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资本助力打造行业标杆

——70年上市公司篇
2019年11月12日 08:49: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寿仙谷基地全景图

  寿仙谷鸣锣开市

  “三美股份”在上交所鸣锣开市

  □ 记者 王超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上市公司是现代经济发展中实现企业主体发展、政府引导、公众参与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其在现代经济中的主体地位随着上市公司规模的扩大和影响力的增强而与日俱增,是市场经济中最具发展能力与潜力的微观主体。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上市公司的发展,上市公司的自身发展与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共同推动并决定了现代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水平。

  随着企业股份制改造在各行各业的普遍展开,我县通过改制或新设的股份制企业已有12家,但至今上市的公司仅有2家。这两家公司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增强了自己的实力,已成为我县的龙头企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上市。

  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

  资本市场上市第一股

  2017年5月10日,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寿仙谷603896)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资本市场上市第一股。 2018年,寿仙谷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增长3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034.87万元,同比增长15.59%。我县境内中药材资料丰富,养生文化源远流长,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土成长的优秀龙头企业,是有机农业及中药材仿野生种植的开创者和引领者。百年药号“寿仙谷”专业从事灵芝、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品种选育、栽培、加工,其“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三代灵芝孢子粉破壁去壁新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公司强大的科研力量、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使“寿仙谷”在灵芝及铁皮石斛细分行业中,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成为“中医药-灵芝”和“中医药-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者。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源于寿仙谷拥有一支掌握尖端高科技、医学、药学、营养学的专家和学者所组成的强大科研队伍。目前公司拥有研发人员96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3人。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公司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良好均衡的价值分配体系,激发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的创新积极性,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寿仙谷还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寿仙谷”上市,既为证券市场输送了一支优质的实体产业新军,也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更为我县优秀企业的成长壮大树立了榜样。“寿仙谷”以上市为契机,依托资本平台,坚持做好实体,坚持创新引领,以更加优质的产品回报社会,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投资者,成为中国中医药品牌走向全球的典范。董事长李明焱在上市仪式上致辞说,“寿仙谷”上市以后将继续秉持传承与创新,弘扬“重德觅上药,诚善济世人”祖训,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加强科技攻关,把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和产品创新、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聚焦“从本源上提升免疫力”的关键诉求,把产品做到极致,研发出更加安全高效的优质产品,更好地为民众的健康美丽长寿服务。上市伊始,寿仙谷加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加速了企业创新发展,加大了国际科研合作和交流,积极助力祖国中医药走向世界。2019年10月31日,寿仙谷荣膺2018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企业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均得到广大投资者的普遍肯定。

  A股上市

  剑指全球一流氟化工品牌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把更多的好企业推向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9年4月2日,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美股份(35.89 -2.79%,诊股),股票代码:603379,SH)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铜锣,成功登陆A股主板,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三美股份是国内知名氟制冷剂制造商,公司将以上市为契机,打造氟化工领域的全球一流品牌。

  据了解,三美股份本次发行5,973.3761万股,发行价格为32.4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93716.59万元,发行后总股本为43605.65万股。

  三美股份始建于2001年,主要从事氟碳化学品和无机氟产品等氟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国化工企业500强”“金华市工业十强企业”。经过近20年的跨越式发展,三美已经成为国内制冷剂制造的翘楚,成为众多知名车企的供应商。

  三美股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优良的产品质量为其奠定了重要市场地位,使公司成为了氟化工行业的中坚力量。公司先后参与了工业无水氟化氢、工业氢氟酸、汽车空调用1,1,1,2-四氟乙烷(气雾罐型)等7个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为现行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2018年8月,由公司为主起草的《工业无水氟化氢》标准被批准为“浙江制造”标准。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公司生产的产品均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要求,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化工企业500强。

  值得一提的是,三美股份多项产品的产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研发生产的AHF(无水氟化氢)产品每年产能达13.1万吨,产能在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中位列第一。同时,三美股份研发生产的HFC-134a(四氟乙烷,又称R134a)产品每年产能为6.5万吨,产能在协会中名列第一。主营业务的产能优势保障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在氟化工行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淇翔表示,“三美股份”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是公司转型升级的新起点、新征程。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三美股份”立足主业开拓,占领技术高点,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创造新的价值,以更强的担当引领同行业,以更丰厚的利润回报股东和广大投资者,以更大的爱心贡献社会。

  鼓励企业上市

  打造行业标杆

  为进一步调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积极性,促进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平台快速做大做强,增强我县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我县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近年来,我县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兼并重组基金,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参与兼并重组企业融资;全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鼓励企业申报、上市、挂牌;鼓励上市公司股东在县内开户;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可转债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

  上市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截至2019年9月底,我县新增1家主板上市企业(三美股份),12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2家股份制企业。同时,嘉益保温科技已在省证监局接受辅导,预计年底可向证监会申报材料;博来工具、保康轮毂、尚厨炊具、金澳兰等4家企业正处于股改前期筹备阶段;田歌实业、雅艺金属、锐亿科技等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正筹备转IPO上市。

  我县将继续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步伐,通过资本市场倒逼企业明晰产权关系、优化治理结构,解决好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难题,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