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明招山何时成为名山

——明招山因智者寺首座德谦禅师复兴明招寺而成名山
2019年05月17日 14:34: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文政

  自阮孚隐居明招山,明招山开始有了千年传奇;阮孚舍宅建寺,明招千年禅钟敲响。禅香或浓或淡,又飘过了五六百年。其间总是隐而不显,情势一如阮孚。而宋吕祖谦先生自述:“明招,婺之名山也,予家三代葬焉”。(1)

  明招山,何时名声鹊起,何人最早促成其名?阮孚有其功,刘峻(孝标)或许有其小功,但在一千年前,那时隐者阮、刘都还不足以成其事。时当吕祖谦(1137-1181)家族时代之前。其功主要当属“婺州明招德谦禅师”。

  明招德谦禅师生平小传

  德谦,浙江金华义乌人,柳氏人家子弟,生年暂无考(拟25岁即为智者寺首座,寿65年计,当在882年之前出生)。年方十二岁,出家武义资福院,开始接受禅宗训戒。并出游四方禅寺。(2)

  德谦禅师曾为万宁寺、崇恩寺的住持,并奉诏赴京都著述过不少经典名籍。(3)

  后来德谦禅师来到婺州之智者寺,任住持即首席大法师,自此道声远播,名闻遐迩。【师在婺州智者寺,居第一座,寻常不受净水。主事嗔曰:“上座不识触净,为甚么不受净水?”师跳下床,提起净瓶曰:“这个是触是净?”事无语,师乃扑破。自尔道声遐播。(4)后至婺之智者,居第一座,道声远播。(5)】

  谦师未知何时因故左眼失明,当时禅林与地方百姓遂称其为“独眼龙”。【“以失左目,遂号独眼龙。”(6) “谦一目眇,众号曰独眼龙。(献征录)”(7) “后闻婺州明招谦和尚出世。谦眇一目,径往礼拜。招问。甚处来。师曰。闽中来。招曰。曾到大沩否。师曰到。”(8)】

  皆因明招寺久颓,众僧和武义乡绅拜请德谦禅师,前往明招山重新弘法。(9)

  丁卯四年(907年,也就是五代十国历史开始第一年),德谦禅师开始住持武义惠安寺(即明招寺)。(10)

  德谦禅师来惠安寺,即重新“开山聚徒,乃复其旧”,将寺庙改名为“明招寺”。 (11)

  后梁贞明年间即915-921年间,到福建参禅。请求拜见福州罗山法堂大师即罗山道闲禅师,以一颂呈请参拜。颂云:“自有摩尼真般若,白億毛头随色化,应用玄机常倮倮,秖此摩尼实无价,自后矌劫未鲁迷,一道神光遍天下。”德谦之颂语玄理深合罗山禅师之机缘,于是罗山道闲禅师以之为嫡传大弟子。德谦不久受罗山道闲禅师印记衣钵。(12)遂为中国禅宗六祖大鉴惠能大师的九世法嗣,传继法系为“……六祖大鉴惠能——青原行思——石头希迁——天皇道吾——龙潭崇信——德山宣鉴——巖頭全奯——福州羅山道閑禪師——明招德谦……”(13)

  德谦禅师住持明招山重新弘扬佛法,四面八方前来礼佛者于是充满佛堂禅室。(14)

