村的一种土特产,以前在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制作,除了自家吃,往往要送给住在城里的亲朋一些。切糖时基本是邻居或相互说得来一点走得近一些的几户农户拼起来切,有的还专门请切糖师傅来,以确保冻米糖的质量。

  切糖不仅是一种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即使在农村,现在农户家里切糖的人也少了,切糖师傅象他这个年纪的已经算是年轻的了。

  笔者饶有兴趣地站在那里看了朱庆庭切了几板糖。只见朱庆庭把熬好的糖油和原料拌均后,迅速把搅拌好了的料倒进一个木制的方框里,再用木滚桶把料压实成方,然后用一把特大的刀把料“沙沙”作响地切成条后再切成块就是冻米糖了。从熬制糖油,原材料和糖油混合搅拌、压紧、成型等一板切糖的程序大约30分钟时间,朱庆庭一气呵成。笔者用手碰了一下刚切好地冻米糖发现还是很烫的。朱庆庭说,如果等凉了切出来的糖容易变形,甚至难以切动。他刚刚学切冻米糖时,手指上还多次烫出水泡。

  朱庆庭说,不管是什么原材料做成的冻米糖,糖油是不可缺少的。以前农村都是自己制作麦芽糖,和冰糖或白砂糖、红糖按照一定比例熬制,再加入少量的食用油,以免糖油过黏。糖油的熬制也必须恰到好处,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嫩。太老了会有焦味,太嫩了原材料往往粘合不拢,“沙”一样,只能装在碗里吃了。现在有的人切糖用的是买的糖油,而朱庆庭都是用自己做的麦芽糖熬制成的糖油用来切糖,以确保传统的口味。

  朱庆庭说,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到春节前的个把月就要请亲戚来帮忙了。切冻米糖每年都能给家里带来较好的经济收益,使全家人真正过上了香甜的生活。(王东方)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共享快递盒或开启绿色物流时代
· 双支柱调控框架明确 金融调控监管体制渐入新轨
· 第五届婺州窑高级研修班结业联欢
· 三中与章湾开展村校党建共建
· 白姆乡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我县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 县综合执法局推行“跟班学习”制度
· 县消防大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 市消防支队年终考核组来武考核
· 全县第二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竞赛作品展示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