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探索林下生态种植三叶青 带动林农增收

2019年12月16日 09:11: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工作人员在除去三叶青周围的杂草

  □ 记者 吴丁宁

  近日,在我县三叶青林下经济种植试验林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忙着在装土除杂,等待着明年的种植。“现在三叶青已经采摘完毕了,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它给种回去,然后把周边的杂草给除干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浙江武义汇美中药材有限公司以大力发展林下药材经济为主,拥有着20多年经营花卉苗木、中药材生产实践经验,是一家专业从事“浙江三叶青”种苗繁育、栽培、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企业,下设三叶青开发部、三叶青专用制袋厂、汇美花木盆景专业合作社。三叶青是我国独有的珍惜药用物种,属草质爬藤,具有抗炎、抗病毒、抗肿瘤等功效,被称为‘抗癌仙草’,是西药无法代替的“植物抗生素”,主要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广西等省区,其中以浙江地区的三叶青药效最为明显。近年来,我县重特色、抓龙头,着力构建县域林下经济发展平台,在此平台上,根据全县森林生态特色实际,发家致富,共创生态美、百姓富的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

  目前,该公司现拥有三叶青仿野生基地478亩,三叶青母种园60亩,年产三叶青专用袋600多万只。还拥有花卉苗木基地700余亩,杉木林、竹阔和松阔混交林地面积2650亩。“以前种植三叶青都是以野生种植、人工种植为主,但是这样难度比较大,后来了解了林下种植以后,产业效率大幅度提升。”经理张进军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张进军就带领着一群人开始种植林下三叶青,利用林下自然遮阴满足三叶青的生长需要。“遇到夏天高温,三叶青大面积死亡,我们就用黑网遮阴,把遮阴度控制在55%左右,如果是梅雨季节,三叶青会腐烂,我们就会及时在有涝的地方开沟,及时做好排水排涝工作。”

  经过多年反复攻关,浙江武义汇美中药材有限公司开展了三叶青品种的选育,选出纯正的“浙产”三叶青的优良品种,攻克了常年均可繁育三叶青优质种苗技术的突破,并使成活率从20%左右提升到了90%以上。同时,该公司还采用了林下无纺布袋装土栽培技术种植、林下控根容器种植、林下地栽种植等模式,起到了“三省一增”的效果,即省心、省水、省力、增效,其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更是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吸引了许多农业企业、山农们的加盟,已辐射至金华各县市及省外地区面积约2300余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