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党员联系到户 专为百姓解忧

2020年01月09日 09:45: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浙江在线1月7日讯(记者 李阳阳 王艳琼 通讯员 赖淼莲 范荣)编者按: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我省各地如何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最大程度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改革动力和治理智慧?新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再出发,用脚步丈量新时代,为奋斗者鼓与呼。今起在“亲历”版开设《新春走基层——我在基层当助理》栏目,通过给基层治理一线工作者当“助理”,挖掘讲述基层治理故事和新鲜经验。

   “会说话”的智慧道路

  笔挺的警服,黝黑的皮肤,在泰顺县公安局,我们见到了林荣进,此时的他已经是分管交警的泰顺县公安局副局长。岁末年初,交通安全又将迎来一场大考。他计划用一天时间调研境内两条省道,特别要检查道路上的智慧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坐上警车,上坡、下行,一个急弯接着一个急弯。转眼间车子就进入了隧道,虽然车窗紧闭,但隧道内的提示音很清晰:“隧道超车,罚款150元,记三分”。

  “让驾驶员保持警觉,就得让山路多‘说话’。”在林荣进看来,山路“变幻莫测”,司机必须时刻保持警觉。“我们在预警播报系统上花了不少心思。因为这里的隧道是双向一车道,来往车辆形成对向气流,我们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女声更容易让驾驶员听清楚。”

  预警不止这一处。半个多小时山路后,我们来到了228省道龙井隧道,这里至司前大桥,全长13.6公里,海拔落差超过500米,也是交通隐患最集中的长下坡、急弯道路段,共有41个急弯,路侧深渊落差最大200余米。

  “大家把安全带都系好!”林荣进提醒我们。车速40公里/小时,一路向下。

  每逢转弯处,路口都有一块LED屏。突然,显示屏闪现“会车预警”。“没看见车啊,显示错了吧?”正当我们怀疑时,一辆大货车迎面驶来。

  数据显示,弯道路段亡人事故数占亡人交通事故总数30%,所以泰顺交警就在弯道两头路面下布上了智能线控,弯道两端500米范围,车子一旦经过,系统便自动感应磁场,会车预警、超速提醒信息就实时呈现在两边的LED屏幕上。

  在排头隧道出口,有一个急弯。林荣进带我们下车检查。

  眼前,连续S型弯道,呈斜坡向山下延伸,左面是陡峭的山壁,右面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弯道原有的水泥墙旁加装了钢制护栏,在最危险的20米路段,装置了鲜艳的黄色防撞滚筒,用力按上去,有弹性。意外发生时,可减小撞击力度。

  “注意!前方来车!”正当我们打量防撞墩时,路边的广播又发出预警,转身只见一辆货车经过。

  在水窟隧道口的急转弯处,林荣进发现了问题,“预警显示屏不亮了!转弯处水泥防撞墩砖块缺失。”

  拿到维保单位的电话,我们拨了过去,不一会儿维修人员就赶到现场。“可能是因为下雨导致短路了,马上就能够恢复供电!”

   “爱观察”的智能警察

  山路十八弯,完成道路检查,我们来到杨家岭隧道口,“重重预警还不够,还要时刻盯牢道路安全。”林荣进说。

  隧道是山区道路的事故难点,也是泰顺智慧山路的治理重点。

  杨家岭隧道长达3.3公里,日均车流量1.2万多辆。在我们驻足观察的五分钟内,大量货车飞驰而过。

  站在离隧道口500米外,可以看到龙门架上的LED屏,滚动着交通提醒。突然一行违法记录跳出:浙C78***实线变道,罚款150元,扣3分。“90%的隧道事故由隧道内违法超车引起,违法信息实时显示,就是为了起到强力威慑作用。”林荣进说。

  我们马上联系指挥中心核实,“浙C78***隧道口超速变道,已经摄录!”对讲机内传来确认的消息。

  此次抓拍的功臣名叫“隧道智能警察”,是泰顺交警的首创。

  “大家抬头看!”沿着林荣进的手指方向,我们看到隧道侧壁上铺有一条铝合金轨道,一个顶部闪烁着警灯的方形盒子正在缓慢行驶,外壳标注四个字“泰顺交警”。

  “它就是我们的‘隧道智能警察’,能移动、能抓拍、能测速,时刻观察道路变化,有着‘智慧大脑’。”泰顺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林光岁解释道,“长隧道内监控不可能全覆盖,驾驶员难免抱有侥幸心理。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盯这道安全线。”

  ‘隧道智能警察’还具有智能指挥功能。当隧道内突发事故时,它会第一时间通知救援,并开启事故后方语音预警,提醒后来及前方双向车辆避让或绕道。同时,交警接到救援信号后,可通过手机APP或PC终端,遥控智能警察远程查看事故现场,并通过语音远程指挥事故处理,及时预防和减少二次事故发生。

  如今,杨家岭隧道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2%,车辆守法率提升至98%,隧道亡人事故零发生。