  “明招德谦禅师。……靡滞于一隅。激扬玄旨。诸老宿畏其敏捷。后学鲜敢当者。尝到昭庆。指壁画问僧。那个是甚么神。曰护法善神。师曰。会昌沙汰时。何处去来。僧无对。师令问演侍者。演曰。汝甚劫中遭此难来。僧回举似师。师曰。直饶演上座。他后聚一千众。有甚用处。僧礼拜请别语。师曰。甚么处去也。次到坦长老处。坦曰。夫参学。一人所在亦须到。半人所在亦须到。师便问。一人所在即不问。作么生是半人所在。坦无对。后令小师问师。师曰。汝欲识半人所在。祇是弄泥团汉。清上座举仰山插锹话问师。古人意在叉手处插锹处。师召清。清应话。师曰。还梦见仰山么。清曰。不要上座下语。祇要商量。师曰。若要商量。堂头自有一千五百人老师在。又到双岩。岩请吃茶次曰。某甲致一问。若道得。便舍院与阇黎住。若道不得。即不舍院。遂举金刚经云一切诸佛及诸佛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皆从此经出。且道此经是何人说。师曰。说与不说。拈向这边着。祇如和尚。决定唤甚么作此经。岩无对。师曰。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祇如差别。是过不是过。若是过。一切贤圣皆是过。若不是过。决定唤甚么作差别。岩亦无语。师曰。噫雪峰道底。师访保宁。中路相遇。便问。兄是道伴中人。乃点鼻头曰。这个碍塞我不彻。与我拈却少时得么。宁曰。和尚有来多少时。师曰。噫洎赚我踏破一緉草鞋便回。国泰代曰。非但某甲。诸佛亦不奈何。师曰。因甚么以己方人。”(15)

  德谦禅师禅悟境界高深,一些禅籍多见散录的德谦禅师弘法时之公案、机锋、偈语、授经、示颂、开悟等,也就是说他遗传禅语机锋甚多。(16)

  直接发生于明招的比如,问:“承师有言,我住明招顶,兴传古佛心。如何是明招顶?”师曰:“换却眼。”曰:“如何是古佛心?”师曰:“汝还气急幺?”师有颂示众曰:“明招一拍和人稀,此是真宗上妙机。石火瞥然何处去,朝生之子合应知。”(17)

  其禅法机理亦为时人称颂。“从上来唯德山、临济、罗山、明招、赵睦二州、云门辈颇似个体才,其余根器有利钝,得之有深浅矣。至于极处,固无二致,而其用处有妙不妙耳。”(18)其机锋禅理,常人又难以领会,所以德谦禅师的佛法公案时有失录。“德谦禅师居武义明招山,道风远播。机锋峭峻,不逊云门雪宝;非深透禅理,不能领会。故不录其公案。”(19)

  谦师先后至少有三首禅诗流播较广。《颂古》:“声振大千龙虎伏,无人解和法王才。言下便明犹是钝,顿教千眼一时开。”(20) “一点曾无异,微尘劫不增。百千诸佛眼,同共此灵明。”(21) “廓周沙界圣伽蓝,满目文殊接话谈。言下不知开佛眼,回头只见翠山岩。”(22)后载陈尚君《全唐诗续拾》卷四十五,据《祖堂集》、《景德传灯录》辑其诗三首。

  945年(后晋开运二年)之前,还是在住持明招寺期间,德谦禅师还与温州照和尚(即义照禅师)合力,创建完成了武义县东南十五里处的金柱寺(后曾改名宝岩敎寺)。金柱寺与明招寺相距十几里路,隔讲堂山、永康江相望。金柱寺遗址在泉溪金柱山北麓。(23)

  946年或947年(即后晋丙午天福十一年,或丁未天福十二年),德谦禅师临终。(24)临迁化。上堂。一百年中祇看今日。今日事作幺生。吾住此山四十年。惟用一剑活人眼目。乃拈巾曰。如今有纯陀幺。提向诸方。展看作掷势。僧问。纯陀献供。末后殷懃时如何。谦曰。莫相孤负好。问和尚迁化。向什么处去。谦举起一足曰。足下看取。问百年后以何为极。则谦提巾便掷。(25)师住明招山四十载。语句流布四方。(26)

  临终时,对众僧口占一偈颂(禅理诗)完毕,德谦禅师端然坐式迁化(逝世),有其塔(高僧墓塔)存此明招山。——临迁化,上堂告众,嘱付讫,僧问:“和尚百年后向甚么处去?”师抬起一足曰:“足下看取。”中夜问侍者:“昔日灵山会上,释迦如来展开双足,放百宝光。”遂展足曰:“吾今放多少?”者曰:“昔日世尊,今宵和尚。”师以手拨眉曰:“莫孤负幺?”乃说偈曰:“蓦刀丛里逞全威,汝等诸人善护持。火里铁牛生犊子,临歧谁解凑吾机?”偈毕,端坐而逝,塔院存焉。(27)后周广顺二年壬子(952),有“明招院寿塔碑”,立存在明招院。(28)

