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子坑:宣遂汤边区红都

——“重走千里红军路 追寻无名英烈魂”系列采访活动之四
2019年12月13日 09:36: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纪念馆里采访

  前往工委遗址

  工委遗址已成菜地

  施工中的新宣遂汤工委纪念馆

  □ 记者 陶鸿飞

  村庄名片:子坑

  中共宣遂汤工委所在地子坑,与前湾村、金隆村一样,在解放前也被称为“强盗村”、“土匪村”。当年只有20余户的小山村,党史有记载的老党员有9人,老红军有8人,还有多人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生命,几乎家家户户都与“红色”沾边。

  开国大将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南坚持三年游击战时,曾开辟过多块游击革命根据地,宣(平)遂(昌)汤(溪)游击根据地是其中的佼佼者。新中国成立后,粟裕在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时,曾这样描述宣(平)遂(昌)汤(溪)游击根据地的建设:

  我们所建立的小块游击根据地,可以举宣(平)遂(昌)汤(溪)边区为例子。

  早在一九三五年五月至九月,我们游击于浙赣线中段以南地区的时候,便进入宣遂汤地区,并在门阵、银坑一带回旋。这一带地形很好,以门阵为中心,坐南向北。背靠大岭,面对金(华)汤(溪)平原,群峰守望,竹木葱茏,位置重要。它不仅处于三县交界处,而且可以扼制三条交通线:其东有宣平至金华的公路,其西有丽水经遂昌至龙游的公路,北面有金华至衢州的铁路和公路,且有小溪由南向北通往金华,是竹木放筏必经之道。我们在这里打土豪,发动群众,开展工作,并在芝肚坑、龙葱、周坞、黄塘井、小洋坑、紫坑、溪口等十多个村庄发展党员二十余人,建立了党的支部和遂汤区委。罗卓英“围剿”时,我军主力向浙南转移了,由于该地区处在敌人包围圈之外,工作又隐蔽,未受到严重摧残,门阵的群众,还掩护了我们一个伤员养伤达数月之久。一九三六年秋冬,我们已经有了建立小块游击根据地的想法,派人按新的精神去恢复工作。一九三六年底和一九三七年初,先后有两支部队进入该地区。春节前后,在紫坑成立了党的宣遂汤工委,统一领导这一小块游击根据地的建设。由于执行了新的政策,经济上有一定的发展。中心点门阵被群众称为“小上海”,商业繁荣,平原上的客商带来大批布匹、医药等货物,交换山区的特产,使金华也实际上成了我们的“军需补给基地”。那一带的不少保、甲长是替我们办事的,区长、乡长往往保持中立。他们明明知道我们一些情况,但权衡利弊,不向国民党当局报案,因为报了案,反而会受到上司的责难和“进剿”军队的敲诈勒索,而且也要受到我们的惩处,两头不讨好。从敌人方面来说,先前进山骚扰的部队遭到我们几次打击之后也学“乖”了,小股的不敢再来,怕被我们消灭,大股的又上不来,因为道路艰险,给养困难,施展不开。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小小的但又确实比较稳定的后方。这个后方,在刘建绪的“围剿”时期,发挥了顽强的战斗力量,成为我们在浙赣线以南和浙西南地区坚持斗争的重要基地之一。

  文中提到:“在紫坑成立了党的宣遂汤工委,统一领导这一小块游击根据地的建设”。可见,紫坑是当年开国大将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南坚持三年游击战时,开辟的宣(平)遂(昌)汤(溪)游击革命根据地的领导中心,可谓之宣遂汤边区红都。

  紫坑,位于我县南部山区的崇山峻岭之中,即现在桃溪镇子坑自然村。12月11日,武义县融媒体中心“重走千里红军路追寻无名英烈魂”采访小分队一行9人驱车前往子坑自然村采访。

  迎接我们的村党支部书记邹建新告诉我们,据他考证,子坑原名紫源。子坑村民邹、赖两姓先祖清朝中期来自福建,入居子坑后以种靛青等为业,繁衍成族。因子坑村民以生产靛青染料为生,天长日久,遂将村中溪坑染成紫色,遂名紫源,后名紫坑。源者,坑也。解放后又书写为子坑。

