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我县莲子病虫害防治攻关喜出成效

2019年12月16日 09:11: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村民们在查看莲子的生长情况

  专家在指导村民们如何使用药物

  □ 记者 吴丁宁

  近年来,我县多个莲子种植区发现莲子腐败病、莲瘟等问题,较为普遍,有的发病较重导致大幅度减产甚至绝产,直接影响当地莲农的种莲积极性。结合近几年来的试验防治效果,为进一步做好莲子病虫害的综防试验示范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与柳城畲族镇江下村莲子专业合作社协作,下定决心在柳城镇江下村建立莲子病虫害综防示范基地,并开展试验攻关。由柳城畲族镇江下村莲子专业合作社在江下畈有针对性的流转承包了历年发生病虫害较重甚至绝收的田块80多亩,专门用于莲子病虫害综合防治生产试验等,以主攻几十年来无法攻破的莲子病害防治难的问题。

  “大家快看,田地里有很多线虫。”村民张伟富发现以后急忙跟村里人说。去年六月份,张伟富的两亩多田地作为第一批莲子病虫害防治的试验地,发现莲田约几十处干叶,拔出根系,经过显微镜观察,发现有超大量的红线虫、白线虫、食根金花虫。有的根系被虫子吃光,光秃秃的。针对村民们的反映,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一批工作小组,并邀请到了北京清大科威尔研究中心主任马建伟老师前往查看。他们先用腐败克胶囊拌杀线虫剂路富达及走莲剂,塞莲子病叶和芽的根系,并用路富达掺沙撒施发病的莲田,然而发现大量红线虫聚集一起,有的挣扎,有的死亡,有的莲田还有白线虫、食根金花虫,小的用显微镜才能看见,大的铁线虫有10公分长。在马建伟老师的指导下,村民对田地分别撒施噻唑磷颗粒、敌敌畏等药物,发现有莲花弯头,花蕾干瘪,拔出根系后,已经腐烂,显微镜观察仍然有线虫,但新芽发出的根系非常发达,未用药的根系被线虫吃掉近三分之二。“连续三天至五天使用内吸性杀虫剂,效果才会好一点,但由于莲田粘性土壤不漏水病虫害尤为严重,后经过实验室证明,农药很难渗透到30公分左右,很难消灭线虫,死亡的线虫也只是土壤表层的,再加上线虫繁殖能力特别强,防治线虫工作还需努力。”马建伟老师说。由于杀虫剂的价格昂贵,马建伟老师等人还专门研究出了一种新型绿色杀虫剂,并做了7亩田试验,发现死叶逐渐减少,新叶越来越多,开花也越来越多,尾期收了一点莲子。

  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在去年对莲子病虫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防治基础上,详细地总结了“两虫一病”为主的防治经验,布置了完整的工作计划,扎扎实实的进行实施,并对去年没有完全攻克的线虫及金花虫进行了重点防治,对腐败病进行兼治。“今年的莲子产量真的是比前两年好多了,田地里的线虫也少了,莲子开的花也变美了,莲子个头也变大了。”周伟富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整合方案,在马建伟老师的带领下,先是对张伟富种植的莲子田进行了详细的布置和实施,针对线虫非常严重的情况,采取治虫为重点防病为辅的方案,在四月份和五月份先后撒施钻地跑重茬康30公斤,撒施钻地跑换新茬8公斤,但是药效很快就被水冲走,效果不明显。截止今年7月份观察时,发现长势喜人,基本正常生长,但是由于走莲慢,张伟富就开始喷雾云电位三遍,撒施走莲剂,用二包噻唑磷对干叶局部使用,结果发现5平方面积发现6条约2公分左右长度红线虫,小线虫几乎没有,说明线虫基数明显降低。在这个基础上,张伟富选用了新品种“建莲31号”,用过钻地跑换新茬二包,喷雾二遍云电位,走莲剂二包,长势更好,花多蓬大,没有发生腐败病,亩产量高达160多斤。“这次的莲子病虫害防治攻关是我遇到最困难的一次了,腐败病产生大量的腐烂有机物以及巨量的线虫都使我们措手不及,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来对莲子的品种和杀虫剂进行优化选择,终于在今年对莲子病害癌症‘两虫一病’防治有了新的突破,对宣莲持续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马建伟老师告诉记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