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陈年旧事

2018年06月01日 09:17: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张建成

  (上接5月4日7版)

  (五)七天八夜踏水车

  俗话说“年龄十七八,松树连根拔”。也就是说人步入青年,这阶段是精力最旺盛、力气最大的黄金时代。也就是在我18岁的1968年,我家乡遭遇了80多天不下雨的严重干旱。

  当年的6月下旬至9月中旬,几乎一点雨都没下,连续高温干旱,几个水塘都已塘底朝天,村前的河水也断流,种下的水稻正处在抽穗扬花期,但田里无水灌溉泥土龟裂,再不采取措施抗旱有可能颗粒无收。

  在那无现代农业机械的年代,就凭原始的脚踏水车,要让干涸的百余亩水稻田灌上水谈何容易?可当时集体化真是威力无比,村干部一声令下大家齐动手,先在村前的河道中挖出一个大坑,让地下河水汇集到坑中。一台台水车从河边一直架到半山腰,硬是把河中的水用脚踏水车一级级翻上稻田,这情景真是太壮观了。

  当时抗旱用的水车有二人踏的和三人踏的,落差小的用二人踏水车、落差大的用三人踏水车。我被分在从河道中提水的头车,当时我们一共4个人分2人一班,上车后踏一小时轮换休息,是用一个小闹钟计时的,就这样踏一小时休息一小时,24小时不停歇。

  这样连轴转的踏,等于一天一夜要踏12个小时,晚上就在水车边铺上稻草轮换休息,睏了眯一下,同时还要自己动手烧半夜餐,对于年轻人来说根本睡不醒。我是与一个叫徐冬菊的女孩搭挡的,她比我大2至3岁,轮到时都是她叫醒我的。不管怎么说总感觉没睡醒,老是扒在水车上踏着踏着就睡着了。一旦睡去就“挂蛙麻”,特别是到了第六第七夜,困倦实在是难熬,踏几分钟就会“挂蛙麻”,致使小腿被磕碰的青一块、紫一块。后来冬菊姐给我想了个防睏的办法,到了后半夜上车,她就给我讲故事,什么鬼神、有趣的都讲,让我七天八夜终于坚持下来。

  24小时连轴转,特别到了夜晚肚子很饿。但在那个年头根本没地方买夜宵,只好自力更生动脑筋找食物。夜晚每到轮休时,我就拿着鱼插到河道浅潭中抓鱼,或偷掰几个玉米棒,用火熏烤以后就吃,以解难耐的饥饿。有一个晚上,我就在水车旁的溪坝石缝中抓到了2只七八量重的石蛙,当场用一把铜壶煮起来,尽管就是清水煮没任何调料,吃起来也十分鲜美。

  时间过去虽将近50年,可至今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未完待续)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