  德谦禅师住持明招寺达40年之久,尤其功德圆满,故禅宗史上通称之为“明招德谦禅师”,全称“婺州明招德谦禅师”,简称“明招谦”、“德谦禅师”、“谦”。 (29)故按上述推论,德谦禅师至少生活到了65岁以上。

  德谦禅师法嗣至少有六人。“大鉴之九世,曰婺州明招德谦禅师。其所出法嗣六人:一曰处州报恩契从者、一曰婺州普照瑜和尚者、一曰婺州双谿保初者、一曰处州涌泉究和尚者、一曰衢州罗汉义和尚者、一曰福州兴圣调和尚者。”(30)也就是说,明招寺成为婺州、处州、衢州、福州等地六大寺院的禅宗祖庭,明招德谦禅师乃其祖师。

  德谦佛学著作甚丰,多流传于日本,名扬海内外。其人其事后被日本禅学院所编《中国100个著名和尚》(中国の100の有名和尚)一书收录,引得日本佛学家纷纷慕名来明招寺寻根朝圣。(31)

  明招德谦禅师的人生意义

  一、明招德谦禅师的历史意义

  其始其中其终,明招德谦禅师均在武义。可谓是武义的“护法长老”。

  第一、德谦禅师是明招寺的中坚,是明招寺中兴长老,是明招文化三足鼎立之一。虽然从明招山史迹来初看,德谦禅师及其明招寺,似乎只是武义民间第三个有记载的领军人物,武义民间第三个人才集聚平台。第二个是南梁刘峻及其筑室讲书之明招山附近县东讲堂山,第一个是东晋阮孚及其隐居之明招山。但是从史迹隐显之角度来看,刘峻之历史记载仅限于此,其显性活动已被武义官民记忆所遗忘,阮孚则主要是消极避世养生,他不可能显性活动,他对后世的影响也是隐性的。所以,德谦禅师及其明招寺,实可谓是武义民间社会第一个有记载的领军人物,武义民间社会第一个人才集散平台。

  第二、德谦禅师使明招山变隐性为显性,即从隐逸僻山,演变成释家显山,隐逸山——礼佛名山;促使一时消极的隐逸出世的山风,转变为长期积极的修炼出世的山风。

  明招寺在德谦禅师座中,不仅仅是礼佛名山,还发展为悟禅名山,提升了禅寺的声望。也就是说,自阮孚晚年舍宅建寺以后,就出现了佛教文化一直延续到现在,但明招山的香火盛名期,在后唐时期德谦时代。

  第三、明招德谦禅师造就明招寺有了“明招法嗣”。“明招”之称谓,成为禅宗专用名称,禅宗史上一个亮点,也成了明招寺后来名僧的身份冠名号。比如明招子卿禅师(32),金华武义明招文慧禅师(33),婺州明招微禅师、婺州明招观禅师(34),婺州明招宏度梁禅师(35)等。

  到了宋乾淳年间开始,明招山正式迈入儒学时代,又开始出现了“明招学者”的儒学史称,被载入《宋元学案》。(36)

  第四、明招德谦禅师完成明招中兴,促使明招道声大盛,香溢四方,招徕各界名士莅临,从而加快了武义山区县的改变步伐。综上所述,明招山至宋早已成长期共识的“婺之名山也”。也就是说,只有当时僧俗两界各色人等不断慕名而礼明招寺,明招寺及其明招山才会不断声名日隆;只有明招山成为“婺之名山”,才能吸引更多的僧俗两界名人到此礼佛、游览。直至后来引来了南宋儒学一流的领军人物吕祖谦,形成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才集散平台。

