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汤记高山茶,片片都是“三好生”

汤记高山茶,片片都是“三好生”
2018年04月08日 08:57: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汤玉平炒茶

  汤记安凤茶园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4月2日,天气晴好,突然想去看看新宅镇安凤的汤记高山茶。汤记高山茶落户武义海拔最高村庄安凤已有21年时间了,安凤也从一个不知名村落成为金华八婺知名村庄,这里除有誉满茶界的中国有机茶之乡武义汤记高山茶,还有雾凇奇观吸引长三角游客,众多原生态资源和人文故事成为文旅开发秘密武器。

  车过大殿岭,感觉物候山川生态就不一样了。平原春天地标植物油菜花大多凋谢挂果,而人车行进原宣武、明山乡山垄里,油菜花开得正闹,说到桃花就更不用说了,恰好用得上白居易诗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山坡路弯不知名的野花次第绽放,不时见到树丛中鲜红杜鹃花如盛妆新娘子站立。难怪汤记高山茶业公司总经理汤玉平说,清明前后正是采茶制茶黄金时段,为了采制更好更多的汤记高山茶,他就吃住安凤不出县城全身心投入汤记名茶炮制。安凤是个能让“凤”安心垒窝生蛋的地方,羽毛抖擞的“凰”自然不呼自来。越往里走,山岚云雾越加弥漫,车速就渐渐慢了下来,过了后汤、茶坑,人就有完全走入大山深处的感觉。慢生活是山区人长寿秘诀之一,植物生物慢生长,高海拔,温差大,日照时间短,成为山里货高品质生长的自然基础。汤记高山茶业在安凤、后汤、水头等海拔千米村庄有近千亩茶园基地,我们在安凤云雾山头看到,公司种下优质茶树经过十年二十年生长还是矮墩墩站立山坡的“童子军”,其单芽独立,或一芽一叶如古琴拨弦,或一芽二叶心字形拱立,如雀舌婉转和鸣,我们说茶园众芽嫩叶托举“春天的故事”是恰如其分的。在摄影师拍摄高山茶园过程中,一群老黄牛哞哞鸣叫闯入茶园耍起“老牛啃嫩茶”行径,让我们感觉新奇有趣。

  中华文化名茶汤记高山茶,在国际国内各种茶博览茶比赛中屡获金奖桂冠,每年4月举办的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暨武阳春雨名茶擂台赛中,“汤记”屡获双冠军或单项冠军,无论六杯香、翠柏、翠峰、毛峰、雾绿、烘青、白茶等产品都是中国有机茶之乡翘楚。其根本原因,是汤记高山茶自然品质得天独厚、采摘程序一丝不苟、妙制工艺精益求精,可以说每片汤记高山茶叶都是“三好生”。早在10多年前,农业部园艺植物生长发育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和浙大茶学系专家杨勇、杨贤强、洪高洁等就做过专题研究,他们专门采集汤记高山茶与平地茶数据作品质对比,结果表明高山茶与平地茶的滋味成分茶多酚、咖啡碱和水浸出物含量相差不大,但高山茶氨基酸含量较高,酚氨比较小;汤记高山茶的香精油总量比平地茶高出34.5%,高山茶和平地茶之间香气组分差异小,而在香气组分的相对含量上差异较大,汤记高山茶中庚醛及雪松醇的峰度较大,这可能是形成高山茶香气馥郁的主要原因,其含量的高低可作为高山茶品质鉴定的一个辅助指标。安凤一带海拔千米山峰浓雾升腾氤氲,常年浸润松树雾凇等各种独特自然景观及有益成分,当然也常年浸润杂交着汤记茶园浙农13、安吉白茶、鸠坑土茶等优质适宜茶树生长。可以说,云海如游龙抚爱每一珠高山茶树,每片稚嫩芽叶都是富含庚醛和雪松醇的云雾舔吻绽放的。说起“汤记”之所以选择安凤种茶制茶,汤玉平说他在浙农大读书时曾到德清莫干山实习,在一块很高很冷的茶园基地茶庄喝到了一杯清香耐品好茶,这是他1997年毅然选择远离县城和污染的安凤村开发汤记高山茶的内心动因。

  每年汤记高山新茶采摘时间都要比平地茶迟一些,“山高路远,我来迟了”是汤记高山茶多年不弃广告语。从茶树种管开始到采摘研制,汤记高山茶的每一道工序一丝不苟,既然选择僻远高山,就要建立一支熟悉热爱大山团结齐心的专业团队,因地制宜尊重大自然因果推进程序工艺,以慧眼匠心善待。每天从采摘收购鲜草开始就要分类摊放,不管量多量少都善始善终把关好所有环节,因为不同茶叶的杀青、烘干温度要求是不一样的。今年汤玉平吃住扎根安凤茶厂,亲自把关采摘收购和炒制各类名茶每个环节,人生难免起伏,但汤记高山茶的品质只能进步不能退却。

  记者多年前为“汤记”写过一首《品茶》:

  要喝好一杯比如“汤记高山茶”

  得借助阅历和想像力

  好喝首先来自村姑似鸟嘴的纤手

  采摘高山之巅如指尖鲜活的叶片

  腾云驾雾携壶春泉沏入你的杯里

  然后时而婴宁时而黛玉在身后侍立

  你说这明前茶该是何方神仙品味

  芽尖在沸水中舒展短裙跳着芭蕾

  一路蹬着脚丫像刚啄出壳的禽羽绒毛

  摇摇晃晃轻轻梳理你疼痛沧桑的肠胃

  你感觉身体在掘坑造林种些绿色植被

  叶片顶着锄柄睁开一双双精灵的眼睛

  杯中汩汩翻涌古诗一行行游入腹内

  小小庭院冒出一句句童谣互相追逐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而我只双目痴痴逗留云雾中的茶园

  喉结吞咽身子长成一棵茶树

  衣襟沾满叶片摘离枝头的一线线汁液

  排毒养颜活血提神

  茶水注流出一条回不去的路

  杯中春天氤氲一片片青草绿物

  沉淀或旋转年轻时的片断和细节

  青春很好的青春本身就是绿色食品

  譬如街沿路边嫩芽爆柳的少男少女

  春天的故事从舌尖的品茗开始

  清水中浮现一脸的儒雅与成熟

  谁能相信这就是青春长大的果实

  喝茶喝出一撮撮温暖的灵感与情感

  品味中充满对亲情友情爱情的呵护

  翻山越岭浇水灌园

  我多想成为一株绽蕾开花的植物

  山高路远我来迟了

  只能幻化一只只蝴蝶凌空飞舞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问世
· 汤记高山茶,片片都是“三好生”
· 县卫生监督所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重点检查
· 县卫计局团工委开展义诊以及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 我县智慧医疗自助挂号机正式上线试运行
· 提高站位发挥优势 加快推进武义高质量发展
· 提高站位发挥优势 加快推进武义高质量发展
· 提高站位发挥优势 加快推进武义高质量发展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