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武川揽胜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上坦村:坦溪锦鲤如乡贤洄游

上坦村:坦溪锦鲤如乡贤洄游
2018年12月28日 09:27: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②

  夫人殿

  潘漠华纪念馆

  潘漠华故居

  上坦老屋

  上坦洋房

  “漠华井”

  □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上坦村坐落武义县城西南26公里处。发源名山龙头眼睛的坦溪流贯全村,经云溪、华塘等原宣平县文化名村,注入柳城畲族镇东溪汇流瓯江。湖畔诗人、“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革命烈士潘漠华和中国工笔画大师潘絜兹故里上坦,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和首批省级传统村落,日前拟入选公布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庄刚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验收,坦溪两岸漠华路、后坛巷、古井巷和书堂园巷、下衕堂巷、上仓巷等纵横交错,和溪滩卵石蓄水一样光洁闪亮散发釉的光泽。特别是坦溪两岸廊桥巷口披挂吉祥如意中国结和红灯笼,仿佛在河床清澈流水洄游的一尾尾锦鲤,召唤各路乡贤回家看看,凝聚晃动的浓厚乡愁迎面而来,令人油然想起潘漠华1922年所写名诗《离家》:

  我底衫袖破了,

  我母亲坐着替我补缀。

  伊针针引着纱线,

  却将伊底悲苦也缝了进去。

  我底头发太散乱了,

  姊姊说这样出外去不太好看,

  也要惹人家底讨厌;

  伊拿了头梳来替我梳理,

  后来却也将伊底悲苦梳了进去。

  我们离家上了旅路,

  走到夕阳傍山红的时候,

  哥哥说我走的太迟迟了,

  将要走不尽预定的行程;

  他伸出手牵着我走。

  但他底悲苦,

  又从他微微颤跳的手掌心传给我了。

  现在,就是碧草红云的现在呵!

  离家已有六百多里路。

  母亲底悲苦,从衣缝里出来;

  姊姊底悲苦,从头发里出来;

  哥哥底悲苦,从手掌心里出来;

  他们结成一个缜密的悲苦的网,

  将我整个网着在那儿了!

  现在有500多户农户1450个人口的上坦,是潘氏大村,目前全村80%是潘姓。据《坦川潘氏宗谱》记载,始祖潘渊,字汝跃,为榷易使,乐山水之胜,于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自丽水横塘丁川迁居武义应和乡政顺里坦川(即上坦)风水宝地。潘渊五世孙直生孝、益二子,长子孝仕迪功郎分居上坦后宅,次子益由上坦中宅分居江望,人丁日望。元泰定三年(1326)始修坦川潘氏家谱,明代建祠。上坦坦溪南北流灌2公里长,村庄在前山后山对望中发祥,是原宣平县崇尚耕读人才辈出发展名村。明正德三年(1508)进士潘湘,赐文林郎太常博士,任两广监察御史转知府;清代有安徽黟县主簿升建昌知县升藩王侍讲潘秉中;辛亥革命参加上海红十字会战地医疗队潘璜,1914年与同学蒋元甫创办兰溪历史上第一家西医院;中国工笔重彩画大师潘絜兹,敦煌壁画研究专家,创作《石窟艺术的创造者》等名画享誉中外;潘絜兹胞弟潘昌侯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1984年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授级高工潘恺跃,是著名铁路桥梁专家;现任浙江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神学院副院长潘兴旺;中国民盟长春组织部长潘海珍;担任过民国遂昌、嘉兴和淳安县县长的潘震球;多所大学和科研所名誉教授潘晓川;武义二中老校长潘振武是了不起的老革命,他与潘漠华、曾志达一起创建中共宣平县党组织,做过严州中学、金华师范、宣平简师、明招中学等教师,去台湾的儿子后来成为中将;潘漠华弟弟潘恺琳(应人)和潘恺耀、潘惠霖、潘恺祥、潘昌起、潘寿全、潘寿宜等上坦才人都成为民国和当代各行各业优秀知名人士。

