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汤方毅:做好规范执法的“守门员”

2019年12月10日 16:53: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汤方毅,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是一名阳光俊秀的85后小伙子,011年10月通过社招参加公安工作。从警8年来,他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警队里的业务骨干。

  他曾是派出所里的多面“小能手”

  2012年底,汤方毅分配至桐琴派出所工作。桐琴派出所辖区是出了名的外来人口多,工业企业多,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第二年初,初出茅庐的汤方毅主动请缨,在师傅的帮助下缜密侦查,蹲点守候,行政处罚卖淫嫖娼2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成功治理了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灾区”。“这小伙子敢去做,尽心做,做的好!”这是结对师傅对汤方毅的评价。正是这股拼劲,汤方毅的执法办案数量和质量都突飞猛进,执法办案积分在县局遥遥领先,被评为2014年度全市执法办案标兵、全市优秀警徒等称号。

  2015年,一女子冯某跑到桐琴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网友强迫卖淫。冯某告诉民警,2015年5月20日左右,她在QQ上与一男子徐某聊天,对方将她从永康骗至桐琴镇东皋村,后两人以男女朋友身份发生关系,期间徐某以上班不方便为由,将冯某随身携带的项链和戒指骗走。在与冯某相处的时间内,徐某多次强迫冯某到徐某某与朱某经营的桐琴镇赵宅村美容店内上班,冯某没有答应,徐某便对其进行殴打。趁徐某不注意,冯某找准机会掏出来,到派出所报案。经鉴定,冯某的伤势已构成轻微伤。

  负责该案件的汤方毅在听了冯某的哭诉后,立即展开调查,将徐某抓获归案。之后,汤方毅发现,桐琴镇赵宅村的这家美容店就是徐某等人的窝点,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与朱某合伙容留“佳佳”、“小梅”在其店内进行卖淫。此外,除了冯某,还有另外一名未成年女子王某也被徐某以同样的方式强迫卖淫。“强迫未成年少女卖淫,这个性质太恶劣了,一定要严惩。”汤方毅与同事一起,将桐琴镇赵宅村的这家美容店一举捣毁。

  汤方毅不仅办得了案,而且做得好基础。在派出所的时候,汤方毅兼任旅馆特业专管员,对于辖区内的旅馆、特业进行定期的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利用走访检查中收集的信息线索,进行梳理汇总,服务好案件侦破。因旅馆业管理突出,获得嘉奖一次。

  他是法制部门的“啄木鸟”

  2016年,汤方毅选调至法制大队工作,相对派出所工作,没有了直面刀枪的较量,褪去了勇斗歹徒的画面,有的是一堆堆的案卷,一个个基层民警提出的法律困惑,但是汤方毅并没有被困难和挑战吓到。刚到法制的时候,派出所的同事问他,现在总比派出所空点了吧?汤方毅只是腼腆地笑笑,殊不知他是每晚每晚地在办公室加班学习,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才能为办案单位提供更精确的执法服务。”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汤方毅就像一只勤劳的“啄木鸟”,对每一起案件质量不厌其烦的雕琢,尽职监督每一份案卷、服务每一项执法。他精心梳理汇总各类执法提示、案例文书样板,总是细心从执法“小问题”、“老毛病”入手,毫无保留,耐心为执法民警解答指导。

  法制工作也必须以实战为根本,对于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及时提供法律支撑。2017初,局里办理的1202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案情复杂,涉案价值大,涉案人员多,又是跨区域犯罪,调查取证难度大。汤方毅在受案之初就细致分析案情,参与整理材料,列出办案思路和取证要点。4月,他还随专案组奔赴深圳、广州等地参与办案抓捕,在执法一线提供最及时的服务与监督,即确保案件程序规范,又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他是警营里的“拼命三郎”

  从警路上,汤方毅走的每一步,都那么坚实、铿锵、有力。刚到法制部门,领导给他安排接处警、未破案件质量等执法源头监督管理的工作,他却强烈要求给自己加压,增加刑事在办案件的审核检查。也正是有这股拼劲,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连续两年被评为县优秀公务员。

  2017年11月,汤方毅频繁出现腹部疼痛,可年底各项工作开始冲刺,案件审核量也抱团式增加,各项考核又接踵而至,所以他没有和任何人吭声。妻子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却偷偷在药店买点胃药回去糊弄妻子称“看过了,吃点胃药不碍事的”。撑了半个多月后一天,腹部出现剧痛晕厥,汤方毅被送进了医院,医院检查结果为急性胆囊炎,需要立即手术,医生责怪到:“你也太能拖了,再拖下去蔓延到肝脏,肝都要切掉。”妻子想着,这下这个家伙总该“安分”地休息几天了吧。结果,住院的每一天,汤方毅最挂念的还是他的案卷、他的工作,时不时就提起电话嘱咐民警这个案件存在执法瑕疵,那个案件需要重点注意事项……这个“拼命三郎”手术后第三天,就捂着肚子回到了办公室。

  他心中有红线,那是公平正义,他做事重原则,法律的尊严不容亵渎,汤方毅以一名法制员的崇高使命,做好规范执法的“守门员”。

  (王国仙)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