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杨晓波:引种大球盖菇 打造生态农业

2017年12月26日 08:56: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杨晓波正在检查大球盖菇生长情况

  大球盖菇

  当记者见到家庭农场负责人杨晓波时,他正在大棚里检查大球盖菇的生长情况,这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算出去回来晚了,我也要来这里看一眼才能放心。”杨晓波说,这里生长的大球盖菇成了他的牵挂。现在,杨晓波的农场共有20亩地,15个专业大棚,最近,他从希腊进口了一些大棚膜,探索是否能通过改变大棚膜材质提高大球盖菇品质。

  大球盖菇(又名褐松茸)是食用菌新品种,也是国际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特色品种之一,已成为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较突出的十大菇类之一。大球盖菇鲜菇色泽艳丽,肉质细嫩,清香可口,且营养丰富,其干菇蛋白质含量高达29.1%,氨基酸含量达8.5%,优于香菇等食用菌,它有治疗或改善人体多种疾病的功效,是有“素中之荤”称号的全价营养保健食品。

  返乡创业  情系大球盖菇

  与大球盖菇的不解之缘,还要从杨晓波在云南打拼的时日说起。“我读书毕业就到云南种植食用菌了,香菇、黑木耳之类的都种过。”杨晓波回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孩子到了要读小学的年纪,父母年岁已高,特别是母亲身体不好,一切似乎都在召唤这位远方的游子,而一个更强烈的念头也让他踏上了回乡的路——“想把好的东西引回来”。在云南的十几年时间,让杨晓波对食用菌有了一定了解,在准备回乡之前他就关注了几个食用菌品种,综合各种因素,深思熟虑后选择返乡种植大球盖菇。

  2014年,杨晓波一回到武义,便开始张罗他的事业,一口气种了30多亩大球盖菇。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会有差距。“云南当地人都是露天种植大球盖菇的,所以回来的时候我也露天种植。”杨晓波说。但“依样画葫芦”并没有成功,由于缺乏经验,又没有技术、理论的支持,第一年他的农场亏损了20多万元,这无疑给了他巨大的打击。而彼时,大球盖菇的销路也成了问题,消费者对这个新品种不太了解,甚至有人质疑大球盖菇的食用安全性。凡此种种,让杨晓波开始动摇,他一度想要放弃。同一时期,省农科院、县科技局听说了这个菇种,采回样品做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菇营养价值高。“那时候很多人劝我不要放弃,受到他们的鼓励,我就坚持了下来。”

  一句简单的“坚持”其实并不容易,杨晓波从云南返乡,一切从零开始,虽然有一定种植食用菌的技术,但由于每个品种的食用菌生长特性不同,完全掌握大球盖菇的生长特性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农场的资金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杨晓波。也许是与大球盖菇的缘分未了,在各级技术专家的支持、帮助下,他的种植技术得到了很大改进;在2015年,农业银行经理潘胜男向杨晓波伸出援手,最终,农业银行以较低的利息为其发放了一笔贷款,让他熬过了资金最为困难的时期,杨晓波家庭农场逐渐发展起来。

  利用秸秆  打造生态农业

  “大球盖菇最大的特点就是纯生态、纯天然,并且种植过程绿色环保。”杨晓波告诉记者,大球盖菇从种植到采摘,整个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另外,普通食用菌以木头为生产原料,要消耗大量木材,且在种植过程中需要高温消毒,造成空气污染,而大球盖菇可以直接利用谷壳、稻草、王米芯、木屑、甘蔗渣等农林副产物和农作物秸杆进行生料栽培,不需要高温消毒,可以减少一部分焚烧污染。

  “这几年我们和食用菌专家一直在探索,用什么作为原料栽培大球盖菇。经过反复研究,最后决定用秸秆。”杨晓波说,最早的时候,种植一亩地的大球盖菇需要十几亩甚至二十亩的稻草为原料,单纯以稻草为原料显然行不通。通过一段时间的对比试验,发现用谷壳、稻草、王米芯、木屑、甘蔗渣等农林副产物和农作物秸杆作为原料也能让大球盖菇达到很好的生长效果,而这些东西农户也比较多。“我们向农户回收甘蔗渣、秸秆等,既让他们有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又可以变废为宝,把这些东西重新利用起来,可以说一举两得了。”

  种植大球盖菇有效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清洁田园,美化乡间家园,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不仅如此,经济效益也很明显。据介绍,去年杨晓波家庭农场的大球盖菇亩产量在3吨左右,亩产值可达3.2万元。大球盖菇生长周期短,从种植到采收仅需35天到50天,普通香菇需要120天左右,这让投入的成本得到更快回收。“这种菇不分老幼都可以食用,甚至80多岁的老奶奶都咬得动。”食用大球盖菇对小白鼠S-180肉瘤和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高达70%,还具有预防冠心病、助消化、疏解人体精神疲劳等功效。

  推广经验  带动村民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大球盖菇的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杨晓波家庭农场的大球盖菇,在武义本地及周边地区都有销售,而且还与上海、宁波等地商家开展合作,可谓是供不应求。虽然现在杨晓波农场的大球盖菇还没有出菇,但他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都在催着向他要货。

  由于成功引种大球盖菇,杨晓波本人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如被评为2016年度新增农村实用人才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在个人有所收获的同时,杨晓波不忘将种植经验推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他选取两户农户作为试点,带领他们种植了4亩多地的大球盖菇。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县也致力于发展有机农业,这些都让我更有信心投身于现在的事业。”对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杨晓波坦言,他希望利用长三角地区地理优势,将产品进行深加工和精包装,进一步拓展大球盖菇的市场。同时,让农场向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引领、带动周边群众发家致富。 

初审:张莹   编辑:何凌云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