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县供销社

产销精准对接 乡村振兴有道

县供销联社全力助推宣莲产业健康发展
2019年08月26日 09:12:3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吴杭欣通讯员颜佳

  本报讯八月中旬,桃溪镇民丰村办公楼里,县农合联宣莲产业分会的工作人员正上门收购宣莲。村民们背着麻袋、提着竹筐、挑着担子,纷纷带着自家的手工莲子前来售卖,一派繁忙景象。“我今天拿了20来斤的莲子过来,卖了1200块钱,宣莲产业分会真的帮了我们大忙。”村民邹凤娇说。收购现场,上称、算账、签字,整个过程迅速而又简洁。“我们产业分会与村里形成合作战略,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有效解决莲农销售问题。”县农合联宣莲产业分会秘书长曹建胜表示。

  宣莲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但与湘莲、建莲相比较,我县宣莲种植面积少,加工高度依赖手工完成,市场价格一直偏高。近年来,随着宣莲采收、加工成本的日益增加和外地低价莲子流入、假冒宣莲销售,对我县宣莲市场品质和口碑产生极大影响,县域内大量莲户出现莲子囤积、低价贱卖现象,宣莲产业发展面临种种困境。

  如何破解产业困境,助推乡村振兴?县供销联社创新实施三大举措,积极推动我县宣莲产业健康发展。成立组织,实现抱团发展。5月24日,牵头成立武义宣莲产业分会,吸纳会员42名,涵盖县域内宣莲种植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农户等经营主体及部分宣莲产业的技术提供者、服务者。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联盟共同成长为宗旨,通过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开展交流等方式,建立“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快宣莲种植、生产、加工、品牌、文化、创意相结合,切实发挥宣莲产业分会的引领作用。

  品牌助力,挤压假冒空间。从源头把控“武义宣莲”地标产品质量,依托武义供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与浙江十里荷花科技有限公司、武义项湾村集体合作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农产品供应链;提炼品牌核心理念,打造统一包装设计,并运用新媒体营销模式,提升品牌显著性与购买便利性,最大化凸显品牌价值,实现产品增值与农民增收。

  托底收购,确保莲农收益。据悉,2017年宣莲按每斤63元的均价销售,而在2018年宣莲亩产量相比去年提高了20%以上,但每斤莲子均价只有42元,加上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莲农的收入直线下滑。武义供销农发公司以托底价每斤60元的价格收购宣莲,解决莲农的后顾之虑,自7月底起,县社派驻专人前往签订村进行产销收购合作。截止目前,已收购宣莲700多斤,有效帮助宣莲种植农户解决销路、价格等问题。县供销联社还与全塘口、民丰、锦平、项湾四个村签约并建立二维码追溯体系,建立农产品可视化产品档案,实现从荷田到餐桌的双向可追溯,使宣莲产业形成健康发展新业态。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