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共绘幸福前景

——2019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回眸(三)
2019年12月25日 09:33: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北岭幼儿园

  新建停车场

  □ 记者 俞鸽 吴杭欣

  今年年初,我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投票选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为:新增6.3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建成省级食品安全县;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建成武阳、北岭、桐琴、泉溪4所公办幼儿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新增城区公共停车位1500个、工业园区公共停车位2000个;治理住宅消防隐患;改造空心村20万平方米;降低管道天然气居民入户初装费用15%以上。年末将至,这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了采访。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冬日暖阳洒在北岭幼儿园屋顶上,走进园内,小朋友们奶声奶气的歌唱声萦绕在耳旁,欢快的气氛感染着园内的角角落落。循着歌声游走幼儿园,教室内盥洗室、教学区、游乐区合理划分着空间,宽敞的阳台拓宽了活动区域,生活化的教育模式彰显着独特的魅力;室外绿意流淌,老师们亲手制作的木质装饰品映衬着常青的树木,和丰富的游乐设施一起构筑了孩子们玩耍的乐园;二楼的绘本馆、美工馆、感统室等多姿多彩的活动空间让孩子们开启知识、智慧、文化的大门,实现自主、协调、全面、健康的发展。“我们是新增的一所城区公办园,今年9月份正式开园,目前小班共招生154人。‘把孩子放在绿意盎然的春天里’是我们秉持的教育理念,我们坚持让孩子们充满活力、顺应天性、回归本真,成为阳光、灵动的暖娃。”北岭幼儿园园长郑轺窈说,虽然幼儿园刚开园不久,但提供优质教育的信心很足,成色很足。

  北岭幼儿园是今年我县发展学前教育的一个缩影。2019年县里将武阳、北岭、桐琴、泉溪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列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今年9月,4所迁建(新建)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其中,武阳幼儿园是省一级示范园,建筑面积达20300平方米,每个班级都独立享有一个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单元空间;北岭幼儿园建筑面积达10600平方米;桐琴幼儿园建筑面积约6916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8904平方米;泉溪幼儿园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945平方米。4所公办幼儿园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前教育在城区、乡镇的学位紧张压力,切实解决了“入园难”问题。

  在实现“有学上”的基础上,2020年县教育局坚持“提质”与“扩面”两手抓、两促进,着力于持续整治一批“低小散”民办园,做到奖优罚劣、分类施策,鼓励符合布局规划的民办园进行改造提升;持续推进一批重点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提升我县公办幼儿园的办园品质和招生覆盖面;持续培养一批优质师资,全面提高青年幼儿教师专业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及保教人员专业素养;持续打造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幼教集团,采用一园多区模式,由龙头幼儿园牵头,集团内各成员幼儿园实行师资、课程、教研、培训等统筹安排,进一步强化帮扶作用、促进均衡发展。

  从“呼吸空气”到“呼吸优质空气”

  近日,原位于履坦镇岗头工业园区内的光明建材有限公司已经停产,企业内部正在忙碌着进行生产线的改造,如果改造后仍未能达到环保标准,这家企业将面临强制关停的命运。部分住在附近的居民知道该公司正在停产整顿后,纷纷表示:“希望这些有污染的企业尽快完成生产线改造,以前他们一开始生产,空气中总会飘着一股味道,天气不好的时候,这个味道散不掉,有些老人不习惯这个味道,会咳嗽。”

  “虽然大气环境的优劣有很多客观原因,但是我县主要的空气污染来源还是在工业区企业,如果能从污染源头,在企业的结构布局,废气排放方面加强管控,我县的环境质量将会有明显提升。”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现在,除了光明建材有限公司,城市建成区内还有沪江线业、张氏包装等重污染企业在进行搬迁改造。沪江线业、张氏包装搬迁已基本完成新厂区基础建设,12月底前完成搬迁。

  据了解,我县今年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深化工业废气治理,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相关部门间联合执法,各部门形成合力,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零容忍。“现在,我们委托第三方对我县五金涂装行业整治完成情况进行全方位绩效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发现问题反弹的企业重新纳入整治企业名单。”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县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共十余家,一百家涉气“低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就是余家。与此同时,我县蓝天保卫工作着重加强了PM2.5与臭氧的协同治理,截止至12月上旬,我县PM2.5均值32微克/立方米,优于去年同期34微克/立方米,优于35微克/立方米的2019年度目标值,位列全市第五;空气质量优良率91.8%,优于去年同期87.9%,优于85%的年度目标值,位列全市第五。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6,优于去年同期3.73,位列全市第四。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市前茅。

  从“初装费贵”到“实惠便捷”

  今年新兴小区的居民集体登记安装天然气管道,老式幢房的居民每户要交每户四千余元的初装费。新兴小区的居民们表示:“我们知道天然气使用起来比煤气煤气安全便捷,但是这个初装价格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还是希望天然气在价格上面更实惠一些。”据了解,目前天然气的初装费用暂定为民用老用户套房县物价定价2850元/户,民用户开发商新建楼盘和其他房型按照县物价文件执行。

  我县自2006年开始向城区居民以及工商业用户供应管道天然气。虽然天然气使用优点多,但很多居民对天然气相对高昂的初装费用望而却步,县委县政府为了改善这个现象,出台了很多措施,2020年全县将降低管道天然气居民入户初装费用15%以上。

  这几年来,我县的天然气普及颇有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已经有两万余户住户安装家用户用天然气管道,四百余户工商业主安装了工业天然气管道。全县天然气管道网络已覆盖乡镇城区三个街道以及茭道、履坦、桐琴、泉溪几个乡镇,覆盖的工业园区包括:经济开发区、牛背金、深塘、胡宅垄、白洋渡、文教园区、岗头园区、黄龙园区、古马山园区、东南园区、余西园区、冷水坑园区、金岩山园区、茆角园区、王山头园区、凤凰山园区、五金机械园区、滨江园区。接下来将继续覆盖王宅镇的王宅江南园区以及俞源工业区。据不完全统计,据统计,截至11月,我县供气量达1.05亿立方,全年预计可达1.2亿立方,全年用量相当于减少用煤约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6万吨。

  从“停车难”到“停车易”

  市民王女士家住柳城畲族镇,但工作却在县城,每天都要开车上班,迄今已经三年多,这三年来,一直有个问题在困扰着她,那就是停车难问题:“我到城区之后,单位里停满了车,单位外面也不好停车,只能停到就近的壶山公园停车场,然后步行上班。”王女士说:“还是希望政府能多划一点停车位,让我们上下班停车更方便。”

  “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区面积也迅速扩张,城区人口和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位、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较突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单位联合相关部门也做了一系列举措。”县建设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利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合理增设停车位,增加小区绿地面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江山新村小区、安居小区、栖霞花园1区2区、塔山小区、香山小区、程处新村、南湖花园2区3区8区、金三路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在条件的小区增设内部停车位以满足居民需求。”

  除此之外,我县先后完成了温泉南路、武川路、环城南路延伸、汽车西站配套道路、东升中路、环城南路等道路的改造或新建,同时结合“三城同创”对建成区所有道路进行排查统计,在有条件的路段都增设停车位,今年以来完成4822个路边泊车位。此外,县建设局在棚户区改造拆迁闲置空地设置停车位,新开放出壶山街道齐心社区停车场、熟溪街道壶山下街以南区块停车场等多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两千余个。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