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武义红军代总指挥俞樟林——您安息的坟茔在哪里?

——“重走千里红军路 追寻无名英烈魂”系列采访活动之六
2019年12月31日 08:49: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郭木水指着远处说,那就是俞樟林牺牲的大麦坪

  原县党史办主任陈祖南带着我们到和尚寮村寻找革命烈士踪迹

  85岁老人杨宝森在讲述俞樟林的故事

  □ 记者 朱跃军 见习记者 徐宇鸿

  人物名片:

  俞樟林

  在我县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斗争史上,白洋街道王村一带的连绵山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恢弘一笔。1930年,国民党军队屡屡围剿驻扎在这里的浙武红军总指挥部。由此,王村、下坞垄、龙潭坑一带成了远近闻名的浙江“井冈山”。

  据我县党史记载,武义红军领导人邵李青牺牲后,下坞垄人俞樟林接过革命大旗,担任代总指挥。在一次反围剿中,俞樟林壮烈牺牲。烈士牺牲90年后,许多到王村“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瞻仰先烈的人不禁会问,代总指挥俞樟林牺牲后埋骨何处?坟茔安在?遗憾的是,这一问题,连村里的老人也无从作答。

  近日,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沿着革命斗士走过的崎岖山道,走进王村、下坞垄、龙潭坑、和尚寮一带,寻访烈士生命最后的踪迹。

  会讲普通话的红军军事教官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与原县党史办主任陈祖南一起,来到“浙武红军与挺进师纪念馆”所在地王村,追寻俞樟林革命故事和遇难的点点滴滴。

  在村党支部书记褚建明带领下,我们走进85岁老人杨宝森的家。谈到俞樟林和红军,杨宝森一下来了兴致。他说,自己和俞樟林是老乡,原籍仙居县杨岸乡下溪村。听父亲讲,那一代人为躲避兵荒马乱纷纷外逃,他和村里一些人包括俞樟林弟弟俞方义,先后落脚王村、下坞垄,靠开垦荒山度日。俞樟林被抓壮丁拉去当兵,后潜逃到了武义下坞垄投奔其弟,搭铺成家,大家还一起开过荒。

  杨宝森说,红军在王村一带扎营后,军民关系如鱼水之情。在山路上村民与红军相遇,红军都会主动让路,还礼貌地说“兄弟先请”什么的。为支持红军革命,村里的铁匠孙松福父子俩还被请到山上,帮助红军打造土枪土炮。

  “俞樟林是个有本领的人!”杨宝森说,有一次国民党保安队探子潜入王村,正好红军在山上训练。指挥训练的俞樟林身背红布吊着的马刀,操一口普通话。很少听到普通话的探子吓了一大跳,回去汇报说山上驻有正规红军,可能还有红军大官。

  陈祖南说,1930年1月,俞樟林参与龙潭坑红军举义,因在国民党陆军当过兵,懂一定的军事知识,受到邵李青重用,任总营二排排长,并兼军事教练。俞樟林加入红军后,作战勇敢。邵李青第二次去上海买枪时,总营指挥由俞樟林代理。1930年10月2日,邵李青在兰溪壮烈牺牲,俞樟林召集红军主要干部哀悼邵李青,并研究抵抗国军围剿。

  壮烈牺牲后无头尸被好心村民草草掩埋

  据记载,1930年10月4日,俞樟林率领部分红军在下坞垄活动,与省防军、石塘保卫团遭遇。在敌众我寡情况下,俞樟林沉着冷静指挥作战。当退到六藤湾附近一岩石处,被保卫团的枪弹击中身亡,并被砍去了头颅,壮烈牺牲,时年约43岁。

  杨宝森说,据自己的父辈讲,当时有好几路白军包围驻扎在王村金堂坪的总营红军,俞樟林带领部分红军突围到下坞垄后,遭遇从金华赶来围剿的白军。他们边打边撤,想返回王村。在六藤湾附近一大岩石旁,被白军击中腿部受擒。押到范村百家地,白军砍下俞樟林的头颅去请功,抛尸山坡。百家地村民把壮烈牺牲的俞樟林草草埋在了山上。后来听说日本人修路,把俞樟林墓地毁了。

  王村54岁的村民俞天星说,俞樟林是自己爷爷的大伯。俞樟林牺牲后,家里人偷偷去扫过几次墓,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就中断了,现在已经没人能讲清楚墓在哪里。

  记者来到百家地自然村,试图打听俞樟林的蛛丝马迹。或是他的坟茔踪迹。百家地与下坞垄群山相连,当时是下坞垄通往山外的出口。这是一个由许多地方人们聚居而成的小村庄,故名百家地。记者与村里的老人讲到俞樟林,还有些人能知道俞樟林的名字。今年57岁的村民李忠岳说,俞樟林的名字小时候听父亲讲起过,是红军里的干部,也是个很勇敢的人。至于他的坟墓和其他的事情,基本没有听闻。

  现在的百家地交通发达,边上有武义通金华的公路、高速路,询问一些村民,没人能说得上来边上曾经有日本人修的铁路。俞樟林的坟墓一说无以考证。

  下坞垄的山谷记住了这个英雄

  据记载,1930年1月27日夜,在中共浙西特委指导下,邵李青、徐金财、邵炳荣、俞樟林等8人,在王村十里山坑的龙潭坑陈广福家秘密开会,决定成立红军队伍。确定番号为“中国共产党浙江武义红军游击队”。3月,为方便行动,红军从龙潭坑转到王村附近下坞垄安营扎寨,在山垄里扎起十几个红军铺,组建了中国共产党浙武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由徐金财任总指挥,邵李青任党代表。总指挥部设有军事监督员,由邵炳荣担任,邵炳荣调西路指挥部任指挥后,军事监督员由俞樟林兼任。

  冬日里的下坞垄十分寂静。很少有人能联想到,这条幽静狭长的山谷,曾经是武义红军的摇篮。如今,山谷里只剩下寥寥几户人家居住,整条山谷,种满了各种精品苗木。据了解,名满天下园林花卉业的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

  69岁的村民郭木水,是仍然居住在下坞垄的不多的几个村民之一。获悉记者来意后,正在林间劳作的老汉扔下锄头,把记者带到家中,聊起了俞樟林和村里那时的红军。

  郭木水说,听父亲讲,父亲和俞樟林都来自于仙居。父亲因为家里负担重被家人阻止没有参加红军,但为红军提供了不少帮助。家里原先的“5间头”(现已拆建),就是红军经常秘密开会的地点。

  对于俞樟林的壮烈牺牲,郭木水也有自己的版本。他说,俞樟林牺牲的地方,是一个叫做大麦坪的地方,紧挨六藤湾。只听说俞樟林死在这里,至于他埋身何处,并不知晓。

  从下坞垄往山谷里走,山门越来越紧。郭木水说,以前山谷里都零星居住着一些村民,现在都搬迁走了。林木杂草遍布的山坳里,虫鸣鸟叫不绝于耳。我们大约走了三四里地,郭木水指着数百米外对面山腰处一岩石说,那就是大麦坪。远远看去,大麦坪只是一堵巴掌大的岩石。郭木水惋惜地说,如果翻过这块岩石,俞樟林就如鸟归丛林,应是另一片天地了。

  中国共产党浙武红军游击队

  序列表

  浙武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1930年1月建立,总指挥部设龙潭坑、下坞垄、大公山金堂坪一带)

  总指挥:徐金财(化名徐子明)

  党代表、副总指挥、参谋长:邵李青(化名邵泽民)

  代指挥:俞樟林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