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看守所监管和队伍安全无事故45周年

2019年12月10日 16:53: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发放防暑药品

  监区安全检查

  9月1日,在县看守所大门的电子显示屏上,监管和队伍安全无事故保持的时间显示为45年零两个月。

  45年来,看守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崇尚荣誉”的理念,认真贯彻全省公安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狠抓队伍管理和制度落实,进一步夯实监管安全和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根基,取得了显著的工作业绩,先后170余次被省、市、县级党政部门和各级公安机关授予荣誉称号或表彰奖励,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四次,荣获“全国模范看守所”、“浙江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重新评定为“全国一级看守所”。

  今年,县看守所积极开展“智慧监所建设”、“制度执行示范月”、“扫黑除恶”、“整治监室悬挂点等安全隐患”等省厅布置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看守所共收押327人,出所330人,其中投送监狱服刑重刑、重病罪犯9人。

  “荣誉越高责任越大”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到昨天,我们监管和队伍安全无事故已经45周年了!”7月2日每周学习例会上,看守所教导员刘伟勤高兴地告诉大家,“荣誉越高,我们的责任就越大。从今天开始,一切又是新的开始,大家要继续努力,安全做好每一天。”

  在看守所的荣誉室里,摆满了曾经获得过的许许多多的荣誉。只要有新民警加入,第一件事就是到荣誉室听老民警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第二件事,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先辈的优秀品质,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坚持不碰“高压线”,不走腐败路。

  凝心聚力强化队伍建设

  看守所共有民警27名,协警40名,其中党员民警有21名,退伍军人有10名。

  看守所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思想、抓业务、抓监督,抓优待,严格队伍正规化管理。

  “立正、向右看齐……”看守所每天的晨会上,第一件事就是先整理队列。“通过整队列让大家从早上开始就对一天的工作充满干劲和凝聚力。”刘伟勤告诉笔者,“我们创建学习型看守所,利用每天交班会、周一夜学、狱情分析会等,组织民警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还激励民警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看守所发挥层级管理作用,及时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坚持每月队伍状况分析,查找民警执法勤务和队伍管理中的漏洞盲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提醒,努力打造队伍纯洁、管理安全的公安监管场所。“平时,我们也经常跟民警到层级管理谈心室谈心交流,休息时间,会到民警家中进行家访,聊聊天,说说心里话,缓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刘伟勤这样说。

  精细管理人性化管教

  看守所把监所安全放在首位,从细微处着手,严把收押关,强化重点在押人员管理,规范巡控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创新监管帮教措施,建立健全安全可控的监管工作机制。据统计,近五年,已累计顺利投送重刑罪犯50个、重病罪犯35人到监狱服刑。

  贵州男子石某多年前就在浙江打工,与前妻有一个26岁的儿子,后又再婚,与现任妻子生了一对双胞胎男孩。2015年7月,因情感纠纷,石某与妻子发生争吵后产生厌世心理,趁妻子离家之际,将两个双胞胎儿子杀死,后自己自杀。回到家的妻子发现后,将昏迷的石某送到医院抢救。

  “刚刚送到看守所的时候,石某整个人非常的消极,一整天都不会说一句话,就低着头,拒绝与任何人交流。”管教民警沈永春告诉笔者,“因为他知道自己犯的罪太大,当时法院判决下来了,是死刑,所以说他当时是抱着等死的心理。”

  平时,沈永春一有时间就跟石某交谈,聊聊父母和大儿子,让他有活下去的希望,但石某都毫无回应。为了让石某的情绪有所缓解,沈永春多次联系了石某的父母和大儿子,然而他们都表示对石某已经彻底失望,不再来往。次数多了,石某的大儿子甚至把沈永春的电话给拉黑了。

  沈永春又联系到了石某的妻子,让她给沈永春写写信,寄点钱。“他的妻子来过一次,给石某存了点钱,还给他写了一封谅解书。”

  案件进入了最高院复核阶段,石某的心里压力更大了。“如果这次判的是死刑,他就彻底没机会了。”沈永春说,“我跟他讲,如果是维持原判,那他是罪有应得,如果发回重审,那他还有一半的机会。”

  也许是妻子的谅解书起了作用,5月的时候,最高院让发回重审。得到这个消息,石某的情绪终于有了改变,不再一言不发,偶尔还可以跟他人交谈,甚至有了笑容。“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我让他平时多看书,他自己也很认真,文化程度不高,专门放一本新华字典在旁边,碰到不认识的字一定要查出来才可以。”

  最终,石某被判了死缓,8月份的时候,沈永春押解石某到省某监狱服刑。

  “对待在押人员,每天都去问问情绪如何,有没有吃饱,碰到条件困难的,还自掏腰包给他们买生活用品,简直是比对自己的女儿还要好。”沈永春笑着说道。

  看守所管教民警加强在押人员的日常谈话教育,及时注重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及异常举动,采取有效措施,“对症下药”,做好教育疏导工作,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减轻思想压力,防止自伤、自残、自杀等事故的发生,确保监所安全稳定。同时,看守所管教民警用情施教,以情相待,在案情上多加关注、思想上积极帮助、生活上适当照顾。在身体方面多关心,对身患疾病的在押人员及时予以看病治疗,让他们消除对抗情绪,转变思想观念,逐步接受民警的管理。

  推进智慧监所建设

  智慧监所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核心和基础,坚持“科学化、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实用化”的原则,对现有监控、报警、巡更、门禁等硬件设施和看守所监管信息平台、警综平台、情报平台等系统高度整合,科技助力警力,为监所安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地信息支撑。

  通过前期的智慧监所方案设计、方案论证、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后,今年4月初,智慧监所施工队已正式入驻监区开展施工工作。目前,施工队已完成了一、二监区的智慧监所施工和指挥中心的改造工作。

  (王国仙 高宏达)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