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对画家童仁生艺术创作的思考
2018年12月07日 09:07: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邹伟平

  第四届嵊州·中国肖像漫画展复评工作于2017年12月5日在嵊州市艺术村结束。经由浙江省漫画协会聘请评委组进行公平公正评选,最终评选出89幅作品入选并展出。

  武义县的童仁生非常荣幸的获得了优秀奖。于是,欣然有感,感慨良多,竟然导致凌晨三点钟就醒来,心里总有话想说,于是披衣起来,躺在床上用手机写下了如下文字,以致遥祝。

  年轻时候就认识童仁生,作为艺术上不断地执着地追求的童仁生,应该说他的出道是很早的。

  他对画画具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并且开了一个以制作镜框出售艺术印刷品为主的小店。那时候(估计应该在80年代末期)经营此类小生意的并不多,好像还有一个外号叫做“金瓜六”的师傅,生意不错,后来还因此盖了房子,再后来,也就没有了他的消息。

  而童仁生不同,他的小店一直开着,只不过他后来慢慢地转向了比较纯粹的画画,而且还教起了孩子。

  喜欢画画的同时,童仁生还能够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那时候不像现在,什么都可以用打字来替代,电脑好像还没有普及,于是,我在遇到认为比较重要的投稿的时候,就去找他帮忙。那时候的他年轻力壮,加上乐于助人,对于我的请求,他总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帮忙完成。

  后来,知道他执着于画画,教孩子画画的营生也慢慢地走上稳定,画画也投入了更加多的精力。见他总是忙忙碌碌地工作,我于是慢慢地也就不好意思再找他帮忙代笔了。加上打印机的普及,我的写作也慢慢地学会用打字机和电脑替代了。此后我和仁生的交往也少了许多。

  虽然如此,我还是会隔三差五的跑到他的店里去,后来是去他家里的工作室,偶尔和他聊聊天,叙叙旧。顺便欣赏欣赏他的画作。

  在我的记忆里,仁生是一位非常认真,非常敬业,非常执着的人。在艺术上可以说真正的做到了坚韧不拔,孜孜以求。

  我感觉童仁生在艺术上的进步似乎比较缓慢,是没有入道的机会,还是缺乏艺术天赋?我每每会想起类似的疑问。至于比他起步晚的陈琳滨、包剑良都慢慢的显露头角,给我的感觉似乎远远的跑到了他的前面。

  假如是我,或许早就偃旗息鼓,另做打算,咱本不是这个料,干嘛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何况他还有做美工的手艺。有些人就是从做镜框和美术字开始走上装饰工程道路的。

  然而,我的仁生兄却不然,他似乎不管这些,他始终不忘初心,他始终坚持不懈,他一如既往,一边教孩子画画,一边不紧不慢地创作画画,并且不停地参加县里的艺术活动。

  一次次的名落孙山,一次次的还是继续他的创作,像是一位成绩不怎么突出的马拉松运动员,虽然落后,但是坚持。我有时候会想,他如此执着坚持,是不甘示弱,还是无所谓成绩?反正我所看见的只是他的埋头苦干。我们看见他总是默默无闻地、坚持不懈地坚持跑在艺术“马拉松”的路上。

  而最近几年,童仁生的情况有了一些变化,县市甚至于省一级的美术活动经常会看到他的名字出现,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更加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慢慢地发现他的画确确实实在不断地进步了。

  首先是感觉他的动物画有了长足的进步。他画的动物惟妙惟肖,形神兼备,十分写实的绘画风格慢慢地呈现出自己坚实的基本功力。

  第二个是他的人物画创作也有了惊人的飞跃。他喜欢以地方名人为创作题材,他画过诗人、革命烈士潘漠华,他画过画家潘絜兹,他画得最多的恐怕还是在艺术上卓有成效的书法篆刻家叶一苇先生。不知道是不是叶老师的坚韧不拔的艺术人生感动着他,鼓舞着他。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叶一苇先生确确实实可以说是一位大器晚成的艺术家了。叶先生有着非常扎实的文学功底,他的诗歌创作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我曾经几次陪他出去游览考察,叶老师在游览完毕的时候,一首诗便已经萦绕于心头,呼之欲出,而且深入浅出,琅琅上口。

  叶先生的书画创作高峰期尤其是篆刻的创作辉煌期应该就是他退休以后,尤其是他回乡以后的10多年时间。那是他80岁以后的辉煌,难道不是大器晚成吗?

  我有一位朋友,年轻时感觉聪明能干,能说会道。一眨眼我们20年不见,有一次在路上遇见,他得知我在机关工作,就招呼我多多关照,帮助弄点事情做做。我问他能够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现在做什么?他的回答让我吃惊!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说:这些年我什么都干过,我什么都能干,你有什么生意就关照我做吧!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我想:你小子完了!你什么都能干?你是天才?你是全才?

  像童仁生这样,认准一件事就干一辈子,一辈子就干一件事,而他总是感觉干不好,每每有一点进步,他总是小心谨慎地告诫自己,离登堂入室还早着呢!

  值得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他虽然进步慢,但是他总是在不断地努力,总是在不断地进步。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地能够付诸行动的人却少得可怜。但是仁生兄是深谙此道的一个,他不仅仅铭记于心,并且能够以自己的努力默默地耕耘着,践行着,跋涉着。

  岁月如梭,一晃三十年过去了。三十年的岁月没有动摇童仁生的初衷,三十年的岁月没有击垮童仁生的意志,三十年的岁月没有消磨童仁生的艺术理想。

  难能可贵啊!

  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如今童仁生似乎找到了自己艺术创作的突破口,他最近在漫画创作上频频得奖,应该说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一以贯之如此执着于艺术创作,艺术进步也许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仁生兄,真的值得为你骄傲,为你自豪,为你高歌一曲,为你奔走呼号!

  不管你画得怎样?不管你取得的成绩如何?艺术之心有了,坚韧不拔有了,一辈子的艺术人生,一辈子的马拉松艺术之旅一定能够坚持下去!

  人生的快乐,人生的追求已经实实在在地融入在了上帝赋予我们的生命之中,除此我们还能够奢求什么呢?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