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民俗民情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1922:漠华西联行

2018年09月21日 09:13: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老庙

  1922年,从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回家过寒假的潘漠华,是位热血的文学青年。由他发起的“晨光社”与“文学研究会”、“创造社”等中国现代文学史不朽社团均在1921年面世;1922年春天,他又与应修人,汪静之、冯雪峰一起成立“湖畔诗社”。所以这年冬天,他一回老家宣平县上坦村就撞上件差事,要他赴西联乡调研分配省里拨下的水灾救济款,这对他应该是次既难得又乐意的社会实践。这次历时10多天的西联之行,无疑在漠华的短暂人生中留下深刻印象,也是他之所以由文学青年迅猛成长为一名职业革命家的一大动因。

  寒冬腊月,20岁的漠华在一名向导引路下向牛头山山麓挺进,翻过半塘岭,满目冷寂的雪野逼视得他的近视眼有些酸痛,迎面的风雪拍打他的身体犹如锤击刀割。行进抵达上田村山路,山坡与山谷的岩壁冰棱陡峭,让人双腿直打哆嗦,但最让漠华寒心刺痛的还是一户户贫苦农家的悲惨生活。马栏、东坑、田坪、石柱源,走进一个叫漆树坑的小村,山坡上有座破败不堪的茅屋,似乎没有门和窗,向路的泥墙已坍塌一大片,屋后堆满厚厚的雪和密密的树林。一位中年妇女手臂藏在单衣覆盖的胸前,膝前靠着一位赤足裹着双草鞋的五六岁小女孩,一个七八岁男孩在屋外曳着一束硕大的松枝,屋角铺着张蓑衣当被的板床,屋内除锄头、扁担、水桶几样东西,便空廓得一如西藏高原,母女俩互相依偎共用一只火笼取暖。经简单询问,才知中年妇女家已3餐无米下锅,丈夫昨天出门到章五里借米至今未归,当漠华取出冻得红紫的手给中年妇女填表问她的丈夫姓名时,对方抖颤地报出“施火吒”3个字,这下漠华由双耳向全身轰响内心翻江倒海不感觉到冷了,但面颊淌下两颗热泪尖锐地凿击不平的大地。

  漠华原名恺尧,学名潘训,他的家庭属上坦没落地主,家有染坊、杂货店、酒坊和药铺,有个身材魁梧满脸粗硬墨黑络腮胡的染工叫施水吒,他力大勤劳还极富爱心,极受潘家欢迎和惦记。漠华4岁时为找姐姐,不小心落下水井,要不是施水吒及时救捞那就没命了。漠华将信将疑离开漆树坑,心中祷告但愿此火吒不是彼火吒,因为漠华父亲好赌,家道迅速败落欠下一屁股债,火吒师傅被辞退回家已10多年了。可漠华由石柱源原路返回途经一片山坡坐下休息时,迎面走来了个着布裙锄扛棕包面相老瘦满脸胡髭的男人,漠华一见訇然起身,双方执手唏嘘相认,火吒师傅说,他刚借回了米又要到遂昌县掘山粉了,想不到当年的“尧尧”都长这么大了,还给我送来了过年急用的钱票,真想不到,真想不到。回忆儿时的一幕幕,更想不到今日火吒师傅人间情状的是潘漠华,所以当晚他再宿直坑时一夜未睡,双眼含泪默默宣誓:“爱着人间,穿过痛苦去爱着人间。”

  西联之行是震撼漠华心灵的冬天里的一把火,漠华回杭州不久就写下“五·四”新文化运动早期著名短篇小说《人间》。他在小说中写道:“从井里救出我的恩人,抱我们接吻的染工,刺我小姨的窗纸的爱者,现在都成了生存在漆树坑的他。他底肩上,是挂着的一串一串,由人间给他的苦恼;他底棕包里,当装满人间底忧虑了。他说,妻子虽累人,但无妻子,这样的深山中,更难久住了。”这种由苦恼丛中细细尝出的滋味,是几回使我低泣了。漠华小诗写道:“脚下的小草呵,你请恕我吧!你被我蹂躏只一时,我被人蹂躏是永远呵!”这“我”显然不仅仅指漠华自己。漠华由位没落地主的儿子变为一名勇猛无畏的革命家,是因为他深爱最底层的人民和支撑着人民的土地。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梅吉姝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坛头田庐文创园28日开门迎客
·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考察武义电影题材
· 我县开展“非接触性”执法试点
· 陈志伟:蔑匠手艺一做60年
· 桃溪镇:一场“问诊会”为基层党建靶向治疗
· 防诈骗宣传
· 为吃鸭脖 男子冒险酒驾
· 民警教你防老人走失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