  中共宣遂汤工委纪念馆里陈列的各种资料,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

  1937年春的宣遂汤边区,群众得到充分宣传发动,在遂昌门阵和宣平东坑、石柱源等地发展了四五十名中共党员。是年夏,粟裕、谢文清研究决定:在宣平子坑村建立中共宣遂汤工委,统一领导这一小块游击根据地的建设。粟裕派警卫员赖德标任工委书记,朱金宝、罗中义任工委委员,下属12个党支部。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发展这一地区的党组织和群众组织,使之成为将来的根据地和抗日基地。工委建立时隶属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领导,后移交中共浙西南特委。

  中共宣遂汤工委下属12个党支部。其中宣平县(今属武义县)六个:中共大溪口支部,书记邹水起;中共章五里支部书记,钱玉川;中共水碓坑支部,书记谢万金;中共金山支部书记,杨连芳;中共弄坑支部,书记占火林;中共子坑支部书记,赖全金。遂昌县二个:中共门阵支部,书记张金祥;中共张村支部,书记叶关茂。汤溪县(今属婺城区)四个:中共芝肚坑支部,书记钟金荣;中共银坑支部,书记陈永丰;中共周坞支部,书记戴祖录;中共白峰头支部,书记刘兆坤。

  宣遂汤工委建立后,工委书记赖德标以做裁缝为掩护,在宣平的子坑、金鸡山背、大溪口、弄坑、田坪、和尚田、上下水碓坑、章五里一带开展组织活动。在宣平境内先后发展党员83名,建立党支部6个,同情小组(成员均为建党对象)5个。根据地建设不断加强,成了挺进师比较稳定的后方,在以后的国民党刘建绪部围剿时期,该根据地发挥了战斗力,成为挺进师在浙赣线以南和浙西南地区坚持斗争的重要基地之一。

  粟裕率部北上抗日后,中共宣遂汤工委又坚持斗争10年之久,许多人在革命斗争中献出生命。其中子坑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赖全金一家6口牺牲5人,第二任党支部书记赖林宝一家5口全部牺牲。

  1941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元宵节)傍晚,宣平县国民党自卫队分队长陈锦昌、分队副奉怒潮及一名列兵,化装成老百姓到子坑村抓捕赖全金。当时赖德标、吴增德等人正在赖家房间里开会,赖全金在中堂祭祖作掩护。突然见三人冲进来要捆绑他,赖全金故意大声叫喊:“干什么,先让我点完香再说!”赖德标、吴增德闻讯,马上拔枪连开三枪,当场将正欲冲进房间的分队副奉怒潮击毙,打伤另二人。陈锦昌带伤逃跑,列兵带伤装死捡的一命。赖全金等夺过驳壳枪,从屋后毛竹山突围。

  当天,赖全金一家人从山后夺路而逃,一岁的女儿在路上掉进水塘夭亡,七岁的女儿不久也病亡。赖全金带着妻女先到东弄源村的亲戚家藏身,将大女儿送到小同、八百村一带给人当了童养媳。九岁的儿子赖向林逃散后跑到上水碓坑村,得到村里人的保护,躲过自卫队的搜查。随后,赖德标将赖全金一家转移到遂昌和龙泉等地。赖全金的妻子刘凤连先转移到遂昌清水源山篷里,后转移到龙泉担任中共浙西南特委联络员,同年11月18日在龙泉东萤山被捕牺牲。其儿子同时被抓,惨死在狱中。

  2月12日,自卫队大批人马到子坑村进行报复性“围剿”。先是查封了赖全金家的房屋,后来又一把火将房屋烧毁;抓走了子坑村的赖金球(赖全金妹)4人。又四处搜山,陆续抓捕了岳李泰、岳品友、邱米泰、钱玉川、邹水宝、刘顺元、赖林宝、刘宝顺、刘金德等党员群众。子坑村等党支部遭到严重破坏。 “子坑事件”中被抓的人,无论是中共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面对国民党当局的刑讯逼供,均坚贞不屈,直至上老虎凳,被烧红的铁锨烫烂背部,也始终没有人供出党的机密。村委会主任刘昌福告诉我们,他爷爷刘金德上老虎凳时断了一条腿,背上又留下了6个铁锨烫烂的疤痕。

  子坑村第二任党支部书记赖林宝曾参加过宣平西营红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数度被捕。1946年8月8日再次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坚贞不屈,直至双手双脚被钉上大铁丁,也不吐露党的机密。同年9月6日,赖林宝在宣平县城柳城北门被枪杀。

  本版图片朱翚/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