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养生武义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母亲的“水煮捞饭”

2017年12月29日 08:52: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随着天气的变冷,特别是近段时间几次到乡村采访,看到泥土坯的农舍中传出的袅袅炊烟,便又经常想起小时候母亲做的“水煮捞饭”。因为“水煮捞饭”不仅有饭还有粥,在武义有人也称之为“水粥捞饭”。虽然每个周末从温州回武义休息都要跟父母吃餐饭,但父母前几年在村里也盖了别墅式的新房子,土灶也换成了煤气灶、做饭用的是电饭煲,吃“水煮捞饭”成了一种奢侈,不免有些遗憾。

  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土灶有三口锅,日常生活中小锅用来烧菜,中锅就用来“水煮捞饭”后煮粥,大锅用来烧猪食。

  不管我和弟弟上学要起得多早,或者天气有多冷,母亲总是比我们先起来,把两条梳着乌黑的大辫子绕进那种服装厂女工戴的圆帽里,炊烟袅袅之中,给我们做“水煮捞饭”,让我和弟弟吃得全身热呼呼地去上学。

  烧“水煮捞饭”主要原材料就是清水和大米,当锅里的大米烧至七八分熟时,母亲便用竹做的笊篱从沸腾的汤水中捞出大部分的米粒盛进一个带把的陶钵里。土灶边有个灰缸,每当土灶里的灰碳达到一定数量时,便用火锹把灰碳从土灶中锹进灰缸里,把盛着米粒的陶钵半埋进灰碳之中慢慢加热。因陶钵状似鸡娘,自古村里便有“一只懒孵鸡娘,天天早上起来滚灰缸”的谜语。有城里的亲戚来家里玩,我们给他猜,十之八九猜不出来。

  锅里还剩下的少量的米粒,和乳白色的汤水继续用文火煮,锅的边沿渐渐浮现出“粥衣”,越煮“粥衣”越厚,这样煮出来的粥滋润养人。以前农村里喝不到牛奶,很多小孩就是喝这米汤和粥长大的。

  入秋以后,农村常见的粗粮红薯、毛芋都已成熟,母亲便会切几块红薯或毛芋进去,就成了我和弟弟爱吃的红薯粥、毛芋粥;有时则把两者都加些进去,切点青菜,加点盐,便是武义人常说的“gai”了,吃时再拌点剁辣椒,香喷喷、热呼呼的,一碗吃下去,全身都是热呼劲儿,浑身舒服暖胃。母亲也会和些面粉,一小块,一小块地扯进锅里和米汤水一起煮,一会儿面块煮浮上来就成了武义人俗称的“麦尖头”,味道亦极佳。不过这种“gai”和“麦尖头”基本要等周末才能吃得上。

  母亲在当时的武义服装厂上班,经常要加班到深夜,偶而早上起得迟了,“水煮捞饭”的粥还没做好时,我和弟弟就急着要去上学了(我和弟弟都属于那种读书不好,但从不迟到的学生)。母亲往往端着两碗热气腾腾的粥在后面追赶着叫喊我们先吃了早饭再去上学时,而我们兄弟俩早已经跑远了,母亲便暗自垂泪……。

  到了中午饭时间,焖了一上午的“水煮捞饭”便熟了,打开陶钵盖,亦是热气腾腾,颗粒分明,色亮而稻香四溢,松而软。随便拌点猪油、酱油、霉干菜什么的,便让人吃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那时候农村活多,“水煮捞饭”省了不少煮饭的时间。

  早上稀饭,中午干饭,“水煮捞饭”既经济又实惠,还节约能源养生健体。只是后来煤气灶、电饭煲的盛行,“水煮捞饭”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和肠胃,成了很多人舌尖上的回忆。不过在武义新宅、三港、柳城畲族镇一带的山区农村还有“水煮捞饭”可见到。一些农家乐为了迎合现代人的胃口,也推出了“水煮捞饭”,而热呼呼的米汤也成了餐桌上颇受欢迎的“饮料”。

  (王东方 插图朱志强)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履坦镇宣传计划生育政策
· 旅委慰问人武官兵共叙鱼水情深
· 壶山街道:奏响城中村改造最强音
· 武义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政策解读(三)
· 俞源乡稳步推进“百日攻坚”
· 发挥规划引领 加快转型升级
· 省消安委来武督导消防宣传教育“七进”工作
· 冬季消防安全牢记七要点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