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民俗民情
 

“三月三”畲族歌会 丽水金华两地文人集体采风

2019年04月12日 08:57: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4月2日至4日,浙江省第六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第二届民族乡村“百村论坛”暨“柳新桥竹”第二十六届“三月三”畲族歌会,在我县畲乡柳城畲族镇多个畲寨举行。县委统战部、宣传部和县文联、作协借机策划邀请丽水、金华两地近20个县市30位作家诗人走进瓯江上游“三月三”采风,践行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诗路文化带”战略。

  阅读一首一首《诗经》

  跳出一个一个畲寨

  响起一曲一曲刀耕火种山歌

  在远古蛮荒游耕狩猎

  不是喂饱自己就是喂饱猛兽毒蛇……

  4月2日晚春雨绵绵,4月3日天空时雨时晴,瓯江上游涨水,天气表情像“山哈”歌手赤娘赤郎对歌切换起伏。由丽水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流泉率队的处州诗人作家,走进柳城、江下、前湾、车门、白马下、下湖源等畲乡古镇古村落感觉特别亲切,因为原宣平县是处州十县之一,山水人文与丽水市青山绿水一脉相承。景宁县作协主席李人海在前湾村文化礼堂品尝畲家美食,饭没吃完就哼起畲家红歌,引发队友练云伟、周华海、陈丽文、陶雪亮等热情鼓掌喝彩。金华市作协主席李英率领兰溪、永康、义乌、浦江、武义等县市作家诗人,集体活动第一次与丽水同仁会合就见面亲,所以在古镇百年老校武义二中会议室座谈交流起来特别融洽,双方表示要共同挖掘梳理瓯江水系诗路文化,撰写畲汉人民共创辉煌历史传奇。

  处婺30位诗人作家在畲乡柳城镇江下村参加活动开幕式和“百村论坛”交流,对地处丽水、武义“柳新桥竹”4个畲族乡镇联手开发文化产业带充满期待,愿意为两地联姻建设生态文明、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尽心出力。两地文人对瓯江上游畲乡祭祖、长寿宴、长桌宴及各式宣平小吃表现出浓厚兴趣,特别面对篝火晚会的畲家对歌手舞足蹈,有诗人在夜幕降临中兴奋吟唱:

  对歌就是畲族的《诗经》和《史记》

  一唱就唱到先祖龙麒帮高辛帝忠勇杀敌

  再唱盘蓝雷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在广东潮州凤凰山开辟繁衍根据地

  祭祖先拜谷神喊山邀客吃乌饭

  夜幕降临姑娘小伙出寨唱山哈情歌

  彻夜忘归小伙在肥沃土地上播种

  畲寨就会庄稼茁壮万物生长风调雨顺

  ……

  4月3日中饭后,处婺两地文人内心燃烧激情火焰,携手走进柳城古镇历史文化名街司前街,一边品尝“宣平小吃”美食一条街,一边聆听当地老文人、湖畔诗人潘漠华堂外甥沈子悊讲解,感觉劲道十足,仿佛穿越历史时空隧道。司前街距离浙中最高峰牛头山很近,唐高祖武德年间因开采牛头山金银矿,丽水在此设立发运司,发运司前街就叫司前街。热闹又安静的司前街挥舞畲寨令旗和非遗文化,畲汉居民和四面八方游客熙熙攘攘,走过厚重“双桂堂”和沧桑“振缘堂”,前方就是曾为山西会馆的“万寿宫”,还有建筑年代更为久远的东岳宫。古街水渠流淌清澈山泉,这是康熙进士县令韩宗纲惠及全镇百姓政绩,如今韩知县已成古镇城隍老爷。古镇及周边流传春秋战国之交剑圣欧冶子隐居故事,唐代道士叶法善养生有方延年105岁高寿,宣平因发生叶宗留陈鉴湖陶德义矿工起义设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畲乡姑娘肤色身材犹如十里荷花一样清秀出色。参加处婺采风“三月三”诗人作家表示,一定要深研畲乡柳城人文历史,写出不愧对畲乡秀丽山水底蕴美文佳作,用优秀作品点亮瓯江上游诗路文化。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