  1902年出生,1934年在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长任上牺牲的诗人、社会活动家、革命烈士潘漠华,不仅是上坦的骄傲,也是武义的光荣。潘漠华,原名恺尧,学名潘训,笔名有潘四、田言、若迦、季明等,在1922年4月与汪静之、应修人、冯雪峰一起创办中国现代文学史首个爱情诗社“湖畔诗社”之前,就在1921年10月与汪静之、柔石、魏金枝等发起成立杭州第一个新文学团体“晨光社”。潘漠华从小富有灵性和爱心,祖父是秀才,父亲是禀生、也是武义二中前身宣平县立师范讲习所创办人之一,13岁毕业于上坦小学即考入宣平县立师范,1920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一直学业优秀喜欢写作。在“湖畔诗社”合出诗集《湖畔》《春的歌集》中,收有潘漠华诗歌68首,受到鲁迅、朱自清等名家肯定,认为他是“湖畔四人”中诗写得最为“稳练缜密”的。为撰写本文,笔者又通读一遍潘漠华留存主要诗歌、小说、散文等,感觉他写作是全身心投入的,生活情绪真实朴素,没有虚饰矫情卖弄,他是个纯情纯粹文人。这种品格习性在他成为新文化运动先锋、北伐军政工干部、宣平地下党创始人、革命队伍播种者、北方左联领导人、共产主义忠诚战士的人生全过程,都表现得非常纯粹突出。潘漠华作为一名优秀无私的年轻革命家,除了学养能力的优势,可以说不怕真、不怕死是他品格的最大利器。潘漠华是位爱憎分明勇于行动的“五四”新文人,他如果执着文学创作,肯定能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留下更多更优秀作品,可他的聪敏悟性、丰富想象力和出彩文笔更喜欢拥抱时代洪流,更喜欢用行动为追求信仰全力付出,所以牺牲在革命途中也是宿命。潘漠华故居是县级文保单位,其屋后巷弄水井清澈依旧仿佛还闪亮着小漠华的童年瞳人。漠华4岁那年为找寸步不离的小姐姐扑通落井,是家里长工施火吒救下他,这次落井记忆贯穿了烈士人生一辈子,在早期小说《人间》等里有完整叙写,这说明潘漠华除了记性好,特别重情重义,童年记忆会影响人生一辈子也在他身上得到佐证。

  上坦历代出名人,所以历代建筑遗存也多,光县级文保及登录点就有16处,现存明代、清朝和民国历史建筑34处。坐落漠华巷3弄1号潘漠华纪念馆占地701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系民国乡绅民居,抗日战争时做过国民党79师师部,1949年以后为上坦区、坦洪乡和坦洪公社办公地址,后又作为小学校址,2001年改建为潘漠华烈士纪念馆。位居后坛巷20至22号的潘絜兹故居也是民国建筑,目前正在申报县级文保,这幢画家从小居住的故居占地面积27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2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穿斗式木构架,室内地面水泥抹面,室外鹅卵石铺饰,家中墙壁还留存潘絜兹小时练习壁画。“上坦洋房”是全县保存完整的4幢民国建筑之一,建筑主体面阔三筑间,附属建筑为二层,雕饰讲究,造型精美,有一定观赏价值。另外潘惠俊屋、潘德银屋、潘惠斌屋、朝南屋、潘金土屋、潘昌燕故居、朝东屋、村老年协会、大屋、潘惠福屋、潘氏宗祠等不同时期历史建筑也有一定保护价值。上坦村南田畴三畈状如葫芦,大院后、望古亭、夫人殿屏成三道水口,形成环山辐辏、一水中流风物景观。坦溪溪东为老村,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村落中部地带。

  年代久远夫人桥和夫人殿是上坦村人文遗存独特景观,每年正月十四村民“打麻糍闹大男”就与夫人殿有关。夫人殿供奉神祗是唐朝中晚期福建古田县临水村民间菩萨陈靖姑,又名陈十四,她是观音菩萨心头血托生,是“天下送子送女之正神”。夫人殿又称娘娘庙,在浙南、福建、江西、广东、广西、台湾和东南亚盛行,如果说妈祖林默娘是船员岛民的“海洋女神”,陈十四就是庇护百姓幸福平安的“陆地女神”。夫人庙和陈十四一起在神位供奉的还有“六畜兴旺”林十三、“五谷丰登”李十五和夫人兄长陈法青。上坦还传承着国家级非遗唱道情和县级非遗手工布鞋等项目,每月农历逢九为市日,婺处古道穿过上坦杂货店路拦为一道历史遗存风物景观。上坦婺剧、手工土面和茶叶、板栗、宣莲、毛豆等美食享誉周边。

  上坦植被生态良好,前山、后山古树林明清古树众多。古人留下的《坦川八景歌》可为上坦风物生态明证。

  《东岭茶香》

  往昔松涛阵阵起,如今茶香徐徐飘。

  斗转星移新日月,耕读品茗乐逍遥。

  《西山人家》

  旭日东升满天霞,花含朝露林鸟喳。

  竹叶滴翠沁心扉,西山带水来入画。

  《南崖观月》

  皓月当空碧如水,古木参天披银装。

  风起枝摇浮光影,蟾宫折桂入梦乡。

  《北巘风水》

  龙头眼睛盘龙山,括苍一脉入上坦。

  青峰何处烟云绕,北岭选翠黄干山。

  《碧潭觅影》

  十亩碧潭已不见,临水一庵更难觅。

  禅心潭影似梦境,惟有桂香留千年。

  《虹桥寻波》

  一衣带水过殿前,两山相峙拱桥连。

  若寻虹桥卧波处,惟待春秋涨水天。

  《兴岭听钟》

  静静湖水传晚钟,声似清风飘天空。

  门前洄溯静静地,韵入溪流入梦中。

  《云溪戏筏》

  竹筏徐徐入山峡,溪水静静映山崖。

  鸟语花香林深入,疑入桃源渊明家。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叶一苇:夕阳燃烧升朝阳
· 2018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 ①
· 文化走亲 以诗传情
· 文化搭台谱写新村和谐乐章
· 我县创建特色馆71家
·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 民宿业治安排查
· 包裹不翼而飞 小偷竟是快递员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