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我县首个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市级创建公示名单

2020年01月13日 09:33: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科技特派员在食药用菌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查看项目进展

  “香菇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实施基地

  □记者 潘雯 通讯员 王玲

  日前,武义食(药)用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入2019年度金华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公示名单,作为首个被列入该创建名单的载体,将弥补我县市级农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空白。

  武义食(药)用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核心区面积为300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以建成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工厂化生产示范、质量追溯、精深加工示范、产业文化博览、品牌营销服务、检测评价、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创业孵化、科技金融、国内国际合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品种多样化、原料生态化、生产设施化、基地规模化、产品精深化、经营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为创建目标。

  2011年,我县与省农科院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的长效机制,启动建设了“浙江省武义食用菌产业区域创新服务中心”,是武义食(药)用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重要的创建基础。至今,综合体建立了以团队科技特派员为技术支撑、“区创服务中心”为核心服务组织以及合作社、示范基地、示范户等为服务主体的食用菌产业科技服务体系,挂牌成立了“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药用菌(武义)试验站”,拥有武义创新食用菌有限公司、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兴森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同时,创建团队育成通过审认定品种2个,获授权专利5件,省科技进步奖2项。

  食用菌产业是我县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全县食用菌总规模3760万袋,年总产值4.73亿元。该综合体建成后目标三年内将完成服务企业60家,在孵企业10家,累计培育企业16家,产业集群生产总值同比2019年提高30个百分点。

  2019年以来,我县将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围绕服务企业,通过送政策上门、带专家指导、部门联合办公等方式,积极培育新型科技创新载体。一是副县长陈秋夏带队,组织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省农科院专家及创新食用菌公司负责人前往磐安学习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二是依托食用菌团队科技特派员优势,邀请首席专家蔡为明研究员参与申报材料的编写,并担任主答辩人。三是由副县长陈秋夏牵头,多次召集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局、财政局、创新食用菌公司等召开协调会,细化工作责任,编制实施方案。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围绕科技兴农目标,把综合体建设工作作为引领农业高质发展、构建区域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工程,为培育省级、国家级创新载体奠定基础。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