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惜惜矿山恋 与老矿工俞文武走进周岭矿

2019年12月13日 09:16: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的美誉,很多武义人都喜欢把萤石叫做“绿石头”。

  1974年出生的俞文武,于1992年考入浙江莹石矿石技工学校,1995年被分配到浙江东风莹石集团周岭矿工作,曾任采矿工、周岭矿团总支书记,东风莹石集团团委书记。虽然公司早已企业改制,大家自谋出路。但他和妻子还是经常会回到已废弃的矿区走走。面对现在显得寂静的矿区,零星残留的设备,俞文武眼前还是会浮现出当年车来人往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回想起曾经朝夕相处的矿友。

  笔者随着俞文武进入周岭矿,走在已被枯枝败叶埋没的台阶,一座座已破败的建筑印入眼帘。“这里原来是打铁室、这里是职工下井工作前换衣服的地方,这个‘流槽’口以前每天有大货车24小时不停地运送矿石出去……。”已经差不多过去20年了,俞文武对当时矿区的情况记忆犹新,如数家珍。

  俞文武说,东风莹石集团周岭矿区分为五尾龙、周岭、依山头等矿井,还有洗矿区、机关等单位。除了浙江本省的职工、还有来自江苏、安徽、江西等全国各地的矿工,最鼎盛时期有700多名职工,矿区有理发室、医务室、托儿所、大食堂、商场等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矿里每周放一次电影,每次放电影都会吸引附近众多的百姓前来观看,热闹非凡。

  那时候的俞文武爱好文学,经常写矿区的好人好事、安全生产等新闻见之于报刊。从他剪贴下来发表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当年周岭矿职工工作的火热情怀。

  如在一篇《余山头新井打破常规作息制度》的新闻中报道:3月份周岭矿余山头新井掘进人员,为加快生产进度,早日完成生产任务,多次打破休息制度。月初,他们决定井工三人一组,上挂钩二人一组,每次轮到上三天班,早班连中班打两茬炮,干三天体息三天。由于岩石硬度高,爆破效果不是很好,不能完成生产任务。在中旬,他们又决定,在第三天连三个班,打三茬炮。在下旬,他们再次决定井工二人一组,上挂钩一人一组,每天都上三个班,打三茬炮,干一天休息二天。由于每天都打三茬炮,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克服困难,从而使生产大大向前推进。还有一篇《周岭矿职工冒水前进》,讲述的是由于井下出水很大,连钻头都被水冲出来,矿工全身湿透。一个人拿风钻,一个人扶住钢钎,才能打进炮孔,工作很是辛苦。但是勤劳不怕辛苦的矿工们仍然天天上班,有时候还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

  俞文武说,矿工们住在简陋的工房里,当矿区黎明还未睁开双眼,矿井旁已经闪烁着他们明亮的矿灯,铿锵的脚步声,回荡在整个矿山里和生活区。矿工都把矿区作为自己第二个故乡,谱写了一曲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凯歌,不怕艰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同时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风流人物。有很多名矿工被评为市县级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青年等。

  俞文武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在有着得天独厚萤石资源的武义,创办国有萤石采矿企业。1950年4月,浙江省砩矿办事处成立,清理日伪军残留的矿山,作开采恢复生产,后经多次易名。1966年12月,改名浙江东风莹石矿,1980年11月改称东风莹石公司,后又改为浙江东风莹石集团,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萤石生产经营企业。

  浙江东风莹石集团全盛时期有4个矿(周岭矿是其中之一),16眼矿井,职工2500多人,年产块矿10多万吨,为国家创收了大量外汇。在巅峰时期,浙江东风莹石集团还开始多种经营,主要建成东莹水泥厂、车队、矿山机械厂等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萤石资源的匮乏,国家的大方向、浙江东风莹石集团在国有企业改制浪潮中,也被迫企业改制。

  改制后,矿工们对矿山依依不舍,很多都留下了痛惜的眼泪,不肯离开矿山,但是大势所趋谁也没有办法去改变。企业改制后,可敬的矿工们没有悲观,没有等靠要,而是勇敢的面对现实,擦干眼泪,重新融入社会。有的矿工年龄偏高、又没有技术很难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为了家里的生活只得去做力所能及的小工;也有一些年轻的矿工克服资金缺少等各种困难,想法设法自己创业,现在不少职工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像俞文武自己在县城开了个广告公司,生意兴隆。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微信、QQ等一系列现代化通讯方式的普及,周岭矿的职工们缘分得以延续。刚前段时间,在周岭矿工作过的近200多名职工自发组织在武义南湖农庄,开展了一次“惜惜矿山恋浓浓工友情”的聚会活动。远在永康、义乌、江山、龙泉、宣平等地的工友都回到他们的第二个故乡武义。年龄小的也已近50岁,而年龄最大的是96岁的杜金翠奶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祖宗”。杜金翠奶奶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以“家属工”的名义随丈夫进入周岭矿工作,夫妻俩在周岭矿工作了一辈子。像杜金翠奶奶这样的双职工,周岭矿还很多,有的父子、兄弟姐妹都在矿上工作。对于曾经在矿山工作过的经历,留给老矿工们更多的是工友之间的深厚感情,那难忘的激情岁月。

  (王东方 文/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