   “有温度”的安全检查站

  一路巡查,转眼天已黑。“入夜后,村民们要休息,山路也要‘睡觉’,为了避免扰民,道路语音预警部分关闭。“此时山路是否安全?”林荣进带我们来到龙井检查站。

  海拔800多米,龙井检查站系全县海拔最高的检查站。从泰顺县城到检查站,山路绕了40多分钟。

  记忆里的深夜深山,伸手不见五指。眼前的山路,却宛如“星光大道”。沿路防护栏的“反光膜”形成一条天然的灯带。转弯处,“灯光”闪耀;下坡处,黄闪雾灯扑朔。

  已经凌晨,气温逼近零度。龙井检查站内灯火通明,“热气蒸腾”的货车头尾相连,路面满是轮胎留下的水印。“这些蒸汽是货车刹车片高温遇水产生的,在长下坡和弯道上行驶,货车容易因刹车片过热导致制动失灵,所以必须给水箱加满水让轮毂冷却。”泰顺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翁永进正在现场引导车辆加水。“手举高、身板挺直……”在翁永进的指挥下,我们也有模有样地给货车加水。

  此时,一辆长达十米的红色货车缓慢驶来。“呜——”一声,车身笨重停下,李师傅风尘仆仆从驾驶室走下来:“从义乌出发送货到福建,这条路起码驾驶了十年。每次看到你们,即使天再冷,我的心里也很温暖。”按照规定动作,我们递上一张“温馨提示”,提醒李师傅给货车加满水。

  除了白天,每晚11时到次日7时,在此执勤的泰顺交警只要一看到货车,就会拦下来,向他们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提醒驾驶员前方是下坡急弯,要减速行驶。“每辆货车的车型、号牌、经过时间,是否加水,都详细记录在册。”翁永进介绍,龙井检查站每天要劝导大型货车百余辆。

  温馨提醒换来平安守护。治理以来,泰顺境内长下坡路段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80%,亡人事故下降为零。

  凌晨2时多,我们离开前,特意给值守的交警每人泡了一碗方便面。但等了许久,他们都没时间来喝上一口热汤。

   “勤思考”的智慧系统

  一天安全检查下来,林荣进的笔记写了好几张:隧道智能警察行驶速度还是不理想,道路智慧设施偶尔会失灵……智慧系统需要不断升级,我们决定约设备方谈一谈,主题就是优技术和降成本。

  “速度过快对跑道承受力是一个大考验,我们会定期升级软件。”在泰顺交警大队会议室,隧道智能警察生产厂家,宁波某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容说。

  能不能把成本降下来,打开市场?“轨道成本比较高,不过随着产量的提高,价格应该会有变化。”……

  在讨论隧道智能警察画面不稳定的问题时,王容认为主要与移动信号有关。“隧道智能警察数据传输全部靠无线4G信号,隧道内信号肯定不理想,如果接上5G信号,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会后,我们立即联系了中国移动泰顺分公司总经理赵晓亮,了解5G信号覆盖情况。“目前杨家岭隧道还不在5G信号覆盖范围,如果单独为它增设可能需要数百万投入。”赵晓亮说,他会向上级公司反映,争取能够把隧道区域纳入下一阶段整体信号布点范围。

  和3年前相比,泰顺破解“两长两多”的办法已经有所突破,点上的智慧化程度也取得了进展,但林荣进觉得还远远不够。一是技术问题,还要再完善。二是费用问题,拿隧道智能警察来说,就要上百万元,如果所有隧道都安装将是非常大的资金压力。

  “对于智慧系统,我们想法很多,也在不断思考。虽然挑战大,但我们有信心。”林荣进说,接下来会争取更多力量参与到智慧山路建设中来。

  办法“土”到底,治理“洋”到家

  基层治理,要人防技防物防多管齐下,其中,人在治理中扮演着核心角色。泰顺山高路远、弯多陡峭,地理因素导致了山区道路存在重重安全隐患,针对这一基层难题,泰顺交警扎根基层,深入调研实践,对标开展治理。他们让办法“土”到底,也让治理“洋”到家。可以说,智慧山路的建成,既靠技术的智能,也靠人的力量。

  现在,泰顺境内两条省道即使无人值守巡查,也会自动对来往过路车辆进行安全预警。无论是驱车来的游客,还是省内外运载货物的司机,纷纷对秦顺的山路治理点赞。

  泰顺交警用数字化手段化解基层治理难题,用智慧守护“安全”,降低的是事故,提升的是形象。深山“智慧路”也为城市道路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因地制宜串珠成链

  在我看来,山区道路和普通道路不一样,治理也得因地制宜。山区道路治理更像是串珠工艺,山区风景就像宝贵珍珠,要想引客来,这条珠链就得精美牢固,让游客觉得好看又放心。

  山道百转千回,不同的道路也有不同的问题,好比珍珠有大有小,串链工艺运用智慧化手段,让传统手工变得自动化。“黑科技”手法越成熟,珠链工艺也就越完善。只有不断提高智慧技术创新,才能让山区道路成为大家眼中的“安全路”,让山区串珠成链形成靓丽“风景线”。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