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2019年科技工作回顾

2019年12月18日 10:21: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全县科技创新大会

  我县企业组团参加工科会

  县政府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浙江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签约科技合作项目

  2019年,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科技部门决策部署,以“对标比拼勇赶超”“晒拼创”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科创兴县”战略实施,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全县科技创新大会顺利召开,成功创建省级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有机茶药农业高新园区、市级食(药)用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得到市委陈龙书记批示肯定,研发投入总量、规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两项核心指标赶超对标对象杭州建德,被金华市推选为全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打造“三送服务”品牌

  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县科技局确切落实县委县政府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打造“三送服务”科技品牌,全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送政策,服务企业创新。报请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科创兴县”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省首创分档、分级、增量补助办法,通过降“门槛”、提“力度”、拆“天花板”等多项措施,鼓励企业多投入多奖励。编制《2019年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开展“双百”科技创新服务活动,组织高企培训会、研发投入奖励培训会、政策解读会15场次,培训企业1500家次。送资金,服务企业发展。改变以往“常年受理、集中兑现”的资金拨付方式,及时拨付资金缓解企业创新资金压力,已累计兑现技术创新资金3124.65万元。同时,变被动受理兑现资金为主动服务,在企业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对应享受但尚未申报奖励的企业逐家通知,确保政策享受“一个都不少”。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发放创新券800多万元。送技术,服务企业转型。出台《武义县科技局企业技术及人才需求受理工作制度》,实现受理后30工作日内组织高校院所对接企业技术难题、技术需求。排摸电动工具等行业共性问题15项,组织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对接。通过“三送服务”,该局在工业大会上承诺的5项事项全部完成。

  构筑创新平台

  集聚发展创新资源

  全力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我县成功创建省级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目前,综合体“1平台7中心”已初具雏形,其中最受关注的综合服务中心正开展EPC模式建设,检验检测中心挂牌成立,涵盖电钻、电圆锯等14大类产品的检验检测,服务县域范围内电动工具生产企业的检测需求。主动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力推进金义科创廊道建设,编制《武义科创廊道建设规划》(2019—2025年),1家产业园、11家科技企业成功加盟G60科创走廊产业技术联盟,推荐金华科技城共建项目5个,全县落地1亿元以上高新产业项目9个。同时,与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对接和深化与长三角的科技合作。加大科技城入园企业培育力度,服务武义科技城建设,培育招引科技型企业、科技中介10家。进一步加快科技大市场建设。推进建设“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五位一体的科技大市场,为企业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促进技术市场交易,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全年发布科技成果260项,组织高校院所对接企业350家次。

  培育创新主体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全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念好研发投入“引、育、服”三字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突破6亿元,达到6.3亿,占GDP比例达到2.55%,居全市第一。共有105家企业获研发投入奖励2074万元。2018年我县软投入14.8亿元,占GDP比重达6.0%,居全省第22位、全市第1位。奋力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全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培育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33家,均创历史新高。截止11月底,共带动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8.45亿元,同比增长35.1%。大力实施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58项。其中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立项80项,立项数创历史新高,实施专利产业化项目30项,武义创新食用菌有限公司实施的“香菇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功列入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深化产学研合作

  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充分完善政策,开展产学研合作。制定出台《武义县技术转移工作站绩效考核办法》,引导激励技术转移工作站服务武义企业技术需求,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2019年引进专家来武开展科技合作350多人次,走访企业170多家次,征集需求90多项,达成科技合作项目21项。截止9月底,共促成全县技术交易额3.47亿元。其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订的“自动包装生产线研发”项目金额高达500万元。根据我县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多方招引深合作。我县今年新引进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我县设立技术转移工作站。截止12月,已累计设立18家,居全市各市(县)区首位。我县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合作项目上黄大气观测站工程正式奠基。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