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民俗民情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上周村:经典云海冲出“新经典”

上周村:经典云海冲出“新经典”
2019年01月04日 09:03: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8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系列巡礼 ③

  清风雨洞

  云海上周

  □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武义坦洪乡和新宅镇交界有一座海拔1100多米高山,叫做“龙头眼睛”。它雨天晴天睁眼闭眼注视婺处大地,是婺江和瓯江水系发源地之一,众多跨县连州古道在它山腰交汇,云海升腾气象万千,特别是雨后初晴云海茫茫吞没一切,其摄影画面仿佛飞机升至高空所拍,机翼下一片祥云拱托龙头眼睛如小小岛屿山峰,似鲲鹏展翅遨游磅礴云海。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坦洪乡上周村就坐落龙头眼睛半山腰,平均海拔650米左右,一幢幢古朴沧桑民居如梯形攀爬山坡,前屋瓦背正对着后屋家门。全村90%左右是经历多朝风雨的老房子,95%以上村民陈姓,太公陈金公明朝从丽水括苍山迁居上周,村庄发祥发展已有600多年历史。近年县旅委和坦洪乡在上周举办过多届云海摄影旅游文化节,在大莱岗背公路沿设立观景台,古村落成为县内外知名云海摄影基地。

  12月28日,记者在上周村干部陪同下攀爬上周和大莱村分水岭被高山覆盖的婺处古道,其光绪六年(1880)兴建的清风雨洞引人注目。清风雨洞又名石凉亭,建在海拔900多米高山风口,是路人出行遮风避雨的别致凉亭,因为高山风雨大,其他建筑材料无济于事,只有全用石头挖建了一座窑洞样的独特凉亭。村干部说,这凉亭不仅为远近行走古道出门人提供歇脚避风遮雨地方,对上周人也有相同功能,因为上周山田大多在离村5华里以外地方,村民出门劳作需带上棕包保暖的午饭,出入山道也需要个歇脚栖息地方。上周和大莱分水岭有个地名叫大莱岗背,12月28日正是寒风刀割雾凇奇幻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祥瑞日子,冰棱强劲尖锐,公路山坡人车需小心翼翼前行,但岗背一片奇幻晶莹仿佛广寒宫呈现美景,让我们驻足感叹“冻人”美丽,上周大莱雾凇奇观一点不逊色安凤。

  上周陡峭滑溜山坡令外来游客行车走路如履薄冰,但上周老房子和上周山民都如铁钉钉入山坡稳如泰山生产生活了数百年,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俗文化。村口古树连接着嘉庆三年(1798)建造的禹王庙,两条山坑水在村口交汇流向宣平溪和瓯江,山门呈现狮象把关峰峦风水。正在修建的陈氏宗祠是嘉庆六年(1801)兴建的历史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大方,人物动物植物雕刻栩栩如生,小小山村有县级文保及登录点5处,泰镇老屋等砖木结构是上周民居代表作。上周户籍人口523人,常住人口只有223人,大批劳动人口走出山门加入长三角超市经商和就近打工行列,大多赚到钱的都在外面买房造房,但乡愁如云海汹涌每幢老房子瓦背和熟悉山岗,上周人心目中的云海氤氲触摸着魂牵梦萦的陈氏小山村。

  在上周村众多人文故事传说中,创建A股主板上市的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陈明俊、陈李平兄弟俩当属当下版最大传奇,可谓经典云海演绎“新经典”。12月28日,我们在村干部陪同下拜访了北京新经典掌门人出生地及其在家养老父母,陈氏兄弟老房子已原址拆建为一栋小洋房,父母俩精神瞿铄心态平和,他们生养了3个女儿2个儿子,培养出4个大学生。陈氏兄弟父亲叫陈世潘,1933年出生,在武义县农业局退休;母亲叫李舍囡,1939年出生,俩老慈眉喜目相敬如宾,身体状况良好。大儿子陈李平1980年从二中考上浙农大,在武义县良种场工作15年后投奔北京弟弟陈明俊创办的新经典,出任公司总经理;小儿子陈明俊1987年从一中考上华东师大地理系,毕业在金华六中工作不到一年就辞职闯荡。说起新经典董事长陈明俊当年辞职,老母亲笑眯眯说:“当年明俊在金华教书不到一年就辞职了,还骗爹娘到北京进修,怕我们骂他。”1992年下海的陈明俊和一批感性的文学青年打拼多年,1999年在北京站稳脚跟,瞄准国内外优质图书市场筹建“新经典工作室”。据记者同学浙师大生物系教授邵邻相介绍,他在华师大读研究生时就认识陈明俊,说明俊在校就是低调有思想注重实践,很有市场意识和商业头脑,所以明俊创造人生奇迹是不奇怪的。2002年,陈明俊创建北京时代新经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就是后来在国内民营图书市场风生水起的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新经典”是当下中国最大民营图书策划和发行机构,具有全国总发行资质,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河南、湖北、江苏等地设立分公司,在当当网出版机构实销排名中连续7年位全国第一。在外国文学、华语文学、儿童绘本等领域,新经典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全国领先,民营图书市场竞争激烈,13亿人口中国要出一本销售50万册图书是非常轰动事情,但新经典策划出版优秀文学作品屡刷百万册至上千万册记录。

  “做书就是做口碑”、“好书畅销又长销”,陈明俊认为好书有一股独特的气息气味,策划出版就要出出这股气息味道。陈明俊手下有90多位编辑,自任总编辑,南美诺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因盗版“恨”透中国书市,发誓《百年孤独》150年内不授权中国出版,但陈明俊以诚恳朴实愿景给作者及代理人写了8年书信,2010年终于拿到《百年孤独》独家中文授权。2001年,北大外籍人士猿渡静子博士毕业想到大学教书,陈明俊与她不期而遇改变了她的人生;陈明俊说,教书可以影响几十几百人,通过新经典出版可以影响成千上万人。目前新经典版权库有含诺奖作者和国内代表作家授权图书近3000种,新经典倡导优质出书优质阅读,了不起!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相关文章
· A股持续“磨底” 外资“满额”加仓
·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 感恩所有的遇见
· 清水湾沁温泉获“银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称号
· 壶山街道下好新村发展一盘棋
· 四代“座驾”陪我走过的日子
· 文化走亲 以诗传情
· 围绕乡村振兴 焕发发展活力
· 县科协:科普推动创新 科技助力发展
· 雨雪冰冻天气 水表水管注意防冻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