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科技

提供技术需求服务 破解技术需求难题

县科技局多措并举助推经济发展
2020年01月13日 09:33: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潘雯 通讯员 何叶青

  如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及人才需求?过去一年,县科技局深化企业技术需求服务机制改革,规范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流程、反馈时限,拓宽企业技术难题受理渠道,实现企业技术及人才需求受理常态化机制,破解全县创新发展中科技资源匮乏的瓶颈问题。

  强机制 实现技术需求受理常态化

  县科技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在全县企业中广泛开展技术需求项目征集,鼓励有技术及人才需求的企业主动申报相关需求。在确认企业需求后,工作人员迅速进行登记备案,并在3个工作日内以电话回访或到企业实地调研的方式,安排专人跟进确认需求内容。在确认企业需求后,3个工作日内向各高校院所武义技术转移工作站发布企业需求信息,7个工作日内安排专家与企业进行联系对接、合作。暂未有对接或者经联系对接洽谈无果的,由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再统筹联系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大市场的专家资源进行后续跟踪对接。同时对企业需求及对接情况做好整理、汇总、归档,建立专门工作台账。

  请进来 帮助企业挖掘有效的技术需求

  根据相关规定办法,县科技局进一步优化修订《武义县技术转移工作站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工作站考核机制,促进各高校院所在武义设立的技术转移工作站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建立与企业有效的沟通渠道,帮助企业挖掘有效的技术需求。今年以来,县科技局共邀请专家来武开展科技合作350多人次,走访企业170多家次,征集需求90多项,达成科技合作项目20余项。

  走出去 力促科技成果在武落地

  县科技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挖掘新渠道、新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邀请高校院所开展日常科技合作对接活动,截至目前,14家高校院所专家共走访武义企业110次,对接专家达人次达350人次。9月,组织企业参加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接轨长三角、融入G60,充分利用工博会的优质科技资源,帮助我县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与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武义与上海高校间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推进我县G60科创廊道建设。借助第18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契机,借智全国高校院所。对前期征集到的技术难题进行筛选整理,挑选出20项重点技术需求项目,通过金华市科技成果转化云服务平台进行发布。结合高校专家揭榜情况,组织浙江浩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埃泰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参加校企一对一技术需求对接洽谈,与高校专家进行一对一洽谈。

  促转型 帮助解决传统产业共性难题

  2019年以来,县科技局先后组织五大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代表召开座谈并征集协会的共性技术需求,共征集共性技术需求14个。通过向各高校院所武义技术转移工作站发布需求积极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接,解决我县五大传统产业企业技术需求。邀请以化工专业为特长,在电解工艺等方面有较强的科研、技术应用优势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家学者来我县开展科技对接,走访调研浙江嘉益保温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浩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我县保温杯行业改造提升问症把脉,帮助解决出口食品容器行业提出的“内表面处理技术”这个行业共性难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