  第五、武义“众”人议定延请引进德谦禅师,这是武义有记载的官民首次成功引进高素质人才的优秀成果之范例,其延请方式固有其妙,可惜已不可考。但结果值得后来人永远深思:为什么当时如此艰苦的环境、艰苦的前景,能够请动如此一位高僧,为什么德谦禅师会舍弃智者寺宝座,来到明招山另起炉灶,一干40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二、明招德谦禅师的现实意义,他的一生对僧俗两界之人生,小悟至少均有“五启迪”:

  第一、从小立志,一生信仰。一旦追求,终身弥坚。从12岁开始,大约至少50年,一日不懈,哪怕困顿,哪怕失明,笃行不辍。

  第二、四处拜师,不辞辛苦。不是混饭吃,而是深得精髓,不是游山玩水,而是磨砺阅历,不是交友闲聊,而是明悟禅理;不是为了得取嫡传名分,到处招摇撞骗,而是为了弘扬佛祖大法。

  第三、随时悟禅,不辍机缘。他的顿悟、他的机智、他的禅锋,非常人可比,非智者不可理喻,非高僧不可近。贵在“随时”,缘在“不辍”,但都不是利用小聪明,不是随时随地老是捉弄人,而是为了弘法,争取机缘,示人开悟。

  第四、不吃老本,开拓创新。不因为成为罗山道闲禅师之法嗣而沾沾自喜,故步自封;不因为当过多处住持、到过京城,而留恋“梁园”;更不因为当上了名刹智者寺“长老”,就坐吃老本不进取了。他的开拓性、创新性,高能量,不仅仅在他的“机锋”里。

  第五、建寺守寺,传禅光大。他辞去热气腾腾的金华北山智者寺宝座,应众请来到百里外凉飕飕的山沟里,面对的只有一片明招山风光,一滩阮孚舍宅建寺遗址,默默静下心来,吃苦耐劳,重新白手起家,到处化缘,几年后使“惠安寺”“复其旧制”,慢慢弘法,悄悄授徒,四十年不离不弃,终达彼岸。不仅创出本寺辉煌,还带动周边,如金柱寺。

  总之,德谦禅师,一生使命感特强,悟定性特高,禅理性特深,范例性特鲜。令人感佩!在他的座下,明招山开始成为浙中佛禅名山。

  注释:

  (1)《东莱吕太史文集·处士徐意元先生墓志铭》

  (2)(5)(7)(9)(12)(14)(23)明代《嘉靖武义县志》仙释

  (3)(4)(12)(15)(16)(17)(27)(29)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八

  (4)(15)(26)(27)(29)明吴郡华山寺沙门明河撰《补续高僧传》卷第六

  (5)(7)(14)清末何德润《武川备考》人物考·仙释

  (6)《卍新纂续藏经》第64册《祖庭事苑》卷二

  (8)《指月录·六祖下第六世·抚州疏山匡仁禅师》

  (10)(24)《卍新纂续藏经》第86册*《宗统编年》卷十七

  (11)(31)包胜勇《“明招文化”基地和明招寺建设》,《今日武义》2009年2月27日

  (13)(29)(30)《大正新脩大藏经》第51册《传法正宗记》卷八

  (18)《卍新纂续藏经》第70册《无准师范禅师语录》卷第三“示觉长老”

  (19)清王崇炳《金华征献略》卷十六第9叶

  (20)《卍新纂续藏经》第65册《禅宗颂古联珠通集》卷二

  (21)同(20)书,卷22

  (22)同(20)书,卷27

  (24)(25)《卍新纂续藏经》第85册《佛祖纲目》卷三十四

  (28)宋王象之《舆地纪胜补阙》卷一婺州

  (32)《续传灯录》卷十九目录《大正新脩大藏经》第51册

  (33)《卍新纂续藏经》第82册《五灯全书》卷三十九

  (34)《嘉泰普灯录总目录》卷中十八之卷《卍新纂续藏经》第79册

  (35)同(33)书,卷第九十四补遗

  (36)《宋元学案·丽泽诸儒学案序录》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