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武义山茶油迈入“冷榨精炼”时代

百灵谷公司已满“7周岁”的3000多亩有机山茶油基地进入产果期,“冷榨山茶油”试榨成功
2018年12月21日 09:32: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报道组 朱跃军

  武义新闻网讯“冷榨就是茶籽入榨温度为常温或略高于常温的榨油方法。这种物理压榨方式能尽量不破坏油茶本身的结构,营养成分保留最为完整。12月20日,浙江百灵谷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浙武站在液压榨油机前,看着清澈的山茶油汩汩的流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偌大的炼油车间里,山茶油的清香扑鼻而来。

  百灵谷公司是我县第一家集山区山茶油种植、新型技术加工的山茶油种植、生产企业。7年前,公司流转桃溪、俞源、坦洪、熟溪街道等地3000多亩荒山。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积极探索油茶“林油一体化”新型开发模式。2017年公司山茶油基地通过了有机论证。目前,公司种植的3000多亩山茶油基地已陆续进入盛产期。

  我县是山茶油传统种植大县。几十年来,全县山茶油呈现零散种植、土法加工、自产自销的低小散模式。山区油农世世代代采用“高温土榨”法简易压榨、生产山茶油。每年冬天,武义南部山区的山茶油作坊里“热气腾腾”,油农排队压榨山茶油成了一道年尾景观。

  今年,公司在王宅江南工业园区建立了一条新型低温冷榨山茶油生产线。工艺步骤包括将采集后的油茶球果脱蒲、脱壳、烘干、冷榨、过滤、吸附脱色精炼制得成品茶油。压榨过程不会丧失油中的营养成分、活性物质以及山茶油本身的香味,并使油色清亮。

  百灵谷公司因率先种植“山稻”一度成为“网红”。前些年,在省林科院专家帮助下,公司在油茶林基地套种山稻大获成功。省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一时间,山坡上长满绿油油稻子的新鲜事传遍大江南北。百灵谷公司推行的山茶油基地套种山稻推广到了16个省。“山茶油成林后,已不适宜种植山稻。”陈浙武说,公司除部分基地仍在套种山稻外,主业回归山茶油。

  据了解,山茶油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其脂肪酸组成与橄榄油极为相似,又被称为“东方橄榄油”。山茶油中还含有茶多糖、山茶皂甙、黄酮、茶多酚、维生素和植物甾醇等多种活性物质,国际粮农组织已经将其列为重点推广的健康食用油。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