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武义二中走出三位孔子学院院长

2019年11月08日 09:32: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潘章仙教授

  曾立人教授

  刘亚明教授

  □ 记者 应佳丽

  “今年我们孔院除了汉语教学之外,开展了20多场的中国文化体验和交流活动,受到了多家中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其中包括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章仙教授说起孔院的事情来如数家珍。

  潘教授说,大家在生活中或许都听说过“孔子学院”,但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据官方统计,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球已有158国家(地区)设立了535所孔子学院。一直以来,各地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实现中国与当地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在不断扩大汉语教学范围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各种传播中国文化的特色活动,如纪念一战华工图片展、汉语桥比利时赛区预决赛、春节联欢晚会、“孔院日”活动、中国书法展等,极大提升了当地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风俗的认知程度。“今年是中国己亥猪年,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和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春节民俗和猪年的文化内涵,我们特意选择在比利时猪肉主产地斯维弗泽勒-维宁勒市举办了孔院春晚。这个活动很受欢迎的,有两百多个当地人过来参加呢。西弗兰德省省长卡尔·德卡路维(Carl Decaluwé)和斯维弗泽勒-维宁勒市市长昂德瑞·凡可斯特(Hendrik Verkest)到场庆贺,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贺词。”潘教授说,这次春晚也让大家在共同的话题里做到了民心相通。

  “孔子学院是文化交流的桥梁。能成为孔院人,我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潘教授说。“2018年和2019年在比利时,我非常荣幸地两次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并合影留念,这是孔子学院的工作带给我的荣誉。”

  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之前,潘章仙是浙江工商大学的英语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那么她又是如何与孔子学院结缘的呢?

  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2年4月,而这所学院正是由浙江工商大学与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合作创办的。潘章仙说,自己从教三十多年,本身就对在海外教中文非常感兴趣,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外语专长,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做贡献。2018年初,潘章仙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她通过浙江工商大学推荐,参与了国家汉办组织的选拔考试,正式成为了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

  “潘章仙是在浙江师范大学读的本科,后来去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我还看过她博士期间出版的著作,2015年二中百年校庆的时候我们还见过,听说现在在孔子学院当院长了。”说起潘章仙,高中班主任熊庆良在电话里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这个学生的近况,言语之间满是自豪。今年81岁的熊庆良曾经是武义二中的校长,他的班里走出了很多优秀的毕业生,潘章仙便是其中一个。“她是农村出来的,家庭条件也一般,所以学习特别发奋。高一的时候在我班里,那个时候就很喜欢外语,同时外语也是她的强项,所以后来高二就去外语班了,她也是我很欣赏的一个学生。”

  在武义,还有两位孔子学院院长,他们跟潘章仙一样致力于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巧合的是,这两位院长与潘章仙是同班同学,毕业后,还一直保持着联系。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授曾立人,曾任美国天普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该学院于2014年10月创建,在天普大学和大费城地区各级各类学校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华传统健康生活方式,包括烹饪、武术、茶艺、音乐等。目前,曾立人在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刘亚明教授是中国工程院武义籍院士王金南的妻子,曾担任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该学院已将庆祝春节和中秋节纳入学校日程,也开展了包括武术、中国绘画等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受到了当地中小学和社区的欢迎。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